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回家 世界重回金本位?

2013年01月31日05:46
来源:时代周报
2013年1月16日,德国央行在法兰克福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从美国纽约联储和法国总计召回674吨黄金储备。

  2013年1月16日,德国央行在法兰克福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从美国纽约联储和法国总计召回674吨黄金储备。

  本报记者 张子宇

  “德国希望运回部分在海外的黄金储备。”在国际金融界,这是一条不大不小的新闻,虽然不会对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和各国经济有什么太大的即时影响,但其扩散出的涟漪还是引发不少人的猜想。

  德国是世界第二大黄金储备国。截至2012年底,德国共持有3391吨黄金,价值约为1375亿欧元。其中,45%(1536吨)的黄金储备保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3%(450吨)在伦敦的英格兰银行;11%(374吨)在巴黎的法国央行。而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央行,仅持有31%的黄金储备。

  德国是处于欧债危机中的欧盟支柱,而美国则是世界经济头号大国,但却处于经济不景气和财政悬崖的威胁中。所以德国要从美国运回黄金一事是很让人浮想的。而从去年开始,有关美国黄金储备的问题一直有各种传言,阴谋论云起。

  德国“黄金回家”争论

  根据目前德国央行的计划,5.4万块价值270亿欧元的金条从巴黎和纽约转移至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这是有史以来公开披露的规模最大的黄金运输计划之一。但德国央行拒绝透露将以何种方式运输黄金以及具体转运时间,以防给予任何图谋策划一系列抢劫活动的人以可乘之机。

  早在这次计划开始之前,德国政府就曾向美国提出申请,要求检查其寄存的黄金储备。2012年10月,德国联邦审计署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批评政府对黄金储备管理不善,至少从不检验这些黄金是否完好。这份报告在德国国内引起激烈争论,一些德国人发起了“让黄金回家”的运动,甚至不乏经济学家和国会议员。《赫芬顿邮报》认为,关于黄金储备的安全已成为德国国内很多阴谋论的题材。

  不过,德国方面提出检查黄金的要求被美国拒绝。在回答德国的要求时,美国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的理由拒绝了德国央行。

  除了德国以外,另一个欧洲国家荷兰也发出要求将黄金运回本国的声音。2012年11月29日,荷兰反对党要求政府将存在国外的黄金运回国。荷兰基民盟和社会党就对荷兰政府将大部分黄金储备存在国外的做法提出质疑,有的反对党人士甚至怀疑纸面上的政府黄金储备是否真的存在。荷兰现在拥有612吨黄金储备,位列世界前十,但只有10%在国内,大部分存在美国。

  对于这次“让黄金回家”运动,最高兴的,还是黄金交易商。他们纷纷宣告德国央行的举动再一次证明黄金才是唯一安全的资产。

  “德国这次从海外召回一部分黄金,更多是从德国自身和欧元区内部经济的考量出发,并非媒体炒作的那样是质疑美元的信用,至少我并不如此认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而且德国只运回1/3,除了美国外,还计划把在法国的运回来,但是在英国的黄金储备就没有动。这应该是一个德国自身经济调整的结果。运回部分黄金,是出于对未来经济危机的考虑,过去曾有先例,1999年经济危机时,有些国家卖出部分黄金储备,以挽救国家经济。”

  对于德国的行为,一些欧美大媒体进行了批评。英国《经济学人》讽刺:“德国的黄金卫士们一定会紧盯着从巴黎开出的密封车厢,正如德国的环保激进分子跟踪开往下萨克森州废弃盐矿的核废料运输车,保卫德国的黄金将成为新的政治焦点。”而美国《华尔街日报》公开谴责此举是屈从于民粹主义媒体煽动的民众的压力。

  也有媒体从经济危机的角度来解释此事,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德国官员认为,既然世界经济动荡,欧元区前景不明,将全部黄金储备运回德国储存是十分明智的。而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大多数德国人依然在为将马克兑换成欧元的那一天而感伤,对他们来说至少还有一个安慰,如果单一货币行不通,德国依然拥有大笔硬通货黄金。”

