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彦宏:中国民营经济需“放弃幻想” 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3年02月05日10:11
来源:财经网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2012-2013)在京举行,会议主题是“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这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外界环境变化非常迅速,这是很多国家的企业家都难以想象的,如果你想跟得上外界环境变化就必须得创新,必须得变,不停地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的竞争战略,不停地做新的东西。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刚才王钦敏主席对未来一年的民营经济形势做了很好的分析,总体来讲还是很乐观的。朱总工程师其实我看也是同样的观点,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厉以宁教授刚才上来就讲信心。那么,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个问题。

  第一点,是“放弃幻想”,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几十年,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市场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每次我和一些企业家朋友在一起,或者有机会和政府领导交流的时候,大家都提了很多建议,比如我们民营企业家能不能在资源、资金的获得、政策层面获得更好的待遇。我觉得这是美好的愿望,我也非常同意,但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应该等待所有的政策都已经完全合理,完全完美的时候才来做事情,或者你的企业才能够获得解救,还真应该自己想办法。

  13年前我从美国回来,当时也听到国内做企业的困难,回来之后我和员工讲,我们的态度不能是去抱怨,总是找理由说这事儿我做不成,而是要想办法,所以我们要营造小环境,适应大环境,对于自己能控制的东西要营造,要按照一个比较合理的做法建立一个好的制度,建立一个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自己不能完全控制的东西要适应,要想出各种各样变通的办法。

  以互联网产业为例,大家可以注意一下,从2000年左右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在美国上市,当时按照中国的各种各样的规定,其实这些公司都是无法上市的,一方面牵扯到互联网的增值服务,所以他要求是内资公司等,有很多各种各样限制,另外一方面很多的互联网技术,做起来的话需要有风险投资,而当时绝大多数的风险投资都是来自美国的,很多互联网公司其实从资金的角度来讲完全是国外的资本。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产业怎么发展起来呢?后来发展出一个VIE结构,靠这种结构,内资公司和外资公司形成某种协议,外资公司能够获得内资公司能掌握的收入和利润,可以拿这个外资公司上市。

  外资公司上市就解决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资金发展的非常大的瓶颈,也为后面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涌入这个领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可以出去,我投资的钱将来能有回报,能够套现。同样,到现在一些互联网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在国内的资本市场没有办法发债,中国的公司债券市场几乎没有,但在国外是有的,这方面其实国有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很多在美国上市、香港上市、境外上市,他们通过发公司债的形式进行融资。

  最近百度也做过这样一次融资,我们一次性融了15亿美元,分两类,一半是5年期的,一半是10年期的,5年期的利率百分之二点多,10年期的利率百分之三点多,和民营企业在国内面临动辄10%甚至更高的利率相比有非常大的优势。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等着国内政策调的完美了才来做,而是不断地靠自己的努力想办法找各种变通的途径。我们为什么能够发利率这么低的债呢?因为我们做了评级,也是找国外评级机构评,我们跟他讲中国的宏观形势为什么是好的,为什么未来5到10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跟他们讲我们拥有什么样的技术,跟他们讲我们过去的盈利状况。最后拿出来的评级,是中国非国有企业有史以来拿到的最高的信用评级,所以就可以以很低的成本融资,这是要想各种各样变通的办法来发展自己的企业。

  除了放弃幻想之外还要专注。早期民营企业一旦做起来之后很容易做多元化,这本身是亚洲企业的一个特点,但是从我们的经验来讲我们更加相信专注,一个企业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到极致。因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企业的竞争不光是区域市场的竞争、全国市场的竞争,更多的是全球市场的竞争。如果在全球范围内不能够有吸引力,那么这个企业未来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困难,因为大家其实都能够感觉到经济越来越全球化了。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改革开放头几十年大家觉得我只要把中国这一个市场做好就已经足够我吃足够我喝了,但是未来很多年大家会越来越感觉到,如果你不能够在全球有竞争力,其实很难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有立足之地。中国市场这么大,大家都看得见,所有人都想进来。当政策壁垒越来越不是问题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全球性的竞争。所以专注如一,把一件事情做好,更能够使得自己企业竞争力增强,生命力能够更加长久。

  第三点我想讲的是创新求变。其实对于这一点来说,中国的企业家应该都是不陌生的,中国这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外界环境变化非常迅速,这是很多国家的企业家都难以想象的,如果你想跟得上外界环境变化就必须得创新,必须得变,不停地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的竞争战略,不停地做新的东西。

  但是,过去几十年,很多时候的做法还是在靠所谓的人口红利,或者说廉价劳动力,刚才厉老师讲我们仍然有人口红利,这没错,但当很多人讲人口红利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讲廉价劳动力,廉价劳动力的这个红利以后会越来越不靠谱。中国有没有人口红利呢?我认为当然是有,中国这个市场足够大,这一个市场你要能做下来的话,在发展初期你就可以挣到一些钱,为自己提升竞争力提供比较好的保障。今天,大家知道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5亿多互联网网民,现在即使是用手机上网的人数也已经超过4亿,大概每4个互联网用户当中就有3个会通过手机上网。而且今天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12年、13年之前,甚至更早一点的PC互联网非常类似,类似在哪儿呢?就是非常初级,很多东西还处于混沌状态,谁也看不清楚未来几年会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将来的移动互联网主要的商业模式会是什么;最主流的应用,人们最需要的东西会是什么;移动互联网到底会对其他产业,对我们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现在所有人都在猜,而且我看到很多有关这方面的预言和判断,就好像我在1998年、1999年看很多人对PC互联网的语言和判断,现在来看当时很多判断都是非常不靠谱的,虽然那时候互联网也很热,泡沫非常厉害,但其实后来的发展还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原来以为很好的东西后来发现根本不行,原来没有看上的东西发现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也处在这样的阶段。所以,我们看到无数人涌入这个领域,无数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在被开发出来。但其实没有人知道,下一步会是什么。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就需要创新,就需要在技术上去投入,把基础打扎实,打牢,当你有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当市场状况变得足够清晰的时候你就有很好的基础做该做的事情。这就是百度目前我们所做的判断和准备。

  在市场虽然繁荣但其实非常混沌的状况,移动互联网市场是这样,整个中国民营经济其实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这样,我觉得应该把内功打好,打扎实,当你一旦看清楚市场走向时,就有基础做出这个市场上最被认可的、最优秀的、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今天讲的概括出来,就是12个字:“放弃幻想,专注如一,创新求变”。谢谢!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