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解约风波 利润下滑引发“大瘦身”

2013年01月29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报消息 近日,中石化系统2013年人事招聘制度的大变革引来了一场“解约风波”。按中石化提供的数据,81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受到一定影响,这也从另一面反映了,中石化决策者们对2013年公司经营形势的谨慎预计。“成本费用增长过快,人工费用、管理费用、折旧费用 过高,要严格控制用工总量……”1月17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和总经理王天普在集团2012年度工作会议上称。

  1月27日,中石化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在此次会议后,中石化全面调整了2013年的招聘策略和用人计划,并改变了过去中石化二级单位直接招聘的做法,由总部统一控制招聘全过程,防止下属企业过量招聘以及不规范的情况。

  二级单位无资格签约总部统一招人

  针对近期的“解约风波”,中石化方面称,部分直属单位提前签订协议或达成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共522人,另有个别单位与高校合作订单培养各类毕业生294人。近期,这些单位根据用人需求的变化,与大部分毕业生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办理了解约手续,并按照协议的约定进行了违约赔偿。据了解,过去,中石化招聘应届毕业生是由总部拨指标,二级单位自主招人。去年年底甚至更早些时候,二级单位按照往年惯例和部分学生签了三方协议,但是今年中石化总部调整了招聘策略和用人计划,一些二级单位甚至没有一个进人指标,不得不和毕业生解约。

  公司已于1月18日在中石化人才招聘官网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13年新员工招聘计划和流程,所有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均可通过招聘网站报名应聘。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对于此次事件,公司感到非常遗憾。人事部门对二级单位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因为他们在没有拿到总部招聘指标之前,没有资格去签协议。“这是一个简单的公司行为,有可能是进行内部的员工结构改革。”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中石化削减招聘人数也是正常的。

  傅成玉严控用工总量因行业遇寒冬

  在中石化2012年度会议上,傅成玉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中石化用工总量,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

  据中石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石化拥有106万名员工,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和第三方机构审计认定,人工成本(包括在岗职工工资、劳务用工工资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的五险一金等支出),共发生873.7亿元。

  与此同时,中石化近两年的效益也开始下滑。2012年前三季度,中石化炼油业务板块继续亏损,亏损额高达164亿元;去年4月,化工板块出现2012年首次月度亏损,5、6、7月亏损加剧,3个月累计亏损33亿元。尽管8月以来,化工板块整体实现月度盈利,但仍远低于2011年同期月度盈利水平。

  在净利润方面,中石化与中石油相去甚远。2011年,中石油净利润为1329.84亿元,而中石化仅为717亿元。即便是中海油,净利润也高达702.6亿元。

  中石化所面临的问题也是石化行业的问题。据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的统计,2012年1~10月,石油和化工行业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0.1%,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增幅0.3个百分点。而去年前10个月,石化全行业利润总额6204.1亿元,同比下降8.2%,而全国规模工业利润则是增长0.5%。为此,傅成玉上任后不久,便对中国最大的炼化企业镇海炼化提出减员要求,计划将员工数量减少到3000人。

  王天普表示,中石化2013年的经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外部看,国际油价仍可能剧烈波动,市场需求形势不会根本好转,炼油化工产能集中释放,进口产品冲击更加明显;从内部看,公司增加效益的压力非常大,降低成本的任务非常重。 喻春来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