  “德国官方这个做法有两个目的,一是加强国内信心,二是于短时间内在海外黄金交易中心以黄金兑换外币。”广东黄金公司研究员田鹏飞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

  存在纽联储的各国黄金

  除了德国、荷兰等国以外,全世界还有60多个国家将黄金储备在美国。

  “各国将一部分黄金储备存在美国,要追溯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由于黄金非常难运输且对保存条件要求很高,所以需要统一储存到几个中心。而由于纽约黄金交易所是一个主要的黄金交易场所,因此很多国家就把黄金统一存放在纽约保管。应该说,黄金被储藏在美国纽约,是一个历史交易的原因,也是一个各国统一协议的结果。”申银万国的研究员徐若旭告诉时代周报。

  1944年,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的国际会议上确定了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国际金融体系,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纽约逐渐成为了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再加上大宗黄金的运输和储备不易,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随着美国停止向国外以美元兑换黄金以及美元固定汇率制被取消,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瓦解,但是黄金却留在了美国。

  “如今,各国之所以仍然选择纽约,除了流通方便外,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实力强大,货币市场开放,政局稳定,对各国政府来说黄金存放在这里有一种安全感。”田鹏飞解释。

  目前美国有8133吨黄金储备,为世界第一,德国紧随其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2800吨列第三。除了纽约外,伦敦、巴黎、新加坡等金融中心也是储备黄金的地点。而德国在国外庞大的黄金储备,也有冷战时德国是北约最前线,可能会在短期被华约方攻占而带来的考虑。

  "金库’是纽约联邦储蓄银行向诸多央行、政府和国际机构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金库在纽联署的位于曼哈顿的主建筑的地下室里,该建筑建造于1920年代早期。金库向账户拥有者(各国央行、政府、国际组织等)提供一个秘密的场所,以存放其黄金储备。”负责存放各国储备黄金的纽联储(FederalReserveBankofNewYork)对时代周报咨询的官方答复表示。

  “各国在交易市场上购入黄金,可以选择运回国内,也可以选择存放在美国。存放黄金纽联储还会收取管理费用。”徐若旭补充。

  根据纽联储的规定,黄金的搬入、搬出和在不同隔间的搬运都是要收钱的,不过存放黄金本身是免费的。目前,纽联储的金库里有122个隔间,各国和组织的黄金分别存放在里面,按照规定是不会混存的。

  “纽联储和联邦储备系统本身并不拥有任何存于该地的黄金,纽联储只是充当保存在该地的属于美国政府、外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的黄金的保管人而已。该金库不接受私人或者私人公司的黄金存放。”纽联储进一步解释。

  “当中的黄金即使是属于美国部分的,所有人也是美国财政部而非纽联署。”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健在其微博上回答时代周报记者。

  根据纽联储的资料,金库中大部分黄金来自二战以后,各国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刚刚崩溃的1973年达到了巅峰,当时纽联署的金库里存放了12000吨货币黄金。但从那以后,各国在金库中存放和取出黄金的举动越来越不频繁,金库中的黄金存量,也在缓慢地下降。不过纽联储的金库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货币黄金储备地。2012年那里有53万块金砖,约6700吨。金库建于路面24米以下,在曼哈顿岛的基岩之上。

  纽联储地下金库里的宝藏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在诸多好莱坞电影里,这里经常是惊险犯罪和科幻情节的涉及之地。诸多强大或者拥有超能力的罪犯,总是喜欢以盗取那里的黄金为目标。在现实生活里,可能由于防范过于严格,金库暂时没有遭受过罪犯的攻击。除了大量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以及电子安保设备外,保护那里的还有一扇重达90吨锁住唯一出入口的钢门。外围是140吨重的钢合金架构,一旦封闭,将锁死任何气体和液体的进出。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金库中黄金的任何移动,都需要有3人同时在场,其中两人是金库本身的管理人员,一人是纽联储自身的检查人员。

