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将至 长假理财哪类产品更划算?(图)

2013年02月05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2月5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金蛇狂舞,贺岁送福。春节长假眼看就要到了,网友们讨论的话题也从回家、年终奖延伸到了长假理财。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债券逆回购都是不错的理财工具。如何选择?要留意哪些问题呢?

  货币基金 提前申购才有假期收益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等。货币基金风险低,流动性也比较好,基金赎回一般两三天资金就可到帐。收益率一般可和一年定存利率相比,高于同期银行储蓄的收益水平。另外买卖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续费,申购门槛仅为1000元。

  货币基金有很多优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是不享受周末和假期收益的。根据T日购买、T+1日起享受收益的业务规则,若周五购买,正常情况下为下周一起才能开始享受收益。若想享受周末两天的收益,投资者应当在周四购买。如果投资者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则要等到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才能确认并计算收益,无法享受到春节长假中的收益。所以至少应该在放假前两个工作日之前进行货币基金的申购。很多基金公司会在年末暂停申购货币基金,因此投资者还需要留意各基金公司相关公告,免得错过购买时机。

  短期理财基金 牺牲部分流动性换取收益率

  短期理财基金是2012年新兴的一种创新基金产品,特指针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创新债券基金。主投货币市场,节假日也有收益,门槛与货币市场基金一样为1000元。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理财基金都有一个运作期,在运作期没有到期之前是不能赎回的。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期限包括7天、14天、28天、30天、60天、90天等等。

  短期理财基金在约定期限内不能赎回,而普通货币市场型基金在开放日可以自由赎回。简单的说,开放式货币市场型基金为了应对投资者随时赎回兑现的要求会保留一部分现金或流动性高的现金替代品。而在约定期内类似封闭式基金的短期理财基金无须保留现金或现金流动性高的替代品。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假设持有期限与基金管理能力相同,短期理财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应超过普通货币市场型基金获得流动性溢价。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1月30日,去年年底前成立的短期理财债基A类、B类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31%、0.32%,而同期货币基金A类、B类平均收益率为0.29%、0.30%。

  债券逆回购 沪市与深市门槛不同

  债券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国债、政府债券或企业债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

  简单说就是主动借出资金,此时投资者就是借出资金的融出方。其实是一种短期贷款,投资者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别人用债券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可交易的质押式回购(括号内为交易代码)分为1日、2日、3日、4日、7日、14日、28日、91日、182日共9个品种。深圳交易所按回购期限分为1日、2日、3日、7日共4个品种。债券逆回购有风险较低,安全性较高的特点。

  需要注意的是债券逆回购的门槛沪市与深市不同,沪市资金门槛10万元,交易申报单位数量是1000,往上是10万元的整数倍。深市资金最低1000元即可,交易申报单位数量是10,往上是1000元的整数倍。(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