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崔坚接任西南证券董事长 罗广艳照门提前2月流传

2013年02月04日11:00
来源:理财周报

  董事长接任者应该是现任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崔坚更市场化一些,和余维佳的改革理念比较一致”

  这一刻,西南证券处在如此微妙的变局中。

  罗广因涉“不雅视频”被免职,董事长一职空缺,据重庆金融人士透露,接任者可能是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

  事

实上,在不雅视频涉事名单公开之前,西南证券内部就已经颇不平静。去年,总裁余维佳在内部推行市场化改革,以薪酬体制改革为主,但期间遭到不小的阻力,曾一度传出他将要辞职的消息。

  “西南证券的薪酬在券商中属中等偏下水平,尽管重庆高层表示支持薪酬改革,但公司内部层层阻力,实施并不容易。”西南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说。

  真正的冲突是,带有明显市场化印记的余维佳认为“券商是靠风险议价的”,他是渴望大展拳脚的,而国有体制下西南证券却有着“长官意志”,宁愿原地踏步不冒险。

  下一步,董事长的接任者直接关系余维佳的去留,及西南证券的转向。

  传国资委主任崔坚接棒董事长

  1月24日,重庆市对涉及不雅视频的5名重庆官员予以免职,其中包括西南证券拟任董事长罗广。

  “在公开被免职之前,罗广照常上下班,几乎每天都到办公室。”多名西南证券内部员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两个月前,罗广卷入不雅视频一事在西南证券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2012年8月,罗广拟任西南证券董事长,实际履职已5个月,因尚未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重庆证监局没有正式批复。而2012年10月31日,罗广已通过证券公司高管资质水平测试,但重庆证监局仍未放行。

  “当时关于罗广艳照门的事情,已经小范围传开了,重庆证监局担心有风险,出于谨慎考虑,一直没给他批,不敢批。”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虽然一直不说是履任董事长,但国有企业任命了他是董事长、一把手,重大事情就是他抓主意。” 即使在内部知晓他涉事之后两个月,罗广对西南证券大小事情的决定权仍紧紧抓在手里。

  罗广生于1962年,曾任西南农业大学教师、人民银行重庆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重庆市银监局副局长、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金融办主任。

  艳照门余波,使处于多事之秋的西南证券更加暗流涌动。2012年,总裁余维佳从王珠林手中接棒,在他短短的一年总裁任期中经历过两任董事长,一个是翁振杰、一个是罗广。

  “罗广和他前任翁振杰,个性都比较强势,几乎水火不容。”重庆金融系统某知情人士透露,不管是出身于公务员系统的罗广,还是身兼多职的翁振杰,两任董事长与余维佳的经营理念都不一致。

  面对理财周报记者的提问,余维佳表示:“从某种层面讲,我跟其他人都不存在什么利益冲突”。他说,“我快50岁了,也快退休了,很多事情也相对看得开。”

  2012年初,当余维佳从招商证券带了三四十人的团队到了西南证券,卖方研究机构一致看好。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余维佳在带来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同时,也带来了优秀的人才。2013年有望进入10亿元的新阶梯。”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按2012年1月-12月公布的月报数据,2012年西南证券创造的净利润为3.39亿元,比2011年净利润2.63亿增长了41%。

  对这样的业绩,余维佳并不满意,他的预期是五六个亿甚至更多,但各方面的掣肘使其即使处于总裁之位也难以大展拳脚。

  目前,西南董事长一职由余维佳代行职责,“重庆市需要一段时间、大概一个月,来调整、物色和任命新任董事长”,前述金融系统知情人透露,接任者应该是现任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

  “此前翁振杰离开董事长位置时,继任者本来就定好是崔坚,罗广只是第六人选,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选了罗广。相对而言,崔坚更市场化一些,和余总的改革理念比较一致。”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南证券内部人士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崔坚现年58岁,山西安泽人,目前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常务副书记。

  薪酬改革之艰

  一直以来,西南证券的薪酬在所有券商中属中等偏下水平,地处重庆的西南证券,如何吸引人才是关键。

  余维佳到任西南证券之后,除了招商证券投行的二三十人也跟随其后,原招商证券负责量化投资的董江文也加盟西南证券担任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西南证券还从招商证券风险控制部门招来一名负责人担任自营业务副总经理。不过原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柳星明,则最终没有留在西南证券。

  据了解,余维佳在入职西南证券之后,有几个动作。首先是以阻力较小的“做加法”方式,补齐西南证券的基金投研服务和量化投资短板。在营业部管理方面,2012年6月末正式引进国信证券的准企业家制度。同时,在平台建设方面学习招商证券的E柜通,对营业部提供全方位支持。

  但最关键的是薪酬改革,余维佳曾向记者表示:“希望将西南证券的薪酬提高到国内券商的平均水平,让券商人才愿意到西南来,以前太低了没有人愿意来。”

  “中下层员工对余总期望很高。如果能放开手脚运作,肯定能做得很好。”前述西南证券员工对记者说,他的言下之意是,余维佳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方案在内部阻力重重。

  余维佳到任西南证券之后,按照自己的思路做了一个薪酬改革方案,针对公司全部员工。但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该方案启动了一段时间但未能彻底实行。