  世界不可能回归金本位

  关于德国从美运回黄金一事,网上也出现一些传闻。有些传闻可以追溯到IMF前总裁卡恩的性丑闻案和美国自身黄金储备失踪的问题,说“卡恩是因为美国黄金失踪而遭到陷害的”,当时甚至有传言说,所有美国肯塔基北部诺克斯堡的黄金储备都失踪了。还有人提出,存在美国“挪用”各国黄金储备的风险。

  这些消息并没有得到任何权威报道的佐证,而主要的经济学家也并不同意这些猜测。

  “对于金库黄金的监管,有制度上的规范,不是几个人谋划一下就能运走的。只能说德国等国要求运回黄金反映了对美国信心的丧失。从经济学家的角度,美国经济并不容易崩溃,但是金融学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货币预期’,而且其会有自我实现的功能,也就是当预期一种货币如美元会大量贬值,大家都会拼命抛售,所以就真的会严重贬值。这样理解召回在美黄金的事情还是有意义的。”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杨星对时代周报表示。

  “有媒体炒作此事,说美国金库是空的。但是第一我不相信美国金库是空的。第二,纽联储金库里的黄金储备和金融市场上的黄金储备不一样。大家都仅仅是在猜测,没有根据,无法证实,所以造成心理上的恐慌和对美国经济的不信任。但因为美元贬值是对美国有利的,而舆论导向又可以诱导市场,所以这些经济谣言满天飞,这些对美国也未必不好。”谭雅玲分析。

  对于外界的各种猜测和忧虑,德国央行近期发布了一份声明进行澄清,其表示本次调整黄金储备方案是出于提高信心,以及便于必要时兑换成外汇的综合考虑。作为注解,德国央行这次仅调整了其持有的一部分黄金储备,并设定了一个相当长的期限。

  整个期限可以说相当漫长,按计划,黄金要在2030年才会回到德国。从这一点上来说,对阴谋论是一个有力的回击,因为2030年的德国、美国和世界经济形势是难以预测的,也和现在没有直接的联系。

  纽联储提出要用7年时间才能把黄金给德国,从国际金融常识上说,这很正常。因为各国在纽约交易的黄金,买来卖去,都是名义上的黄金,也就是说,购买了黄金并不意味着真正得到黄金,而只是购买一些黄金的所有权而已。而属于德国的那些实体黄金可能很多都处于合约交易当中。

  另外,对于各国有可能因为美元贬值太厉害导致美元体系崩溃而重回金本位的说法,专业人士也提出反驳。

  “重回金本位没可能,金本位崩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黄金储量是有限的,黄金没有办法做全球交易的媒介。黄金是稀缺的,美国只有8000多吨黄金,都卖了连其GDP总量的1%都没有,整个世界储存的黄金,都不够应付交易的需求。”杨星指出。

  “历史上多次证明,金本位之下非常容易陷入紧缩状态,也就是经济衰退。因为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经济是在增长的,如果黄金要作为一般等价物,其价值必须跟得上经济的增长和生产力水平的进步。但众所周知,黄金的存量是很有限的,增长是很缓慢的。我们可以想想,现在全球的信用货币量有多大?黄金才有多少?所以现在经济规模和总量下,世界不可能回到金本位。”中信建投一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表示

  谭雅玲指出:“从金本位过渡到美元,是一个历史沿袭,不能因为美国经济不好,都怪责于美国。美国财政赤字严重,贸易赤字无法扭转,但为何美元依然是避险资产,依然是贸易结算货币?这是因为美国的国家信用为其货币进行了担保,维持了美元霸权。美国拥有悠久的金融历史,在虚拟经济中,美国非常明白信用的重要性。因此不会拿自己的国家信用冒险。”

  “即使从政治角度出发也不可能回到金本位。美国人会放弃美元,让黄金坐庄吗?美国的经济霸权用200年才争取到,美国会放弃这点吗?”谭雅玲反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