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将重点整治银行“资金池”理财业务

2013年01月30日16:1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网】(综合报道)近段时间以来,频频曝出的理财纠纷让银行理财产品遭遇了一场信任危机,也令银行业“准国家信用”的形象大打折扣。

  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在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座谈会上要求 ,银行要特别注意规范销售行为,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要将风险提示放在首位,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使客户认识到理财有风险。

  银行与客户认识不一致

  阎庆民表示,目前银行与客户对理财业务的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一致。银行认为,理财产品特别是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应该“随行就市”;而大部分客户将理财产品视为一种变相的存款,而没有将其视为一种投资,期望“旱涝保收”。对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一致,就容易产生纠纷,加之个别银行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风险提示不到位等不规范销售行为,导致风险边界模糊。

  同时,理财业务发展与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也存在不一致。2004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已经增加到7万多亿元。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期限的错配,增大了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不足也带来了操作风险隐患。这些都对银行自身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

  针对上述认识差距,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将督促银行在产品设计、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履行责任,建立“卖者有责”的企业文化;同时也要加强消费者教育,营造“买者自负”氛围。

  不规范理财业务仍存在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指出,目前仍有部分银行为追求高收益率和业务规模,继续开展不规范的“资金池”理财业务,甚至还有部分银行将理财资金配置到高风险股权类和高风险产业中。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运作模式中,通过销售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最终流向不清楚,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资产的质量风险,也加大了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同时加大了风险管控的难度。

  “部分银行无视监管,仍然开展"资金池"业务,这是被严格禁止的。”王岩岫表示,银监会已将“资金池”理财业务列为今年的重点检查目标,各银行应尽快自查自纠。银监会作为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部门,将逐步修订和完善理财业务监管法规框架,在制度层面上保证有法可依。银行要提高理财业务管理水平,实现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强化风险防控。

  另据路透社引述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运作管理办法》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即将出台,而看目前的筹备状况。《投资运作管理办法》有望更快一些。届时银行理财业务的投资和运营将有更明确的制度依据。

  "资金池今年肯定是要重点整治的,资金池首先的问题就是不透明,账户核算不清楚,一定要分账核算;自营和代客分开,产品之间分开,以后要披露的时候,所有资产都要100%披露的,要混在一起怎么披露啊,"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数据:理财产品规模5年增长逾13倍

  监管层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从2007年底的5000多亿元增至目前的7.1万亿元,5年间增长了逾13倍。

  王岩岫表示,2011年,全国16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过1750亿元;2012年,全国开展理财业务的18家主要银行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2464亿元,“银行理财业务发展速度较快,不过仍只占银行业资产的5%左右,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整体而言,银行理财业务风险可控,但需要进一步提高规范要求和标准。”

  “资金池”理财 是指银行将发行多款理财产品募集到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一个“大池子”,整体上对“大池子”中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投资,赚取期限溢价,并通过理财产品的循环发行来保证“大池子”中资金的稳定性。这一模式的危险在于将短期风险不断延后,一旦资金链断裂,将造成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而且在“资金池”中,资金无法与投资标的一一对应,导致银行和客户都难以理性估算投资成本与风险参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