>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铝矿业上市基石投资者战略“抱团”

2013年01月26日18: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将于1月31日在香港挂牌的中铝矿业国际(3668.HK)正受到资金热捧。

  至1月23日截止认购,该公司已录得约25倍超额认购,冻资约86亿港元。按照目前财华社报道中铝矿业国际(下称“中铝矿业”)拟近中间价定价1.75元/股计算,其将筹得约3.97亿美元(相当于30.97亿元人民

币)。这是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上首笔大宗IPO交易。

  在计划募资额缩减的情况下,中铝矿业在国际配售环节引入五位基石投资者均为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明星,后者做出认购发行规模过半计2.4亿美元股份承诺,在一定程度上为中铝矿业顺利IPO保驾护航。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中铝矿业手中的铜矿项目基石投资者自有考量。

  巨头们的算盘

  公开信息显示,中铝矿业是中国铝业公司旗下公司,专注发展位于秘鲁中部Morococha矿区核心地带的Toromocho项目,未来其将是中国铝业在境外收购、投资、发展及营运非铝有色矿产资源及项目的核心平台。

  根据国际第三方机构CRU的资料,在计划2012至2016年投产铜精矿的20大铜矿项目中,Toro-mocho项目是全球第二大未投产铜矿项目,而按2012至2020年的平均计划年产量计算,Toromocho项目是全球第三大未投产铜矿项目。

  中铝矿业计划全球发售17.65亿股,90%为国际配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招股价区间为1.52~1.91港元/股。而由于其公开发售部分已获超购15倍以上,回拨机制会令其公开发售部分由10%增至30%。

  因港股股价与国际铜价不如人意,中铝矿业上市计划曾两度延后。不过,去年9月份港股市场转暖之下,中铝矿业缩减募资额重启IPO。

  在摩根士丹利、法国巴黎银行、中金、渣打几家保荐人助力下,中铝矿业获得五家基石投资者支持,荷兰多种商品交易商Trafigura Beheer B.V.、从事大宗商品营运开采等业务的鸿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Louis Dreyfus Commodities Metals Suisse SA、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铜陵有色”)、Rio Tint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力拓集团下属公司)合计认购总值2.4亿美元(约合18.7亿港元)股份,锁定了中铝矿业发行规模的55%至70%。

  东方高圣董事总经理龚林分析称,上市公司吸引基石投资人有几大好处,一,在战略层面多家公司可互相帮扶,实现产业协同,提升公司的资本市场形象;二,信誉度高的国际投资人的参与可提升本次IPO的价格,增加募集资金;三,可保持上市后公司股价的稳定性。

  一位铜陵有色内部人士介绍,作为基石投资者,公司认购股票的价格在上市前已确定。按惯例新股发行前不管认购数量有多少,都不会影响基石投资者认购股票的价格。

  该人士透露,铜陵有色参与认购,主要出于战略性考虑,“如果能支持中铝将秘鲁项目建成,将显著增加中国企业在铜原料谈判中的筹码。”

  在中国,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企业会组成铜原料谈判小组,负责每年与必和必拓、力拓等国际矿商谈判确定当年的铜加工费。多年以来,由于中国铜矿资源短缺,谈判桌上的中国企业几乎每年都处于劣势。

  中铝矿业手中的Toromocho项目矿体按JORC准则厘定的可采及预可采储量估计蕴含约730万吨铜、290,000吨钼及10,500吨银。730万吨铜近乎是中国市场一年的消费量。铜陵有色相关人士的思路是,中国是缺铜的国家,中铝秘鲁项目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海外成功开发运营的铜矿项目。

  而力拓的一位人士介绍,至2012年3月30日中国铝业公司拥有的一家新加坡公司 Shining Prospect Pte.Ltd持有Rio Tintoplc (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7%的股份,相当于Rio Tinto集团9.9%的股份。之前力拓与中国铝业公司的合作多集中于海外铁矿开发和在中国建合资勘探公司。此次参与中铝矿业发售,意味着力拓和中国铝业公司将在铜项目合作上取得较大进展。

  中铝矿业已找好了四个买家购买其铜精矿年产量的60%,铜陵有色和力拓都在其中。2012年12月3日,中铝矿业与铜陵有色的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订立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购协议,自Toro-mocho投产日期起为期五年,中铝矿业须销售而铜陵集团须购买Toromo-cho项目铜精矿年产量的15%。仅可在少数情况下延长上述期限。

  中铝矿业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Toromocho投产,至2014年第三季度全部达产。对于中铝矿业秘鲁项目投产的时点,铜陵有色人士表示“有耐心”。铜陵有色2011年阴极铜产量近90万吨,产能利用率在98%以上,对原材料的消化也要循序渐进。

  变数

  2012年,中国有色也曾分拆旗下的海外矿业资产赴港上市。争取境外矿产资源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实行全球扩张已成中国资源、能源类企业的必由之路。然而,这并非绝对坦途。

  Toromocho项目为目前中铝矿业唯一的矿业资产,将来公司的绝大部分收入及现金流会来自该项目。招股书显示,2012年截至9月30日,该公司亏损1320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850万美元。

  建银国际的报告称,按中铝矿业2014年盈利预测计算,该公司市盈率约为9.2~10.8倍,这一评估近乎目前铜业股的合理估值。但在国际投行纷纷预测大宗商品价格已结束十年牛市的当下,市场对未来铜价走向判断不一。

  中铝矿业计划在现场加工硫化铜矿石,然后将铜精矿主要销往中国冶炼和生产精铜。“预料中国是我们的主要市场。如能达成公平商业条款,我们亦会向中铝及其联属公司销售产品。”该公司称。

  对精铜消费量需求预测的差异会直接关系到铜精矿开采的利润。中铝矿业上市时的行业预测是基于CRU的预测。CRU预测,2012至2016年中国的精铜消耗量会按复合年增长率6.6%增加。然而江西铜业等人士早就在内部分析时认为,2013年中国市场的增长率约为3%~4%。同时CRU预期也显示,预计2016年市场会有可观的铜剩余供应。

  此外,中原证券分析师何卫江认为,中铝矿业将来与云南铜业也或有交易。中国铝业公司握有云南铜业的股份。根据中铝、云南铜业集团及云南省国资委订立的合作协议,中铝矿业会优先向云南铜业集团供应铜精矿,以满足其生产需求。虽然中铝承诺会采取可行措施督促云南铜业集团不行使该权利,但未来中铝矿业仍有可能会将铜卖给云南铜业。

  对于公司将面临的潜在竞争,上述铜陵有色内部人士认为,秘鲁项目供应的铜只占公司需求量的一部分,每年公司会与必和必拓、力拓签订长协合同,原材料“量”的波动风险对公司影响不大。

  对于未来是否要支持中铝矿业收购其他铜矿项目,铜陵有色称双方尚未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