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明博“最后的疯狂”:大赦贪腐亲信(图)

2013年01月30日0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李明博“最后的疯狂”:大赦贪腐亲信(图)]
  即将离任的韩国总统李明博29日上演“最后的疯狂”,不顾反对声浪,宣布了其任上的最后一次特赦令,特赦名单包括多名亲信密友。

  该特赦令激起了反对派、韩国公众,甚至当选总统朴槿惠的强烈反弹。为撇清关系,和李明博同属新国家党的朴槿惠团队当日一反常态地对此事进行了直接批评。

  朴槿惠此前曾多次通过发言人暗示反对特赦计划,韩国政治观察家认为,该特赦令将进一步激化李和朴的紧张关系,甚至有可能影响新老政府交接。

  特赦亲信

  在29日的内阁会议上,李明博批准了共包括55人的特赦令。李明博的发言人朴正夏称,为确保特赦举动符合“法律和原则”,总统设立了一个特赦审核委员会,其中的成员包括很多平民。

  “这不是滥用权力。”李明博说,“而是根据法律程序进行的。”

  在本月初特赦计划浮出水面时,反对声浪高涨,反对党民主统合党曾呼吁朴槿惠个人阻止这“没有原则的特赦令”。为平息各界的质疑,青瓦台方面曾表示,总统的亲戚和密友,以及那些在现政府执政期间的贪腐犯,将不在特赦之列。

  然而,29日公布的特赦名单令外界哗然。李明博的多名老友和政治亲信赫然在特赦名单中。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世中拿摩旅行社总裁千信一,以及广播通信委员会前委员长崔时仲。二人均为李明博心腹,去年因涉嫌政治行贿被判监禁,上个月,二人却主动放弃上诉。根据韩国法律,只有被法院定罪的犯人才符合特赦条件。

  同时,前国会议长朴熺太、李明博的前政务首席秘书金孝在,以及前国会议员、朴槿惠派系元老徐清源也在特赦名单里。因2008年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贿选丑闻,朴熺太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两年,金孝在则被判处6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一年。

  朴熺太和崔时仲被视为李明博政府的“开国功臣”,在李明博竞选总统时立下汗马功劳。

  撇清关系

  在特赦令发布后,朴槿惠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下称“交接委”)明确表示对特赦令的反对,并特别强调了朴槿惠的反对态度。

  “当选总统不赞同在总统任期快结束时发布特赦令。”朴槿惠的发言人赵允旋说,朴槿惠对特赦那些因贪污腐败获罪的犯人感到“特别强烈的担忧”,继续坚持特赦令是滥用总统权力,与公众意志为敌。

  而两天前,朴槿惠的首席发言人尹昶重已强烈暗示朴槿惠反对特赦令。“特赦贪腐犯人将激怒公众,希望这样的特赦令不会发布。”他说,就此事已经和当选总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有韩国媒体称,特赦令是韩国“司法的没落”,民主统合党则批评李明博“将受到历史的审判”。

  朴槿惠方面除了鲜见地对此事直接评论外,交接委还一反常态地公布了交接委委员会议的内容,其中包括朴槿惠选举时承诺的计划。尽管交接委称,公布会议记录“是体现当选总统意图的果断动作”,但多数评论认为,此举是为了安抚公众的不满。

  朴槿惠在当选后坚持完全保密地任命助手和交接委成员,并在本月中旬宣布了政府改组计划,已引起公众的反感。

  根据调查机构盖洛普韩国的调查,在今年1月中旬,有55%的受访者对朴槿惠的工作表示满意,19%的表示不满,朴槿惠的支持率为63.6%。相比较而言,前总统金泳三、金大中和卢武铉等在过渡期的支持率均维持在80%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