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部委发文促餐饮业反浪费

2013年02月05日01:0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两部委发文促餐饮业反浪费]
  本报记者 张洁

  2月4日,商务部联合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关于在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餐饮节约落实到加工、经营、消费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好节粮、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同时积极运用财税、信贷等政策手段, 加大对餐饮节约节能工作的支持。

  业内人士建议,依赖政务消费的生存模式应得到及时纠正,相关企业应针对性调整产品与服务,改变经营结构,行业“寒冬”或许为传统餐饮业寻求转型提供契机。

  行业积极响应

  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对全国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俭 反对铺张浪费”的工作部署时指出,制止餐饮浪费,是餐饮行业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只有始终面向大众为主,依托理性消费,中国餐饮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于4日向餐饮行业发出《在餐饮行业落实“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包括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示制度;提供以“健康适量”为基础的消费建议;配备小份或半份菜品供应等。

  据了解,各地商务部门落实反浪费已初见成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对乌鲁木齐12家餐饮企业检测的数据显示,公务消费大幅下滑,大众消费稳中有升。

  北京市近日也提出,在推广“半份菜”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热菜拼盘、分餐制、免费打包服务等措施。

  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46省市消协发出“八反对、八倡议”。反对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包间费;倡议企业设置小份菜、拼盘菜、半份菜。反对餐饮企业过量推荐餐食;倡议企业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反对宴请吃喝之风;倡议推广自助餐、分餐制、控制饮酒。反对面子消费;倡议“光盘”、“净桌”行动,积极“打包”等。

  企业加快转型

  对此,餐饮企业纷纷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政府提出反对铺张浪费,公司在经营策略上会做些调整,加大商业模式创新与市场拓展力度。”全聚德证券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推出半份菜,并提醒顾客剩菜打包等服务。

  年末“旺季”遭遇寒流,让高端餐饮业很受伤。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高端餐饮酒店而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对不少餐饮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不过,这既是“难关”也是机遇,企业亟需做好自身定位。依赖政务接待实现业绩增长并非长远之计,未来餐饮企业业务模式还需要回归正轨。

  据悉,部分高端餐饮企业加快大众餐饮市场拓展步伐。1月30日,湘鄂情副董事长誾肃宣布,旗下快餐品牌“味之都”北京市场布局提速。公司在稳定中高端餐饮市场的同时,快速向大众市场辐射,向综合餐饮服务商转型。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民收入增加,消费水平提高,未来公民消费将成为主流。婚宴、私人宴请、聚餐都将为餐饮酒店带来良好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