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餐馆酒楼订单急速下滑 高端餐饮行业或面临洗牌

2013年02月03日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值岁末,本该热闹非常的大餐馆大酒楼门前生意却十分冷清。记者最近在一些城市调查发现,在中央改变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高端餐馆酒楼出现订单数量急剧下滑、预订宴席退订的情况。餐饮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政务订单严重下滑后,高端餐饮酒店行业或将面临洗牌,高 端餐馆酒楼需调整自身发展结构,开拓商务宴请市场,进行服务转型。

  订单数下滑酒宴退订,高档酒楼面临困境

  岁末年初,正是各大餐饮酒楼生意最旺的时节。记者在一些城市发现,不少高端餐饮酒店门前车辆稀少、酒店包厢预订率不足20%,一片冷清的景象。

  “我们30个包厢,最惨的一天只订出去7个,不少客人打来电话退订包厢。”海口滨海大道一家高端酒店经理告诉记者。

  “媒体曝光"舌尖上的浪费"以后,不少高端餐饮企业出现宴席取消和退订的情况,90%以上的政务订单都被取消了,对于酒店的打击非常明显。”海南海航迎宾馆董事长王程彬说,春节最重要的年夜饭业务相比往年也出现下滑。

  记者了解到,1月下旬以来,包括星级酒店、高档酒楼在内的众多高端餐饮企业都遭遇到了订单下滑的寒流,高端宴席订单的数量比往年下降了近30%。

  “订单下滑、宴席退订,连酒都出现滞销了。”海南省酒店与餐饮协会秘书长陈恒说,不少企业年前预订出去的年夜饭业务被取消,部分酒店超过一半的包厢被退订。记者从多地高档酒楼了解到,这些被退订的宴席多为政府单位和企业的年终聚餐和团拜宴会。

  各种因素凸显餐饮行业困境

  “大量政务酒宴订单的流失可以说是目前导致订单数下滑最为直接的原因。”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仁君告诉记者,以往很多高档餐饮酒店都依靠政务订单维持生计,现在这类订单的消失,直接让他们面临生存的困境。

  王程彬说,以他经营的酒店为例,去年酒店的收入是8630万元人民币,其中餐饮占到了总收入的58%,而各类公务餐饮消费又占到了总餐饮消费的30%到40%。“本来餐饮业就是一个利润率低的行业,这部分收入的消失直接导致酒店利润的急速下跌,未来部分高端酒店餐馆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部分专家认为,除公务政务订单的流失这个直接因素之外,税费逐年上升,经营成本的上涨也是导致目前高端餐饮行业陷入困境最为主要的原因。

  “公务订单的流失只是让目前高端餐饮行业的困境彻底凸显而已,经营成本的上升才是高端餐饮行业目前经营困难的症结所在。”李仁君说。

  王程彬说,过去几年海南部分高端餐饮酒店的人力资源成本每年以10%至20%的速度递增,同时各种原材料价格以及房屋租金也呈上涨趋势。12月份海口市重点监测的18种蔬菜,每市斤蔬菜平均零售价格达3.36元,环比上涨10.89%,同比上涨5.11%。

  除了不断推高的人力资源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外,不断增加的税费也绑住了各大餐饮酒店的手脚。“税费的提高让所有餐饮酒店都很头疼,现在海口就有包括价格调节基金和教育附加费在内的多种新增收费,进一步摊薄了餐饮酒店的利润。”海口观海温泉酒店总经理李小妹说。

  突破困境,高端餐饮业需打内功、调策略

  “对于八项规定的出台,餐饮协会以及各大餐饮酒店都非常支持,虽然营业额受到一些影响,但这对于高端餐饮行业来说也是一个转型的机会。”海南省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会长胡卫东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餐饮行业需要注重民间市场的需求,转变经营观念并培育新市场,在特色化和标准化上下更多的工夫。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唐少霞认为,高端餐饮行业发展不能依靠政务消费以及公款吃喝来支持,需加大商务宴请比例,吸引普通消费者的中端消费,挖掘大众消费群体。

  对于目前税费过高的现象,各餐饮企业经营者建议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增长过快的情况下,政府应考虑取消部分不合理的税费,采取扶持政策以降低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记者伍鲲鹏、马超)

  作者:伍鲲鹏 马超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