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药生物:整体业绩继续向好 荐8股

2013年01月31日13:4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已有107家医药生物(按申万行业划分,剔除ST公司)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占全部180家公司的近六成,整体业绩轮廓初现。数据显示,这107家公司中,77家预计2012年业绩向好,而30家业绩将向下,相比2012年三季报时有可比数据公司中64% 净利润增长,2012年报预喜占比72%,显示出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继续向好。

  对此,高华证券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钱风奇认为,2012年医药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仍然保持了高增长。卫生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医疗诊断人数同比增长15%,较往年有所提高。而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医药行业2012年呈现出了较高的景气水平,在工业内部仅次于烟草,每季度都在130以上。

  细分来看,医药生物6个二级子行业中,医疗器械业绩向好确定性最高,18家公司中有13家发布了预告或快报,2012年净利润预增、略增的达到了12家,占全部上市公司已近七成,只有久安医疗预减。其中和佳股份新华医疗2012年业绩有望出色,预增下限均高于2011年业绩增幅,其中新华医疗预增下限为2011年22.77%的一倍以上。

  而从预告情况看,生物制品业绩也不错,15家预增、略增或续盈、扭亏,4家预减、略减或续亏,业绩预期向好公司已接近该行业29家公司的一半。这其中钱江生化长春高新东宝生物四环生物等4家的预增下限超过了2011年业绩。值得注意的是钱江生化,2012年业绩预告增长50%-110%,而2011年为下滑79.8%;还有长春高新,2012年预增幅度高达147%-174%,远超2011年。

  医药商业其实也不错,12家公司中,6家已发2012年预告,向好的有5家,只有英特集团预减。而浙江震元桐君阁预计2012年业绩增幅高于2011年,南京医药扭亏;其中桐君阁预计大增186.53%-234.29%,而2011年业绩为下滑近40%,不过主要源于拆迁收益。而医药服务的5家公司中,有3家2012年业绩预告全部向好,2家公司略增,1家扭亏,其中迪安诊断2012年业绩预增下限高于2011年业绩增幅,预计增长35%-45%。

  医药生物中的中药、化学制药两大子行业方面,已发201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公司中,中药向好迹象更为明显,但业绩向好变化幅度更大的却是后者。55家中药上市公司中有28家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5家预增、2家续盈、13家略增,而3家略减、4家预减、1家首亏,向好占比为七成以上。而且2012年年报预告或业绩快报中,预计增长下限高于2011年增幅的有中恒集团中新药业香雪制药紫光古汉汉森制药上海凯宝太龙药业片仔癀等8家,如中恒集团预增80%-90%,2011年仅为1.1%。

  虽然目前化学制药38家已发201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公司中,只有23家向好,其余4家首亏、1家预减、10家略减,显示61家化学制药上市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在医药生物中偏弱,但是一些大踏步高增长的公司却不容忽视。最典型的莫过普洛股份,其2012年业绩预增1355%-1597%,在所有医药生物行业中增幅最大,而且2011年业绩为下降,即便剔除公告显示大部分因资产重组带来的收益,同比增幅也能达到94%-118%。还有红日药业,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加85%-105%,而2011年为19.74%。除去上述两家公司,化学制药还有康芝药业丰原药业信立泰海思科、誉横药业、北陆药业常山药业等7家公司的2012年业绩预增下限高于2011年增幅。

  如果细观医药生物2012年业绩有望超越2011年的公司,那些强者恒强者值得重点关注。以中药行业为例,8家2012年业绩预增下限高于2011年增幅的公司中,中新药业、片仔癀、上海凯宝、紫光古汉、香雪制药这5家2012年中报、三季报业绩都不错,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实际上汉森制药也是如此。还有化学制药中的红日药业、常山药业、康芝药业等也如此。这意味着在一季度,他们可能继续交出不错的答卷。

  因此钱风奇表示,在经历2011年的大幅调整,2012年恢复性上涨后,医药生物整体看绝对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基于招标政策、药品降价、抗生素限制使用、医保控费等负面因素,行业基本面谨慎乐观,医药板块今年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短期上建议重点寻找年报和一季报有催化剂的个股,如红日药业、新华医疗等。(陈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