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史玉柱缘何钟情银行股?

2013年02月05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夏银行:史玉柱投资第一股

  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华夏银行三季报披露,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8956.83万股,位列第九大股东。按昨日华夏银行收盘价12.09元计算,最新持股市值10.83亿元。

  据悉,2001年凭借脑白金再次复出的史玉柱,高调拿出2亿多元还掉自 己当年在珠海欠下的巨额债务。由于脑白金的高额利润,史玉柱账面上躺着近5亿元的现金。

  通过与他人交流,史玉柱看中银行业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稳定的发展,认为全国性银行不会破产,因为背靠国家。另外,银行股非常适合大资金进出,上市银行股权很容易质押,急需资金兑现也方便。如果能做银行的较大股东,取得董事会席位,对未来自身融资需求也有很大帮助。

  史玉柱投资的第一家银行就是华夏银行。2002年间,他多年的老朋友段永基任四通集团董事长,四通集团有6000万股华夏银行股份被法院冻结要拍卖,史玉柱替段永基把钱还了,全盘接收了华夏的股份。

  民生银行:从朋友手中买下法人股

  投资民生银行,得益于史玉柱的另外一个朋友冯仑。

  2003年9月,冯仑旗下的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作为房地产公司,投行认为参股银行会使得公司很难获得好的估价。

  史玉柱出手帮朋友解围,从冯仑手中买下了1.43亿股民生银行国内法人股。上海健特以1.43亿元的”白菜价“成为了民生银行非流通股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占非流通股的3.75%。

  2005年6月民生银行股改,史玉柱每股仅1元的1.43亿原始股,增至2.15亿股,每股5.8元。2007年6月,史玉柱又借民生银行A股首次定向增发的机会认购了3.09亿股。定增后,上海健特持有6.98亿股。此后,又经多次送股,2008年上半年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9.07亿股,持股比例为4.82%。

  为何独独对民生银行青睐有加?史玉柱曾经在微博上给出理由:“1、民生是全国唯一分行无贷款权的银行,风控超强,坏账率真的很低。2、民生三年前就做好迎接利率市场化准备,中间业务收入比重逐年大幅提升,产业链打造已成规模。3、正在二次腾飞,去年效益赶超了兴业和浦发,今年会赶超中信,明年下半年赶上招商,成为股份商业银行老大。”

  两大银行:曾经套现29.04亿元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际,史玉柱开始大量减持民生银行股票,他解释原因为“抱着现金过冬”。

  2008年9月,史玉柱拉开了减持大幕。首先减持民生银行2201.96万股,以当时平均股价4.04元估算,此次套现约8895.92万元。2009年初,史玉柱再次狂减57795.17万股,以一季度民生银行平均股价4.77元估算,这一次套现约27.57亿元。两次共减持超过5.99亿股,套现资金约28.46亿元,仅保留了31867.87万股,持股比例从4.82%降至0.43%。

  此外,史玉柱同时从华夏银行约套现5856万元。这样,史玉柱从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身上共套现约29.04亿元。

  今年1月26日,自称“大嘴巴”的史玉柱又在微博上预言:“2013年银行业,全行业不良率拐点出现在上半年;息差维持在2012年四季度水平附近;利润增速从超高速恢复到常态,五大国有银行在8%左右,有特色的商业银行在30%左右,其他多在20%附近。如果出错,恳请砸烂屏幕,取消对俺关注。”

  (记者肖年红)

  作者:肖年红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