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洼地渐现估值修复 生物医药引领一月行情

2013年02月01日00: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洼地渐现估值修复 生物医药引领一月行情]
  本报记者 黄祎妮 上海报道

  随着1月31日上证综指以0.12%的涨幅收报2385.42点,A股2013年以来的大盘涨幅已经超过110点。而生物医药、家电和金融,无疑是其中最大的推手。

  “前期医药股盘了快一年,一旦大盘起来而市场对强周期的板块又心存畏惧,买医药股成了市场 的普遍心态。另外一方面,去年来看,大消费领域确定性比较强的就是白酒和医药,在白酒出现"黑天鹅"的情况下,补医药股也就顺理成章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而医药主题的基金成为今年1月份最大赢家。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月29日的全部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前十里面,共有5只医药基金,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以今年以来12.27%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截至1月31日,医药板块的整体涨幅为11.09%,家电和金融服务分别以8.56%和8.30%的涨幅紧随其后。

  医药主题基金表现突出

  同花顺统计,截至1月29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是汇添富医药保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2.27%,在全部34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榜首。其次为诺安中小盘和易方达医疗行业。

  而在排名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医药主题的基金就高达5只,占据了半壁江山。除了上述两只基金外,博时医疗保健、融通医疗保健、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三只基金,也位居前十之列。

  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2012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医药、生物制品持仓市值为20.2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78.40%。其中,天士力(600535.SH)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市值1.88亿元。

  从2012年5月30日的低点37.49元开始,天士力一路上涨,截至2013年1月31日,其股价已经达到57.53元,涨幅高达53.45%。

  医改的推进也是机构选择重仓医药股的原因之一。

  国信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在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推动下,中国医药行业将发生巨变,创新型医药龙头企业将持续演绎“强者恒强,市值不断成长”,带给中长期投资者稳健回报。

  其中,相对具有稀缺性的生物制品细分行业更是领涨医药。2013年1月1日至今,海王生物(000078.SZ)的区间涨幅高达36.94%,东宝生物(300239.SZ)的区间涨幅为29.59%,上海莱士(002252.SZ)亦有29.52%的涨幅。

  家电、金融领涨1月

  此前估值被压制的家电和金融板块,也是2013年1月份领涨的主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家电板块的整体涨幅为8.56%,包括老板电器(002508.SZ)、华帝股份(002035.SZ)在内的多只家电个股,涨幅均超过20%。

  估值修复仍是家电板块的上涨主动因。

  申银万国在其报告中表示,海外同类上市公司中,大金(空调)的平均估值最高,2005年至今的平均估值接近20倍;近一年来也维持在15倍以上,A股同类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今年以来则始终维持在10倍左右,提升空间最大。欧美冰洗制造商伊莱克斯与惠而浦的估值则在11-13倍,目前A股青岛海尔美的电器8-9倍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而参照A股家电板块的估值,其中白电公司历史平均估值在15-17倍左右,但近一年来始终维持在10倍以下的低位,券商研报认为,“目前A股白电公司仍处在增长期,因此参考海外白电公司的估值情况,应该至少维持在12倍以上”。

  以未来12个月的动态PE计算,A股家电公司中,目前仍在停牌的美的电器(000527.SZ)估值最低,仅为6.7倍。此外,海信电器(600060.SH)、合肥三洋(600983.SH)、青岛海尔(600690.SH)、九阳股份(002242.SZ)估值也均在10倍以下。

  在券商和银行的带动下,金融股亦是一季度领涨的主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申万二级行业中,证券板块的涨幅为10.57%,银行的涨幅为9.82%。

  券商板块中,方正证券(601901.SH)2013年的涨幅高达31.29%,招商证券(600999.SH)亦有21.52%的涨幅。

  今年以来业绩位居股票型基金第二的诺安中小盘,正是押对了金融股。该基金四季报显示,金融保险为其第二大重仓板块,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4.28%。浦发银行(600000.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分列该基金第三和第四大重仓股。

  作者:黄祎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