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系基金公司销售排行榜:农银汇理最差

2013年01月28日07:11
来源:投资者报

  银行系基金公司销售排行榜:农银汇理最差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246

  2013-1-28

  被称为有一个好“爹”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去年共卖了1600亿份基金,占公募基金新增量的三成以上,其中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基金公司净增量超过500亿份。

  但在剔除

了业绩对基金销售的贡献因素后,销售能力最强的不是中银,而是招商,其次是建信、工银瑞信,最差的是农银汇理和交银施罗德。

  招商销售能力最强

  过去一年,招商基金和建信基金销售能力较强,但两者情况不尽相同,前者整体业绩差,但保有量好;后者业绩差的相对保有量也差,业绩好的保有量或者销售量也好。

  招商基金公司的销售数量不是最多的,老产品仅仅新增了14亿份,新产品新增136亿份,2012年基金份额总量只上涨了150亿份,远低于中银的500亿份。但其销售能力着实不低:在旗下产品业绩较差的劣势条件下,获取了较好的保有量或取得了较好的新产品发行规模。

  2012年,招商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评级大多是“一般”、“差”,但基金却没有大幅赎回,与同等业绩级别的基金比,老基金的保有情况较好,这在《投资者报》基金公司销售能力排行榜体系中,就是销售能力的体现。

  比如业绩评级“很差”的招商全球资源,去年业绩排在51只QDII基金中的第46位,但赎回只有1800万份,保有量比较好。

  类似的招商优质成长、招商行业领先、招商先锋、招商中小盘精选、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大盘蓝筹、招商安达保本业绩评级均为“一般”,但除了前三只基金分别净赎回5亿份、2.7亿份、4.9亿份,保有量在同类中表现“很差”外,其余基金保有量都较好。

  另外像招商安泰股票、招商安泰平衡业绩评级都是“差”,但销售评级却都是“好”,这些均为“销售能力”贡献了分数。

  中银三只好基销售“极差”

  和招商基金有所不同,去年,建信基金公司基金份额净增长了430亿份,仅次于中银基金公司。

  建信优选成长去年业绩评价为“一般”,该基金全年回报率为4%,排在同类290只基金中第168位,但该基金去年份额净增加了4144万份,销售评级为“很好”。

  同样的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建信全球机遇、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等基金业绩评价均为“很好”,虽然这些基金整体呈净赎回,但与业绩评级的同类基金比,赎回量相对有限,因此也取得“好”的销售评价。

  建信去年的新发产品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规模贡献大的包括建信纯债年底保有量为169亿份,建信月盈安心理财贡献了170亿份,建信双周安心理财贡献了90亿份。

  相比之下,中银基金公司2012年份额增长最大却被我们评价为销售能力不及招商和建信,似乎比较冤,但谁让中银旗下多只产品业绩很好,而销售评级却“很差”呢。

  比如中银动态策略、中银中国精选、中银上证国企ETF,2012年的回报均超过11%,排在同类基金的前五分之一,但销售评级却为“极差”。这三只产品去年净赎回分别为5.5亿份、5.1亿份、1.4亿份。

  另外,中银持续增长、中银转债增强两只基金业绩评价均为“好”,但销售评价却为“差”。去年,中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平均业绩回报高达8%的情况下,老产品却被赎回了超过130亿份。

  农银汇理销售能力最弱

  不仅是中银表现逊色,在7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全年基金总份额也仅分别新增了26亿份和44亿份,银行系的渠道优势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农银汇理作为背靠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去年发行了四只产品,到年末,四只产品的总保有量只有20亿份左右。

  从老产品看,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业绩良好,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农银汇理中小盘2012年的回报率均超过10%,业绩评级均在“好”以上,但保有很差,基金均遭到大幅赎回,分别净赎回3亿份、1.5亿份、1.3亿份。

  即使去年市场需求旺盛以及业绩良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其银行系的销售潜力也没有体现出来。

  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和农银汇理恒久增利两只债券型产品去年回报率均在6%以上,最高的达8%,但这两只产品均被分别净赎回1.7亿份和5791万份。另外,在全行业货币基金保有量大幅上升时,农银汇理货币基金只增加了32亿份。

  交银施罗德和农银汇理有些相似。

  2012年,交银施罗德旗下产品平均业绩回报率为9%,算上货币基金,还被净赎回了7亿份。

  交银施罗德旗下产品业绩评级为“好”以上的有9只,但销售评级却不高,其中的交银蓝筹被赎回6亿份,交银精选被赎回3.5亿份,交银稳健配置被赎回1.2亿份。

  短期理财产品去年曾一时火爆,交银施罗德也跟风发行了交银理财21天,但2012年底的保有量只有12亿份,同类建信的两只理财产品规模均在90亿份以上,工银瑞信的两只一只超过70亿份,一只超过270亿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