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粮屯河红色警报:财务洗澡2012年亏7.7亿

2013年01月28日10:5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1月21日,中粮屯河(600737.SH)2012年预亏7亿-7.7亿的公告在资本市场引起不小的躁动。在其2012年的三季报上,预计全年亏损金额还只有1.95亿元。2011年盈利3237.82万元。

  关注中粮屯河的投资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根据预告,中粮屯河四季度对番茄、甜菜糖业务 计提了跌价准备;关闭4间番茄酱厂也计提了减值。现在公司把能亏的都提前算进2012年,2013年不亏损就可以避免ST了。2011年如果不是最后补贴也已经亏损了,加上2012年亏损就要被ST。”

  迄今主打业务“番茄加工”仍深陷泥沼。“2012年,番茄酱成本价在830-850美元之间(FOB天津港交货价),但是去年的销售价格基本在750美元左右。你说能不亏吗?”从事番茄酱生意的人士表示。

  近年来,中粮屯河的番茄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从2009年的43.05%滑落至2012年上半年的11.06%。

  于2011年启动的“糖业航母”定增计划也不尽如人意。根据当年财报对2012年营收的设想,增发项目将贡献41亿元的营业收入。而实际上中粮屯河2012年前三季仅营收25.37亿。

  “糖现在也是不赚钱的行业。”华东某券商研究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所以钱不够定增就搞慢点呗。”

  而在资本征途不见明朗之际,董事长郑弘波在2013年1月7日突然挂印离去,不再在公司任职。

  四易定增稿未成行

  急剧膨胀往往触发资本冲动。

  2011年,糖价飞上7000元/吨历史高位,中粮屯河开始绸缪通过定向增发进军南糖(蔗糖)。

  “定增项目推出来的时候我们对中粮的跟踪已经减弱了。后来的情况是,不光是番茄制品、它的糖业制品在2012年也面临不少困难。”前述华东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因定向增发而被深套其中的一位投资者则直呼“上当了”,“四改增发价,没见过这样的操作。”

  定增预案在2011年5月20日正式启动后,2012年2月23日获得国资委批复同意;到2012年5月11日,证监会已正式受理了申请材料。

  2012年3月,彼时记者与负责中粮屯河定增项目的中信证券投行人士交流时其表示,“2011年刚提出定增时我们预计8月左右上会,2011年内能发行。”

  当记者指出方案在2012年2月8日被再度修订时,其回应,“争取2012年8月发行。”

  然而番茄酱市场下行的阴霾持续笼罩着中粮屯河,糖价也在震荡下行。中粮屯河南糖一役,再添阴霾。2011年5月初其收盘价还稳在11元之上,到2011年10月即跌至8元,并在2012年2月、10月、12月进一步跌破7元、6元、5元。

  相应地,“糖业战略”推进的短短20个月中,中粮屯河四度调整方案,最新一次修改在2012年12月13日。期间发行价一降再降,从10.47元、7.98元、5.70元、5.67元到4.56元,下调近56.45%。

  但中粮屯河的胃口并没有减小,募集资金总额的数字不断跳动:25.70亿元、48.85亿、47.21亿元。发行数量也一再刷新,从2.50亿股、8.58亿股到10.47亿股,相对于中粮屯河10.1亿的总股本,相当于再造一个中粮屯河。

  根据最新定增版本,这47.21亿元增发款将用于布局八大项目,其中36.91亿元将流向四大糖类项目,包括:收购集团旗下的进出口业务(13.95亿)和Tully糖业(10.96亿元);建设广西崇左甘蔗制糖循环经济项目期(6亿)和唐山曹妃甸年产100万吨精炼糖项目期(6亿)。

  “收购或者建设糖厂,很可能是步前两年番茄酱扩产的后尘,怕是成了烫手山芋。”前述华东研究员表示担忧。

  崇左项目进度90%,唐山0.38%

  将近两年过去,中粮屯河糖产业链的布局和收益情况如何?

  四大糖业定增项目中,由中粮屯河自建的是崇左项目和唐山项目。

  根据最新的定增版本,广西崇左甘蔗制糖循环经济项目预计总投入10.68亿元,其中6亿出自本次募集资金。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粮屯河在该项目上已累计投入5.71亿元,工程进度为53.46%。

  2013年1月25日下午,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回复记者,“目前已投资8.1亿元,一期进度已完成90%。”

  资源大力倾斜的崇左项目,也仍有近10%的工程待续。

  继2011年5月提出食糖业务大发展战略,2011年6月份中粮屯河即在广西崇左新建糖业公司以运营甘蔗制糖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

  其中一期投资10.9亿元(后调整为10.68亿元),建设1000吨/日GMP精制糖生产线、1万吨/年结晶果糖、3.3万吨/年F55果萄糖浆生产线、4万吨/年有机生物肥料生产线、50万立方米/年污水处理厂,并投资开展甘蔗育种、土地流转、机械化采收等农业开发工作。

  当时描绘的蓝图是: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将新增17万吨/年的蔗糖生产能力以及7540万元税后净利润。

  2012年3月,理财周报记者赴崇左调研时,在该项目的厂区还只能看到简陋车间、办公室,满眼黄土堆、黄土坡和黄泥路。

  “现在原糖车间和精(制)糖车间已经建成投产,相应的设备也搞好了。”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水泥路、绿化各方面都做好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崇左糖业公司在设备方面支付了8151万元。

  2013年1月23日下午,记者致电广西崇左项目负责人,只得到简单的回应,“都已经搞好了。蒋学工则回复记者,“一期的原糖、精糖生产线已产。”

  不过广西当地糖业人士提醒记者,“精制糖生产线刚刚开始建成投产,不是很顺利,头两年设备还要磨合,问题比较多,还不能完全正常生产。”

  记者从广西当地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项目的现状是,“边产边建。”

  广西糖网信息显示,中粮糖厂已于2012年2月21日开始开榨生产,是广西2011/2012榨季广西最后开榨的糖厂。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其开榨并不顺畅。“它那时还在调设备,2011/2012榨季是从2011年的11月到2012年的3-4月间,到2月份开榨基本上已经是榨季的尾期。虽然精制糖设计的产能是1000吨/日,但在调试期肯定榨不完。”

  而同在广西的对手,如东亚糖厂,单厂日榨量为1.3万吨,年榨量在150万吨,净利润1个多亿;湘桂糖厂日榨量1万多吨,全年榨蔗量约100万吨。

  “目前日榨量已达1万吨,榨季已处理原料蔗41万吨,已产原糖4.5万吨。”蒋学工这样回复。

  换言之,离7540万元的净利润仍有距离。公司方面的回复是,“盈利尚无法估算,长远看是可以达到预期的。”来源理财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