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寻找银行业基金代销“王中王”(图)

2013年02月01日02:2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寻找银行业基金代销“王中王”(图)]
代销1055只基金 <a href=交行摘得“最佳渠道”桂冠" width=300 height=180>
代销1055只基金 交行摘得“最佳渠道”桂冠

  本报记者 张 歆

  工建农中四大行的江湖地位并不永远是那么难以撼动,在基金代销领域,有一份与其他业务领域同业排名大不同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股份制银行在规模上可以遥 遥领先国有大行,国有大行之间的较量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格局。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持牌银行(未计入平安银行)共计代销17019只基金产品,其中代销量排名前10的银行合计代销数量为8882只,占比接近50%;而交通银行更是凭借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代销能力夺得冠军宝座;其后依次是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由于目前同花顺统计中,平安银行相关数据为原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累加,存在叠加可能,故在统计中予以剔除)。

  持牌银行增至65家

  TOP10占据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查询证监会最新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截至2012年12月)注意到,有65家商业银行具有代销基金的资格,其中包括: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34家城市商业银行、14家农村商业银行。其中,苏州银行和珠海华润银行去年12月刚刚获得代销基金的资格。此外,另有96家券商、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14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有基金销售资质。同样,开源证券和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也是在去年12月刚刚拿到代销牌照。据此统计,目前具有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共有180家。

  虽然持牌银行数量增加了2家,但是目前实际已经与基金公司展开合作进行代销的银行数量仍为60家,其中仅前10家银行代销的基金数量就占据了总量的半壁江山。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持牌银行共计代销17019只基金产品,其中代销量排名前10的银行合计代销数量为8882只。

  交通银行代销数量过千

  夺得冠军宝座

  在银行代销基金能力榜上,交通银行的代销只数近年来长期占据第一位。截至1月27日,交通银行代销基金数量高达1055只,也是唯一一家代销数量越过千只的银行。

  交通银行2001年9月拿到代销牌照,当月就代销了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安创新混合。2002年交行新增代销5只基金,2003年新增代销22只,2004年新增代销38只……,2010年新增代销157只,2011年新增代销238只,2012年新增代销猛增至337只。

  “交通银行近年来在基金代销领域进步非常快”,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一观点也被今年1月份的数据所验证。今年1月以来,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新增代销基金均为31只,建设银行为26只。

  交通银行有关人士曾公开表示,作为首只开放式基金的托管银行和代销机构,交行见证并参与了基金业飞速发展的历程,从最初的“买基金,到交行”,到“交银基金超市”,一直到如今的“智慧选基”和“基金营养组合(包括组合式定投)”,从交行基金销售品牌的演变过程即可看出,以产品为导向的基金销售逐步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代销机构逐步从以往粗放、简单、被动的销售模式,向主动型、创造型、服务型转变,开始按照客户需求和偏好对基金产品进行再筛选、再加工、再创造,力求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理财服务。

  分代销基金产品类型来看,交通银行在债券型、创新性和货币市场型产品中均占据明显优势,分别代销了204只、16只和90只。

  从交通银行与基金的合作来看,其代销的基金产品来自66家基金公司,其中,代销数量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代销只数均为34只;排在后面的分别是博时基金32只、富国基金31只、鹏华基金30只。

  从基金公司对交通银行的倚重度来看,泰达宏利基金、金鹰基金、东吴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华商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华富基金、金元惠理基金、诺德基金、天治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富安达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浙商基金、财通基金、长安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德邦基金都将旗下产品100%地交给交通银行代销。而民生加银仅有35.71%的产品交给交通银行代销,天弘基金的倚重度也仅有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