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鹰股份大股东“抄底”上市公司房产?(图)

2013年01月30日22: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23日,受浙江舟山群岛发展规划获批刺激,金鹰股份(600232.SH)逆市涨停,收于5.28元,然而四个交易日过后,1月29日金鹰股份股价即回落至4.71元。

  1月15日,金鹰股份控股股东浙江金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鹰集团”)在质押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200万股后,已将所 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87.16%,共计1.49亿股全部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8年以来,金鹰股份以盘活资产为名频频将房产、土地等资源转让给金鹰集团,同时从集团公司收购纺织类相关公司,然而主业却一直萎靡不振,与2007年之前相比更是有天壤之别。

  对此,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孟勤国表示,上市公司早前置出的土地、房产等随时间推移肯定会不断升值,如果当时没有以公允价值评估,大股东则涉嫌掏空上市公司,应该立案查处。

  1月29日,金鹰股份董秘刘浩力表示,对控股股东资产收购或转出等原委并不清楚。

  逢低转让房产资源?

  查询金鹰股份近年公告,2008-2012年,金鹰股份与控股股东金鹰集团一直存在资产相互转让的往来关联交易。

  2008年12月10日,金鹰股份与第一大股东金鹰集团签订《公司工业园区综合楼转让协议书》,由公司向金鹰集团出让其位于舟山市定海盐仓街道兴舟 大道以北、目前闲置的综合楼,以2008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该楼的评估值1.05亿元为依据,确定转让价为1.06亿元,转让溢价为4352万元。

  金鹰股份出售标的建筑面积17300.79平方米,土地面积29064平方米,2006年以自有资金建成。

  然而金鹰股份却在建成两年内,将已转变成更具商业价值的商业金融用地及其上建筑物着急转出给大股东,所选取的年份更是房价大降的2008年。

  同时,资产评估报告显示,综合楼以成本法评估,增值率仅26.7%,溢价主要因为该地块由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金融用地造成其无形资产,即土地使用权 升值而形成。同年,金鹰股份以1420万元受让金鹰集团持有的40%及自然人王丰平所持有的7%(合计为47%)的金鹰绢纺股权,金鹰绢纺2007年主营 收入为2.09亿元,净利润仅289万元,总资产1.28亿元,净资产3235.7万元,资产负债率75%。

  紧接着2009年8月,金鹰股份与控股股东金鹰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由金鹰集团收购舟山金鹰大酒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币,累计实际投入500万元人币)100%的股权,转让价仅500万元。

图为舟山金鹰大酒店
  图为舟山金鹰大酒店

  当年9月,金鹰股份再向金鹰集团出让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兴舟大道以北的综合楼附房、办公附房及附属设施等部分资产,以成本法评估确定转让价1800万元,转让溢价仅362.55万元。

  虽然金鹰股份每次对大股东转让土地及房产时均表示,可盘活闲置资产,增强资产流动性;或者在收购资产时,表示要集中力量打造绢、麻产业下游及终端市 场,培育企业新增长点,但从向大股东进行相关资产转让同时从大股东处收购纺织公司的2008年开始,业绩逐渐走低成为不争的事实。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