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的四大外部风险

2013年01月28日09:53
来源:《英才》

  纵观当今世界,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显著恶化,其中有四大主要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和妥善应对。

  第一大风险是债务危机、量化宽松、财政悬崖和全球经济二次衰退。严重的债务危机实际上已经让所有发达国家陷入低速增长和衰退深渊。

  当前,欧元区面临六大艰巨任

务:财政紧缩、债务削减、结构改革、经济复苏、政治整合、银行监管。完成任何一项任务皆困难重重。2012年11月,欧央行再度下调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为负增长0.4%,2013年增长亦将只有0.1%,2014年有望恢复到1%。欧元区要从债务危机里面真正走出来,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

  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台高筑已经成为长期痼疾,短期内根本找不到出路。日本、英国同样陷入严重债务泥潭。与此同时,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全球经济事实上已经陷入二次衰退和长期低速增长。

  第二大风险是粮食危机、能源危机、汇率动荡、热钱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胀。以美联储为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有五大后果:虚拟经济加速背离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成为自我循环、自我膨胀体系;大宗商品成为金融投机产品和避险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输入性通胀成为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主要威胁;美国、欧元区、英国等储备货币国家以量化宽松和全球通胀转嫁金融危机负担。

  以大宗商品价格为例:2008年10月至2010年3月第一轮量化宽松时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36%,粮食价格上涨20%,油价上涨高达59%。2010年10月—2011年6月第二轮量化宽松期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10%,粮食价格上涨15%,油价上涨超过30%。

  第三大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民族主义、保守主义和“去全球化”趋势。美国和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业实施严厉反倾销惩罚性关税,美国蓄意阻扰华为、中兴通讯三一重工等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和扩展业务,只是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冰山一角。随着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和低速增长,各国失业率高居不下,社会福利开支大幅度削减,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去全球化浪潮将日益高涨。中国企业走出去实施跨国经营的路途将非常艰难,面临的政治性干扰将愈来愈多。

  第四大风险是地缘政治冲突和地区性战争。国际政治是左右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国际政治和地缘政治环境稳定是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快速增长的先决条件。中国渴望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奥巴马政府将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洲,70%的军费开支用于部署亚洲军力,最先进的航母舰队日夜巡弋太平洋,可谓司马昭之心。有美国人撑腰和背后煽动,亚洲多国蠢蠢欲动,不断挑起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我国地缘政治环境实际上显著恶化,对周边贸易和国际贸易、人民币国际化、海外投资都将产生重要负面影响。以中日贸易为例,日本挑起非法购买钓鱼岛闹剧之后,中日贸易显著下降。此外,中东、非洲等地区地缘政治局势不断恶化,亦将深刻影响全球油价走势和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布局和风险收益。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