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走出去”站上新台阶 转贷套利隐忧凸显(图)

2013年01月30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转贷套利隐忧凸显
我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转贷套利隐忧凸显

  自央行深圳分行日前下发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实施细则后,市场不停揣测哪些银行有机会先拔头筹。28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终于正式开闸。

  前海金改“一箭三雕”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终于落地,贷款总额上限为500亿元人民币,涉及数家香港银行及前海企业。

  记者获悉,首批业务共有15家香港银行向注册在前海的15家企业发放20亿元人民币贷款。

  来自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向记者表示:“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开闸是前海探索人民币回流循环机制的重要一环,人民币正在渐进、有序地朝着国际货币的方向迈进。作为第一批银行参与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渣打将为更多前海企业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

  市场人士解读认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包含多重意义:首先,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标志着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其次,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贷款的需求,进而推动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流动;再次,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试点,把国内金融改革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至此,随着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演进,债券、股票、贷款三大通道已全面打开。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对于离岸市场而言,需要观察人民币回流机制扩大后,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池受到的影响有多大。”

  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约5700亿元,为推动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业务,监管当局已陆续放宽对香港银行进行人民币贷款的限制。星展银行发布最新一期人民币动力指数报告预计,前海跨境贷款试点成功出台后,规模将逐步扩大,为香港银行人民币资金提供出路。

  监管面临套利隐忧

  渣打银行方面期待,“2013年人民币"走出去"的进程能出现更多突破性的发展,这将使我们的客户率先享受到由此带来的便捷及利益。”

  目前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优惠利率约为4%-5%,内地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但不少企业获得贷款都需要上浮利率,贷款利率达到6.6%。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利差,给试点企业增添一条优质的融资渠道,吸引力颇大。

  但央行及外管局对风险的忧虑在于,企业获批拿到香港银行贷款后转贷,从中赚取息差,将扰乱内地信贷市场。为避免上述风险,细则明确,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用途应符合前海产业发展目录要求,优先支持用于进口及其他对外支付的贷款需求。借款企业还被要求通过境内结算银行向深圳人行递交贷款用途说明书等材料,必须在境内结算行开设专门的账户来存放从香港汇入的资金。

  离岸业务更广更深

  虽然海外一些地区比如伦敦、新加坡发展人民币业务,但是目前香港人民币的主要出路还是用在内地市场,海外需求量并不大。此前,内地可贷款至香港,但香港的银行一直难以直接贷款给内地。

  2012年7月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中首次提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积极研究香港银行机构对设立在前海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对此,澳新银行经济学家杨宇霆称,开始阶段每个项目都需要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审批,目前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随着离岸人民币回流到中国内地的渠道不断增加,我们预期香港企业采用人民币的广度和深度会不断加大。”

  从近两年的香港离岸市场发展来看,政策环境放宽已成定局。杨宇霆预计,打通人民币回流和外循环的通道将成为市场发展的方向。前海跨境双向贷款业务试点可以为在港人民币存款找到新的出路,前海将成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流入、流出内地的通关口,这恰好与港资金融企业北上的愿望相契合,也符合境外与境内人民币资金池双向流通的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观时局,看方向,今年中国经济改革的亮点应该还在金融领域。人民币汇率已趋于均衡,而在前海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与QFII及RQFII的扩容声中,中国资本项目的管制也渐渐放松。 有之炘桑彤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