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家保荐券商或遭处罚 中信证券已“二进宫”

2013年01月30日02:2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5家保荐券商或遭处罚 中信证券已“二进宫”]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变脸原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如今“变脸”似乎已成为新股、次新股业绩下滑的“专利”,可谓新股年年发,变脸常常有。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共有155只新股上市,截至昨日,已有124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 其中,3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29%;8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1%。

  在这36家业绩变脸公司中,涉及22家保荐券商。业绩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7家,其保荐券商分别为:国泰君安保荐的珈伟股份、中金公司保荐的广汽集团、国信证券保荐的中颖电子慈星股份隆基股份、中德证券保荐的温州宏丰中信证券保荐的百隆东方

  百隆东方昨日发布公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5%-80%。而百隆东方的保荐人中信证券,因保荐的东吴证券上市后利润大幅下降,被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往前追溯,去年11月份,中信证券因在百隆东方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被证监会出具监管警示函。随着百隆东方业绩下滑成定局,中信证券恐面临追加处罚,或会影响其分类评级的结果。

  7只新股净利降50%以上

  涉及5家保荐券商

  统计数据显示,在业绩变脸的36只新股中,净利下降超过50%的有7只,9只新股净利下滑介于40%至50%(按上限计算),10只新股净利下滑介于30%至40%(按上限计算)。新股刚上市业绩就变脸,作为“第一看门人”的保荐券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业绩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7家,涉及5家保荐券商。

  国泰君安保荐的珈伟股份净利下降最多,珈伟股份2012年三季报披露,公司预计全年净利500万元-1000万元,同比预减82.55%-91.27%。公司解释称,变动原因在于去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与2011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导致2012年销售收入同比仍然下降。

  中金公司保荐的广汽集团净利下滑排在第二位。2013年1月26日广汽集团公告,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减少约70%-80%,业绩预减的原因受新建企业尚处于起步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中心城市限购等因素的影响。

  国信证券保荐的中颖电子、慈星股份、隆基股份业绩分别下降59.18%-62.32%、45%-55%、50%以上。这三家公司的上市日期分别为去年6月13日、3月29日、4月11日。中颖电子解释称,小家电控制芯片及电脑数码类芯片因受到MP3市场持续衰退的影响,销售出现下滑。

  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因此,以上5家保荐券商及相关保荐代表人或会面临监管处罚。此外,6家券商保荐的6只新股业绩下降幅度在45%至50%,包括太平洋证券保荐的南大光电光大证券保荐的康达新材、国信证券保荐的晶盛机电、德邦证券保荐的龙洲股份、东吴证券保荐的吴通通讯、广州证券保荐的顺威股份

  保荐新股业绩变脸

  中信证券两度被罚

  因保荐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业绩变脸,今年1月10日,中信证券及旗下两名保荐代表人被证监会开出罚单。经证监会调查,东吴证券2011年12月9日刊登招股说明书,此前业绩已出现大幅下降,发行人、保荐机构均未在会后重大事项承诺函中如实说明有关情况,发行人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此外,东吴证券在主板公开发行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幅度超过了50%。因此,对发行人东吴证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邵向辉、周继卫采取了9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实际上,去年10月26日,中信证券就因在保荐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过程中,未能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地履行职责,对于发行人2012年以来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在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关于发行人会后重大事项的承诺函中未如实说明,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说明,给予中信证券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保代刘顺明和张宁均给予3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的处罚。刘顺明现任中信证券企业发展融资业务线高级副总裁一职,张宁2005年加盟中信证券,现任公司企业发展融资业务线总监一职。而最新的信息显示,张宁的状态为“暂停资格”。

  百隆东方去年6月12日登录沪市主板市场,然而,上市后业绩即告变脸,公司披露的去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72%。这堪称业绩变脸最快的公司之一。昨日公司公告,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5%-80%。

  这对因保荐项目业绩变脸而两度被罚的中信证券来说,或会影响其分类评级的结果。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的,分类评价时将给予相应扣分,直接影响最终的分类结果。分类级别降低,将增加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对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新业务新产品试点等产生一定影响。

  2012年部分业绩下滑新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首发上市日期 保荐券商 2012年净利降幅(%)

  300317.SZ 珈伟股份 2012/05/11 国泰君安 82.55-91.27

  601238.SH 广汽集团 2012/03/29 中金公司 70-80

  300327.SZ 中颖电子 2012/06/13 国信证券 59.18-62.32

  300283.SZ 温州宏丰 2012/01/10 中德证券 35-60

  300307.SZ 慈星股份 2012/03/29 国信证券 45-55

  601339.sh 百隆东方 2012/06/12 中信证券 55-80

  601012.SH 隆基股份 2012/04/11 国信证券 50以上

  300346.SZ 南大光电 2012/08/07 太平洋证券 48.24-49.36

  002669.SZ 康达新材 2012/04/16 光大证券 40-48

  300316.SZ 晶盛机电 2012/05/11 国信证券 32.62-47.93

  002682.SZ 龙洲股份 2012/06/12 德邦证券 44.53-47.17

  002676.SZ 顺威股份 2012/05/25 广州证券 30-45

  300292.SZ 吴通通讯 2012/02/29 东吴证券 30-45

  002685.SZ 华东重机 2012/06/12 金元证券 40-+10

  300321.SZ 同大股份 2012/05/23 平安证券 20-40

  002651.SZ 利君股份 2012/01/06 广发证券 20-4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