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公消费缩水 茅台下调今年销售目标至416亿

2013年01月29日09:2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受限 “三公消费”等不利的情况下,此前数度上调发展规划目标的茅台集团最终下调了2013年的发展目标。分析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茅台集团当务之急是继续扩大消费群体和做强中价位酒,但这些动作无法短期内见效。

  降低预期目标

  贵州茅台 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近日对外表示,2012年,茅台集团酒实现产量33000多吨,销售额实现352亿元,根据市场情况,2013年,茅台集团力争实现销售额增长18%,达到416亿元。

  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茅台集团2013年是否会下调过去两年曾屡次加码的发展目标一直备受关注。茅台集团纪委书记赵书跃去年7月公开提到,“茅台集团争取2013年收入提前两年实现500亿,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分析人士普遍将袁仁国的上述表态解读为茅台集团降低了2013年的发展规划目标。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对高端白酒的压制都不容乐观,茅台集团下调2013年发展目标,是合理地顺应市场趋势。

  目前,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600519.SH)61.76%股权。贵州茅台今年1月25日曾发布公告称,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左右,这一数据低于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

  薛玉虎认为,在行业形势不佳时,往往是企业之间拉开差距的时点,茅台集团能够主动地调低目标,有望为今后的发展积蓄力量,一旦宏观经济向好,政策有所好转,不排除茅台集团向上调整发展目标的可能性。他估计,贵州茅台2013年的收入增长目标应该在20%~30%之间,他表示,可能会下调对贵州茅台2013年的盈利预测。

  本报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委省政府针对贵州茅台提出“快中保好、能快则快,更好更快,增比进位,提速赶超”的要求,贵州省委省政府甚至数次专门在仁怀召开加快茅台发展的专题会议。2012年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会议资料提出,2012年销售收入在2011年184.02亿元的基础上增长51%。这意味着茅台股份公司需要完成销售收入277.84亿元。

  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高端白酒消费和政务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贵州茅台已经度过了高增长的时期,眼下公司需要花时间在战略上创新,建立在次高端等中价位酒方面的能力,地方政府追求政绩的冲动往往和市场规律之间存在无奈的矛盾。

  当务之急

  贵州茅台此前召开的2013年度营销工作专题会提出,2013年要加大自营店开设力度,加大终端团购和直销力度,并做好系列酒的销售和产品结构调整,要顺利完成董事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业内人士指出,贵州茅台当务之急是继续加强此前已经在进行的扩大消费群体和做强中价位酒的动作,但像任何一项改革一样,要见到成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短期见效。

  本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不仅限于茅台酒的销售遭遇政策挑战,目前茅台销售的三大支撑直营店、年份酒以及中价位酒新产品汉酱均存在诸多问题。

  年份酒在数次大幅提价后,动销情况并不理想。有茅台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尽管茅台酒销售形势不好,但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富人消费和送礼需求仍然比较旺盛,在价格方面,经销商通常会采取买茅台送王子酒或者茅台葡萄酒的做法来提高性价比,而年份酒的销售情况则不尽如人意,经销商销售年份酒时往往采取对熟客打折的方式。

  在直营店1519的价格与市场零售价价差缩小的情况下,直营店拓展的计划也仍有待加强,有分析人士估计,茅台直营店每家店均供应量在30吨左右,但实际完成的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这反映出单店计划量太大、人员配备和渠道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贵州茅台寄予厚望的汉酱酒则面临经销商动销问题,部分区域的汉酱酒经销商生存情况不容乐观。

  调减2013年销售预期的不止茅台集团。本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国内一知名上市公司近期针对其高端产品要求经销商自行上报全年计划,无厂家下发的固定任务,这可能会损失数亿元销售额。该酒企为确保核心品牌的成长,近期砍掉了三大子品牌和大幅缩减一大子品牌的销售区域。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