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按下2013年发债按钮 保险业再融资压力趋缓

2013年02月05日01: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新华按下2013年发债按钮保险业再融资压力趋缓]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蛇年的气息刚嗅到,保险公司就拉开了发债融资的大幕。2月1日,新华保险召开董事会,按照上市时的计划,公司宣布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计划发行5年期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工具,以充实其附属资本,提升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

   而此前的1月28日,在香港上市的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参与旗下子公司人保寿险的增资,此次增资人保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总计出资45.02亿元,人保寿险的其余股东也参与了此次增资,人保寿险此次累计获得股东增资56.28亿元,其注册资本将达到257亿元。

  目前,保险公司融资方式共有几种:股东注资、IPO或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发行可转债等。保险行业是资本高消耗行业,股东仅凭自身资本注资,力量终究有限;股权融资和发行可转债都会带来股本稀释,保险公司不会轻易迈此步。

  近年来,险资通过发债再融资方式不断创出新高:2011年,保监会批准66家公司增资900亿,15家公司发行次级债600.5亿元;2012年保监会批准了46家次保险公司增资扩股,累计增资636亿元,同时批准了9家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711亿元。

  那么,2013年保险业是否会再创融资新高呢?中信建投证券的研报认为,2013年上市公司融资暂告段落。因去年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等都有较大数额的融资或公布了融资方案。因此,除新华保险外,2013年上市保险公司融资压力将有不同程度的减轻。

  “近段时间,股指不断创出新高,险资受益其中。因此,投资能力和收益的提升,会大幅度减轻险资的再融资压力”,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险资持股市值增长前十名的重仓股中银行股占九成,在银行板块成为这轮反弹的主力军的同时,险资迎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重仓股持续走强减轻保险业再融资压力,2013年险资发债或将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