  西南证券多名员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西南证券薪酬尚处于券商中偏下水平,缺乏竞争力。去年12月,重庆市高层领导约见西南证券高管团队时曾重点谈及薪酬体制改革,上述高层领导明确表示券商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西南证券的大部分员工收入都有所增加。但薪酬改革并没有真正完成。

  近日,又传来西南证券投行部门降薪20%的消息。一名西南证券的保代证实:“有过降薪20%、取消保代津贴、取消

  行政津贴的说法,但目前具体怎么实施还不清楚。”

  而西南证券研究所北京员工则表示,“公司刚刚发了涨薪通知,研究员工资有所涨。普通研究员原来底薪是5000多块一个月,现在涨到8000多块。”

  西南证券回应理财周报则称:“绝对没有降薪20%的事,大部分员工收入都有所增加,有可能为了增加激励效果,某个部门的薪资结构有调整。”

  去年12月,重庆市高层领导约见西南证券高管团队时,曾重点谈及薪酬体制改革,对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待遇持支持态度。

  “尽管重庆高层表示支持薪酬改革,但公司内部重重阻力,实施并不容易。”西南证券一名内部人士说,西南证券内部派系复杂,有既得利益者,有拥护前总裁王珠林的旧部,还有来自招商的团队。

  对薪酬改革的效果,余维佳表示:“只能说启动了并且有一定的效果,但离我设想的效果还有很大的偏差。”

  转型压力持续发酵

  西南证券内部较为关心的薪酬改革问题,因种种原因,目前进展不大。余维佳带着几分无奈,称自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由于行业特殊性,在券商治理结构中,董事长和总裁存在分歧和冲突的概率远高于其他行业。事实上,余维佳除了要透过重重的改革阻力,当时又必须承担业绩的压力。

  2012年9月,余维佳曾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当时他最关注的是自营业务。从6月份开始,西南证券连续三个月亏损。其中,6月亏损1861万,7月亏损7118万,8月亏损1.37亿。西南证券方面曾回应,主要是自营业务浮亏导致。

  而在2012年上半年,西南证券自营投资业绩可圈可点。在3.54亿营业利润中,自营业务贡献了2.26亿,营业利润贡献率为63.8%。这一业绩,也比前年同期自营业务6088万的营业利润,增长了271.38%。

  据兴业证券研究员张颖统计,西南证券第三季度亏损,期末规模58.69亿元,比年中规模下降13.02%。前三季度累计盈利1.05亿元,其中三季度亏损1.33亿元。

  余维佳对自营亏损并不担心,“自营业务敏感度比较高。短期波动,一定会回来。”但由于自营亏损较大,其仍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余维佳曾提出,希望提供一些条件支持,他能为西南证券贡献两三个亿的收入,其间按照60%的成本计算,一半是人工成本,“6000万分给100个人,人均就是60万。”但最终没有实现。

  2013年1月14日,西南证券临时股东大会,西南证券管理层提出的《关于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议案》,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投以弃权票,第三大股东重庆信托则投了反对票。该方案由于大股东重庆渝富力挺,而被通过。

  在股东大会现场,二股东重庆信托代表反对的理由是,西南证券对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一事并没有详细的可行性报告,仅参考国内其他证券公司的做法不妥。

  “这应该是工作疏忽,具体方案没有与股东充分沟通。事实上,翁总比任何人都希望西南证券成立香港子公司。”一名参与西南证券香港公司运作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在成立香港子公司这个问题上,我们和股东方面是没有分歧的。设立香港子公司是必经之路,投行客户要在海外融资,你不能提供这方面服务就比别人少了一条腿,跟其他券商相比就有短板。”余维佳如此回应理财周报记者。

  “动过辞职的念头”

  过去一年,西南证券高层经营意见有所分歧,加之市场低迷,2012年的西南证券显得如此微妙。高层频频变动,未来董事会与管理层能否齐力重塑西南证券,也是市场的疑虑所在。

  带着明显市场化烙印的余维佳,认为“券商是靠风险议价的”,一开始在西南证券内部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他任期内的两任董事长都并不认同这种做法。

  西南证券有着明显的国有企业痕迹,据称“长官意志”比较浓烈,余维佳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难免掣肘,处境尴尬,曾一度传出他将要辞职的消息。

  “我很肯定地说,我并没有提交辞呈,也没有辞职。”1月22日,西南证券总裁余维佳回应理财周报记者时说。

  “前一段时间,余总确实有想走的想法,但被大股东挽留了。”西南证券前高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去年11月份的时候,是有过这个想法,并不是我想去其他券商,是不想干活了。”当记者再次向余维佳求证时,他回复道。

  然而此前,余维佳曾向理财周报记者表露心迹:“有些事不是你一个人能改变得了,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我不能为大家干活,不想为大家干活了,那我会选择离开,不能占着位子。”

  在余维佳原先的规划中,“短期内把自营做好是权宜之计,还是要把各业务板块做上去,包括投行、资管、经纪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百花齐放。随着制度和人员的到位,到年底应该能体现出效果来,2013年西南证券各项业务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当时他意气风发。

  如今,谁来接任董事长,这直接关系到余维佳的去留和西南证券的转向。据重庆金融系统人士透露,未来的董事长人选可能是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