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上演三雄争霸

2013年01月28日02:2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上演三雄争霸]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常山药业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现场审计报告,公司递交的肝素钠原料药获准在美销售。这意味着美国肝素钠原料药市场将演变为海普瑞千红制药和常山药业三分天下的格局。

  在高库存、价格回落的市场环境下,常山药业跻 身美国市场将进一步加剧肝素钠原料药海外市场的竞争。与此同时,产品结构将成为决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海外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我国大宗医药类原料药出口额上亿美元的品种有25种,肝素钠列在榜首。自海普瑞上市之后,肝素钠概念成为了A股市场的热点。2011年8月,千红制药肝素钠原料药通过FDA认证,打破了海普瑞在美国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如今,常山药业通过认证,美国肝素钠原料药市场将演变为三雄争霸。

  肝素是一个典型的外向型产品,全球每年市场容量预计在30亿-40亿美元左右,国内每年出口100多吨,是世界肝素原料的主要供应国家。日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陈国栋表示,“肝素钠原料药当前的产能较2011年年初几乎翻了1倍,导致一个尴尬的结果,即上游猪小肠资源不足倒逼肝素企业纷纷谋求与双汇、雨润等企业的合作,而下游需求又不能随肝素粗品同步放大,这是个两难境地。”

  现在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面临的难题是:一方面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肝素原料药价格目前仍徘徊于低谷。于是,产能扩容放缓成为了共同的选择。常山药业去年年底公告,公司肝素系列产业化项目的3个子项目投产日期将顺延,其中低分子量肝素注射液产能扩大项目投产日期从今年年底延期至2014年底,整整延期两年,而另外两个子项目则分别延期8个月。

  此外,原材料也随着竞争日趋激烈面临着供应紧张。中国年产猪约6亿头,50%猪小肠粘膜用来提取肝素;考虑到国内猪饲养高度分散,肠衣厂分布与产量也非常分散,因此该比例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为此,肝素生产企业近期纷纷寻求加强与双汇、雨润等合作。

  产品结构决定盈利能力

  国内原料药行业具有的“大而不强”的通病同样体现在肝素产业上。我国出口的肝素以粗品为主,注射级肝素及低分子肝素数量比较少,可以说,国内企业肝素产品数量虽大,结构却不合理。

  在获得FDA认证后,常山药业高管表示,企业未来将肝素产品作为第一发展领域,在原料药方面将重点突出低分子肝素的发展。在制剂方面,目前常山药业只拥有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一个品种,未来也要向其他肝素品种发展。

  日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陈国栋认为,相比于海普瑞等肝素企业,常山药业的市场压力相对较小。肝素行业准入标准并不高,客观上导致行业集中度较低,而从产品角度而言,肝素钠是偏上游的原料药,毛利率较低,短期价格弹性也不大,而中下游的肝素制剂则具备更大的盈利空间,除常山药业等少数企业外,其他公司肝素产品较为单一。

  华泰证券研究员表示,此前,常山药业肝素原料药主要销往欧洲市场和国内市场,获得FDA认证后公司将进入广阔的美国市场,目前已经和部分肝素制剂企业有合作意向。尤其是,美国市场的肝素原料药收购价格普遍高于欧洲市场,同时获得FDA认证的原料药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两方面因素将共同推高公司原料药的盈利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