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茅台疑遭巴菲特“门徒”狙击 市值一天蒸发109亿

2013年01月29日08:31
来源:财经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一个雪球网的僵尸账号,利用一份2012年12月底就已获得的报告,令贵州茅台在2013年1月28日一天内蒸发掉109亿元市值。在一系列蹊跷的事件背后,曾以62万美元标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广东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浮出水面,这位早年赴美的著名投资人 疑是此次“美版塑化剂事件”的始作俑者。这次酝酿许久的“浑水式”做空,在重创贵州茅台的同时,参与者获利不菲,按照期间融券量测算或盈利逾千万元。

  2012年12月10日,某位美籍人士购买了53度飞天茅台,并于次日送到美国相关机构进行检测。12月13日,一个名为“地面静风”的账号在雪球网注册,当晚,这位神秘人一口气关注了4只股票和4个指数,其中就包含了“贵州茅台”。12月28日,经过7天的实验室检测,美国机构出具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两瓶53度飞天茅台邻苯二甲酸二酯(DEHP)含量分别为1mg/L和2.6mg/L。如果是为了验证茅台酒是否含有塑化剂,这一报告应该在2012年年底曝光。然而,导演先送检、再注册账号的“投资者”显然目的不在公众利益,其选择了隐瞒这份数据确凿的报告,并于12月19日再度送检了一瓶30年年份的茅台酒。但是,结果令其失望,2013年1月21日得到的检测结果显示,30年年份茅台酒DEHP含量为0.499mg/L,低于我国卫生部相关物质最大残留量的标准。于是,1月28日“地面静风”在雪球网披露了先后取得的茅台酒检测报告,使得继内地、香港之后,美国上演了塑化剂风波蔓延的第三季。

  在A股市场中,白酒类股票早已是风声鹤唳,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禁酒令,以及高端酒价格滑坡等消息,让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企变得比周期股更加敏感。报告一经曝光,白酒板块1月28日集体遭遇重创,贵州茅台大跌5.58%,单日市值缩水高达109.50亿元。此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沱牌舍得等股票盘中一度跌停。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完善的做空机制,套利行为和制度约束还处于无序的状态。从市场建设的角度来看,基于价值发现的负面报告和舆论监督值得鼓励,但是如果隐瞒信息并伺机做空股价,则有悖于股票市场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