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传福拟借“绿混”技术翻身(图)

2013年01月29日00: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王传福拟借“绿混”技术翻身(图)]
本报记者 钟良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钟良 深圳报道

  让自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走出深圳,一直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的一个梦想。近日,在此方面,比亚迪迈出关键性几步。

  本报记者独家从相关渠道获悉,为进军天津公交市场,比亚迪牵手天津公交集团,合资组建 天津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已快到了“瓜熟蒂落”阶段。“目前公司相关章程已经签了,现在处于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前的资料准备阶段。”

  通过“投资换市场”进军湖北市场,比亚迪还计划和东风扬子江汽车合作组建新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并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虽然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在比亚迪整体业务销售额中占比不高,但在经历了传统汽车“渠道危机”以及E6“5·26交通事故”大危机之后,在公共交通领域,凭借拥有电池巨大产能和纯电动汽车运营经验的比亚迪拟复制推广公交电动化的“深圳模式”,在深圳、西安、宝鸡、韶关、荷兰、新加坡、美国、丹麦、德国、英国伦敦等地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而在传统汽车领域,拟通过“绿技术”等科技手段升级传统汽车,以打一场“翻身仗”。

  基于此,历经三年“痛苦”调整期,王传福将2013年定义为比亚迪“二次腾飞元年”。

  拟借“绿”技术翻身

  比亚迪近期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让人侧目。

  28日,比亚迪终结连续5天下跌势头,上涨2.58%,报收23.04元。剔除当日大盘2.41%涨幅的带动效应,比亚迪近期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让人侧目。

  汽车业务在比亚迪业绩中占据大头。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比亚迪汽车全年总销量超过45.6万台,同比增长不到3%。但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比亚迪以6万多辆的销量位居第五,自主品牌第一。

  “和以往F0、F3等低端车型"打天下"不同,去年L3、G3、G6、S6、速锐开始占据主流。单车价格提升对公司整体销售业绩起到极大的帮助。”在日前比亚迪的一个技术研发介绍会上,王传福说,2013年,比亚迪汽车销售目标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预计K9销售3000辆,E6销售6000辆。

  王表示,在二次腾飞期,技术的进步和品质的提升比一味追求销量更为重要。

  2012年底,深圳再次投放500台E6出租车,规模达到800台,电动大巴也陆续投放600台,现共有电动大巴800台。虽然纯电动汽车销售难解“地方保护主义”以及“以投资换市场”瓶颈,但是在2013年,预计在公务系统用车订单方面,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还将获取新的订单。

  日前,一则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座驾换为比亚迪E6电动车的事件曾引业界侧目,而就在27日,深圳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将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务车领域的应用,目前政府机关的应用才刚刚开始。

  王传福此前曾向本报表示,垂直整合是最好的创新战略。而“集成创新”也正让比亚迪逐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据介绍,比亚迪凭借近年发展的储能电站产业,最终把电池与电网的连接技术运用到了汽车上。这项被比亚迪命名为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将促使电动汽车不再依赖于充电桩等设备,仅需通过一个市电转接装置便可实现充电,还可适应世界各地不同电压等级。

  “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将发布全球首创的"绿混"技术,它也是比亚迪垂直整合优势的集中体现。”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吴经胜向本报记者介绍,其核心是依托比亚迪成熟的铁电池技术,改铅酸蓄电池为铁电池,从而实现整车的无铅化;同时使得电池使用寿命达到10年;同时还实现电池智能化管理(当电量小于10%时,车辆可实现自动启动发动机充电);另外还将实现刹车能量回收并转化成电能储存、全车灯LED化、采用变频电机,从而提高整体效能比。

  “我们将在今年上海车展推出第一个1.2T带绿混的技术,车型也是速锐。其后将逐步推广到比亚迪所有车型。”吴经胜表示。

  “针对大众关心的PM2.5问题,比亚迪亦将推出旨在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绿净"技术。当车外环境PM2.5大于150时,该技术通过三重净化将车内环境PM2.5降低到12以下(可实现5-12),从而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吴经胜介绍,此技术将会在2013年底选择两款车型推出。

  储能电站尚未量产

  导致投建成本高居不下。

  虽然2012年年报尚未公布,但亦有分析师指出,比亚迪要顺利“腾飞”,还需迫切解决两大瓶颈:“尽快扔掉上一轮国内光伏大跃进过程中产生的光伏业务包袱;通过量产解决过高的电池成本难题。”

  中国光伏产业哀鸿遍野,比亚迪这两年也正在经受光伏跃进之苦。以目前光伏产业趋势来看,比亚迪必须要尽快解决掉两三年前光伏产能扩张与高价订单的后遗症。

  本报了解到,比亚迪近期正迅速在海内外光伏市场抢滩布局。

  近日,比亚迪与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榆林市500MW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据吴经胜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总装机容量达到500MW,将直接并入当地电网,按照国家补助标准1元/度进行售电。届时年发电总量将突破七亿度。

  在比亚迪榆林投建光伏电站项目之前,比亚迪在海内外已完成多处光伏布局。吴经胜介绍,比亚迪太阳能产品的海外销售市场已布局到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

  而在国内,比亚迪此前参与了国家电网的河北省张北县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为该工程提供了36MWh的储能电池。

  尽管比亚迪下半年来光伏订单收获了不少,但财务报表并不好看。比亚迪2012年三季报显示,比亚迪太阳能电池业务经营业绩较上年大幅下降。

  “由于目前储能电站还处于示范阶段,未能量产这一因素导致投建成本高居不下。以在榆林投建的光伏电站一期为例,规模200MW,就预计投资18亿元。如果不能如期完工发电并网,也会影响比亚迪的收益。”一位分析师表示,尚未大量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业务也有类似困扰。

  作者:钟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