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都“二人转”散伙 唐骏离职当老板

2013年01月29日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新华都“二人转”散伙 唐骏离职当老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1月18日刊发的《新华都帝国松动:陈发树兄弟清仓解禁股 唐骏或将走人》报道最终得以证实:10天之后,唐骏选择“转身”走人。

  昨日(1月28日),唐骏连发4条微博向外界透露辞去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并表示将“重新出发”,新的起点则是港澳资讯。

  对此,新华都集团方面向媒体表示,唐骏从未在新华都上市公司任职,也未管理过新华都上市公司的具体业务,唐骏的离职和新华都上市公司无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此前率先爆料唐骏将要离职的新华都高管,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证实辞任新华都/

  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唐骏的头衔已由 “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悄然变成“港澳资讯董事长兼CEO”。

  在一份名为 《告别新华都,我重新出发》的长微博中,唐骏称:“告别新华都的这一刻来到了,……谢谢新华都给我的机会,更感谢陈发树董事长,谢谢你的理解,支持和友情。”

  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唐骏或将离开新华都集团,最终得到证实。

  与5年前离开盛大,加盟新华都集团的场面相比,唐骏这一次 “跳槽”显得有些冷清。2008年,唐骏是带着各种光环“嫁入”新华都的。

  对于唐骏的离职,新华都方面向媒体表示,唐骏从未在新华都上市公司任职,也未管理过新华都上市公司的具体业务,唐骏的离职和新华都上市公司无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唐骏善于炒作,在离开盛大时,他将自己标榜为中国最好的职业经理人。唐骏加盟新华都集团也符合他这一个性。

  据媒体报道,唐骏曾透露,在一次聚餐上认识了陈发树,陈发树说自己的企业需要他这样的人来掌舵,他只考虑了一分钟便表示同意。

  而这“一分钟”则造就了当年轰动一时的职场新闻。唐骏曾表示,是以10亿元天价“转会费”就任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的,不过陈发树从未承认也没否认过这笔“转会费”,而这10亿元究竟以什么方式兑付外界也不得而知。

  港澳资讯抵充“转会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前参加新华都股东大会时,有高管就表示,“唐骏入职新华都集团,是陈发树的个人决定,与上市公司没有关联”。

  不过,唐骏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周之前刚刚完成MBO(管理者收购),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团队成为了港澳资讯的控股股东,我也彻底与新华都没有关系了”。

  昨日下午4时,唐骏再次发微博称,“港澳资讯在中国商界第一次实现了真正意义的MBO,现在的港澳资讯已经是我们管理团队所控股和拥有的一家公司,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会在下周推出港澳资讯公司的EBO(员工收购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6月,注册资本1.15亿元,是国内最早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企业之一。2008年6月,新华都集团入主港澳资讯,持有其51.7%的股份,成为港澳资讯第一大股东。收购完成后,唐骏兼任港澳资讯董事长。

  唐骏跳槽史

  2004年2月

  从微软辞职,出任盛大网络公司总裁

  2008年4月

  加盟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兼CEO

  2013年1月

  从新华都集团离职,专注港澳资讯业务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陈发树之所以大手笔投资其并不熟悉的IT领域,正是基于唐骏的从业背景,而唐骏也适时放出“港澳资讯力争三年内上市”的消息,促使新华都集团入股了港澳资讯。

  2012年6月,新华都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华都集团不再是港澳资讯的控股股东,现只是第二大股东”。

  “唐骏的MBO极有可能是陈发树将港澳资讯作对价打包给唐骏,以抵充天价"转会费",毕竟港澳资讯现在和新华都集团的主营业务没有任何关联”。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后遗症:陈发树的烦恼/

  当年风光入主新华都集团时,唐骏画了一张大饼:要把陈发树打造成中国的巴菲特,而且在未来3~5年内推动旗下5家公司上市,以圆老板陈发树进富豪榜前三名之梦。如今看来,许多梦想都没有实现。

  尽管唐骏表示“与新华都再无关联”,但他留下的几个问题依旧会困扰着陈发树。

  2008年,陈发树引进唐骏时,正是新华都集团多元化兴起之时。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前关于唐骏的报道中有分析人士曾提到,陈发树聘任唐骏似乎更多出于公关、品牌方面的考量,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总裁或CEO。而唐骏学历造假事件引发的诚信问题则对新华都集团品牌带来打击。

  唐骏入主新华都集团后,帮助陈发树开始一系列大手笔资本运作。其中,以22.07亿元受让云南红塔持有的云南白药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成为了陈发树长久的痛。

  当年,唐骏曾不无骄傲地介绍,“整个收购过程,我们只跟红塔方面见了一面,我花了十分钟时间读了一下股权转让协议,觉得没有问题,就让陈总签字了。”

  只是如今,云南白药令陈发树陷入了旷日持久的股权纠纷之中。资本运作遇到挫折后,如今新华都集团又回归商业和房地产两块主营业务。

  另外,在唐骏高调运作下,陈发树豪掷市值83亿元的有价股权成立了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并由唐骏负责。可该基金会至今未获得该笔捐赠的有价证券,直到《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唐骏在运作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时,涉嫌操作慈善项目为自己谋私利后,陈发树才明确承认了这笔捐赠。

  “唐骏当初涉嫌利用"蓝天工程"慈善项目谋取私利的事情,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方面至今未给出合理解释,如果有公益律师申请调查,并以此起诉唐骏,唐骏或许会面临牢狱之灾”。对于唐骏宣称的,“与新华都彻底没关系了”的说法,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新华都集团一位高管(其同时也是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理事)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要求对方(承包"蓝天工程"的上海志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写了一个情况说明,我们了解后觉得差不多,事情也就告一段落。”

  作者:戴高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