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挑战谷歌眼镜:“钢铁侠”的Eyephone将面世

原标题 [挑战谷歌眼镜:“钢铁侠”的Eyephone将面世]

  继去年4月Google glass发布以来,人们对于可穿戴移动设备与增强现实结合的好奇心已经越来越盛。2013 CES上,Vuzix Smart Glasses M100的发布,印证了众多高科技企业对于可穿戴移动设备持续的关注与研发。但这两种眼镜目前还停留在样品试产的阶段,对视野的支持也存在局限。

  事实上,小罗伯特·唐尼所佩戴的具有科幻色彩的智能眼镜,法国公司Laster Technologies早在2009年就已经在制造了,并由其合资公司——杭州蓝斯特科技(Bluester Technology)于2011年在中国国内行业领域进行销售。当时,他们就已经推出了专业版的增强现实单目眼镜PMD和护目眼镜MG1,采用其专利技术“EnhancedviewTM”光学可透视技术,将虚拟图像叠加于真实视野之上,售价约为1万-1.2万欧元。

  蓝斯特科技产品负责人高健介绍说,这两款眼镜的主要使用者都是专业级用户。PMD主要适用于室内场合下、复杂的设备维修、医疗、教学培训等领域,自动识别周围的目标物体,实时调用相应的产品指南、技术参数,手把手教用户操作设备,即使面对复杂的机械零部件操作也都能得心应手。而MG1使用范围更广,更适用于户外场景和军事体育项目,充当登山助手、航海助手,实时导航,而不影响登山、滑雪等肢体活动。Laster公司在开发其硬件设备的同时,也会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配套数据库及应用方面的二次开发。

  经过数年专业经验积累,Laster&Bluester即将推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用级的增强现实眼镜,将增强现实眼镜推向普通消费者。据内部消息称,该产品可能被命名为“Eyephone”,预计在今年2季度前发布年中将实现量产。

  用户戴上该眼镜走在商业街上,身边建筑物里的商家和商品信息可以不断推送到眼镜的屏幕上。进入商场后,智能眼镜会通过图像信息与语音提示用户家电区域在商场5楼,手表专柜在商场1楼东南角区域……从而实现全智能导购。智能眼镜前端的摄像头捕捉到具体的商品时,该商品的生产信息、价格信息、商家信息都悉数呈现,用户可以立即知道在哪个商家可以买到最具性价比的商品。其超大的虚拟屏幕将覆盖视野的主要区域,体验十分震撼。

  除此之外,Eyephone还支持通话、短信、电邮、全智能导航等功能,其外观设计采用简约时尚的风格路线,不乏可将其视为一款时尚类电子消费品。

  高健表示,该产品被定义为移动终端设备的伴侣或附件,绝大部分数据信息处理工作将由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处理,例如手机、Pad等。例如智能手机在收到邮件后,会直接通过智能眼镜展现在眼前。

  Eyephone的这一产品定义,将其变成了所有智能终端生产商的朋友,拥有了广阔的合作市场。而与之相反,Google Glass则极有可能成为一款较为封闭的产品线。

  Eyephone即将面世,人们难免将其与Google Glass进行对比,但对于Eyephone 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Google Glass已经预热了这个市场,更利于消费者销售Eyephone;并且Eyephone先于Google Glass推出产品,更能抢先占领市场。

  事实上,不管在技术还是在商业战略上,Eyephone也确实拥有一定优势。

  高健详细解释说,智能眼镜这个领域主要有两大分支:可透视型与不可透视型。而后者在市场上已经比比皆是,其眼镜中看到的景象为实时拍摄所得,传输到终端设备上后,再发射出成像,即所谓的视频眼镜、MP4眼镜。它们在淘宝网上也有售卖,设备很重,戴上之后看不到周围环境,能看到到屏幕上的内容。这类产品已经落伍于科技潮流,将陆续被淘汰。

  另外一条分支为“可透视型”智能眼镜,可使配戴者能透过“可透视的”眼镜看到真实的世界,而又能将虚拟图像叠加于真实视野之上,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增强现实的效果和功能。在该领域中Laster Technologies 的“EnhancedviewTM”专利技术是目前该领域的两大主流技术之一。该技术曾在2011年被IEEE评选为该年度全球最有价值的五大创新科技最佳奖。Laster公司于2005年在法国CNRS(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这项技术申请了专利。

  对于Google glass和Eyephone将来的市场定位,高健表示Google因为同时拥有硬件品牌、软件操作平台以及全球最大数据库资源,所以Google Glass的目标极有可能是一个以眼镜为平台的、相对封闭的整体服务产品。而Eyephone没有能与之抗衡的数据库,所以蓝斯特将产品定义为各类智能终端都能连接使用的工具、附件,以求的与广大移动终端制造商合作,此举或许反而会为其获得更加广大的合作市场。因此两者的产品定位有比较明显的差别。

  而最为关键的仍是技术上的差别。高健解释说,Eyephone是将用户的整个视野全部包裹起来的,其虚拟信息与真实视野可以做到准确的结合,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增强现实体验。而目前通过Google Glass的外观设计大致可以判断,其产品并没有将用户正常的视野包裹在虚拟图层中,只是视线水平线之上添加了一个屏幕。且不说短时间内,用户是否能快速适应这种需要视线来回移动才能使用的产品,但这或许也说明了Google Glass在可透视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完美地做到可透视和准确叠加,所以才将镜片设计在视平线之上,而不致挡住视线。

  也正是因为技术专利的强项,高健对于Eyephone的上市非常有信心。他预计今年该产品发布后的小批量销量就会达到万台的数量级,极有可能成为“极客”、“潮客”心中的明星产品,但其价格目前仍旧保密。另外,据高健透露,Laster公司的行业级眼镜产品(PMD和MG1)今年在中国专业市场上也会有更大收获。

  即便蓝斯特对于Eyephone的期望比较乐观,但是高健表示,他们仍旧会不断改进其产品功能,也许会为Eyephone添加更多的社交功能,甚至可以将网络游戏投入整座真实的城市场景中。而在硬件方面也可能会为近视人群定制Eyephone,目前技术难关已经攻克,但是否会销售“近视版”Eyephone还要取决于未来的市场需求。而Eyephone系列的次代技术也已在实验室中研发。

  “可穿戴”是移动设备的发展方向,它可以将手从手机、电脑中解放出来,不必再因为使用数码设备而局限身体活动,让信息舒适地包围左右。高健认为,可穿戴移动产品必然会与新型的人机交互作结合,包括手势识别、语音识别,甚至包括脑波识别等等,显示方式也会有所革新,不仅仅通过眼镜投影,也有可能通过听觉、或者与其他人体生物特征的获取或者输入相结合。未来的移动设备必然融入人类身体构造,成为人体的一部分。

  但是,高健认为,这将会有很长的一段路。“首先,它会先替代内容分享型的产品,例如手机和Pad;而很难替代内容产生性的产品,例如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估计在我有生之年,应该很难看到它将内容产生型产品完全替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