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回应“解约门”:二级单位未按规定招聘

2013年01月29日02:5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煮熟的“鸭子”飞了,816名应届生抓狂的同时,中石化也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按照中石化总部的解释,被解约的816名应届生是中石化二级单位未按规定自行招聘的,中石化会按照协议给与其相应的解约赔偿。但多名被解约的应届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接受中 石化的解释和赔偿,希望中石化能做出更合理的补偿。

  中石化集团公司人事部副主任谭克非对本报记者称,中石化部分二级单位提前与毕业生签订各类协议或意向的行为是不恰当的,违反了公司2011年下发的两项规定。

  对于这些未按规定招聘的二级单位,中石化正在考虑进行内部处理。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还介绍,中石化总部发现上述问题后,要求相关企业停止这种做法,并对这些企业提出了严肃批评,将视情况对他们做出处理决定。

  “公平”争议

  据悉,2011年2月,中石化专门下发了《关于实行中国石化毕业生网上招聘的通知》和《中国石化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管理办法》。文中明确规定,凡是应聘中国石化的毕业生均需通过招聘网站投递简历,实行“网上统一公开招聘,阳光引进”。

  “我们增加统一初选考试环节,是为了让每一名应聘的大学生享有同等机会,让招聘更公平、合理。”吕大鹏昨天向本报记者称,2013年度中石化招聘新员工数量将超过2000人,希望被解约的应届生通过统一的渠道再次报名参加应聘。

  据中石化招聘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此次招聘应届生的有中石化下属全国36家单位,包括油田企业、炼化企业、成品油销售企业、设计施工企业、科研单位等所有中石化业务板块,但此前与应届生提前签约的单位基本上都没有招聘计划。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王云(化名)向记者表示:“大二下学期我就与中原油田签了就业定向协议,大四上学期,我放弃了参加中海油、中石油双选会的机会,保研资格也由于已与中石化签约而被取消,现在中石化总部指责下面的人没接到指示就去招聘,可这种定向合作的历史已将近十年了,难道总部不知道?”

  另外一名被解约的应届生还质疑称,去年中石化招聘了八九千名应届生,今年突然缩减招聘规模,却不提前宣布,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谭克非对此解释称,今年招聘2000人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以及人力资源结构决定的,每年的招聘人数不存在可比性。

  百余名应届生尚未达成解约

  中石化与816名应届生解约后,统一发布了最新的招聘信息,共有2000多个职位。据了解,目前已有1.6万名大学毕业生在中国石化人才招聘网上完成注册报名,包括783名此前被解约的大学毕业生。

  但是,与中石化协商一致解除协议或意向的应届生仅有700名,还有100多名应届生未与中石化达成解约协议。“我们正在联系这些还没达成协议的学生,希望早日完成合规的解约手续。”吕大鹏说。

  “我没有签字,因为我觉得中石化既欠我一个合理说法,又太强势了,根本不是协商。”上述长江大学的应届生告诉记者,“中原油田的人对我们说,你们签吧,拖着对你们一点好处都没有,按法律来,就该给你们赔这个数(5000元)。还说,你们拖着就拿不到新三方协议,签不了其他工作。”

  另外一名与中石化已经达成解约协议的应届生则向记者称,中石化承诺赔偿6000元,“但即使给我六万元我也不愿意,这事害得我可能都找不到工作了。”

  其实,中石化控制员工总数已经迫在眉睫。据中石化披露,2012年中石化用工总量已达 106万人,还有离退休职工、协解人员、家属共94万人。中石化排名世界500强第5位,排名前3位的公司的资产、利润、实力远远超过中石化,而且员工人数加起来都比中石化少。

  “我们既不能走国外大公司裁员增效的路,还要实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吕大鹏说,所以中石化严格控制员工入口关,希望逐渐消化现有员工过多、人工成本过高的问题。

  作者:徐沛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