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让年终奖“睡觉” 理财应量体裁衣

2013年01月30日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临近春节,年终奖成为上班族翘首以盼的“红包”。不少人在盘算年终奖如何消费的同时,更多的居民还是谋求投资生钱之道。对此,理财专家建议节日期间不妨将年终奖等闲置资金好好规划,莫让年终奖“睡觉”。

  银行理财更“划算”

  收益比存款合算、风险比其他投资方 式更低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每到年底,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比平时更划算。

  事实上,每到春节,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也会水涨船高。据了解,某国有银行一款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就达到5.1%,但投资起点是30万元。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是与期限和风险相匹配的,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有一些是保本保收益,有一些则是不保本浮动收益。”浦发银行理财经理王卉认为,投资者确实可以在春节时将部分闲钱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占据收益率的阶段性高点,但对于理财产品的属性一定要认识清楚,以免影响自己的资金用途。

  投资黄金当储备

  “近期国际金价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个人觉得,手上有余钱的,可以适当做一些黄金投资。”王卉认为,如果是年终奖理财的话,可以适当购买一些纸黄金或者实物金条,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王卉认为,从较长时间来考量,黄金价格仍有上涨可能,“对普通家庭来说,可以配备10%左右的黄金资产,进行保值性收藏,或通过黄金账户进行纸黄金投资”。

  “不管是实物黄金还是纸黄金,我认为黄金投资只适宜中长期的储藏式投资,不适合进行快进快出的买卖。”王卉特别提醒投资人,黄金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而且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挂钩,国际市场的大涨大跌,往往会引发国内金价的剧烈波动。

  年终奖“不放假”

  此外,春节有7天休假,年终奖如果有多余闲置的话,首先可以把闲置的年终奖分为三份:1/3的资金期限放在3个月左右;1/3的资金流动性要求略强一些,期限在一个月左右;还有1/3流动性要求最高,要求以天计算,堪比活期银行存款。三份之间的具体比例分割可以因不同的家庭而异,比如说对一些短期资金有特定安排的家庭,可以设置比例为2:3:5,以此类推。

  另外,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或是银行“以天计息”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这类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的产品视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投资门槛要求,比如银行以“天”计息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和7天通知存款,门槛多为5万元以上,收益率可达到4%以上。

  建行理财经理齐兵提醒说,想要投资理财,永远是风险第一,收益第二。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及时的学习关注才能更好地让钱生钱。

  理财应量体裁衣

  理财专家建议,年终奖投资,要“看菜下饭”。年终奖理财方式的选择,先要根据奖金的多少来确定。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为5万元,基金的投资起点为1000元,基金定投的起点为100元,信托起点为100万元~300万元,实物黄金的投资起点为50克。

  再次,看投资组合。要是自己原有的投资品种高风险资产较多,应通过稳健的理财方式降低资产的风险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如果银行储蓄、或固定资产过多,则要加强投资比例,抗风险能力的高低与年龄、家庭生命周期密切相关。例如,遇上股市5~10年一个跌涨周期,退休的老人有多少个5年和10年可以等待。

  最后,看理财期限。要是这笔年终奖随时可能用到,就不应该选择长期的理财方式。例如,你可拿出投资的资金大概有1万元,并且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强,那么保本型的、没有申赎费用的货币基金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来源郑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