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球时报:“房姐”,潘石屹有责任吗

2013年02月05日11:48
来源:财经网
  房企不可能把责任推干净

  寒竹(春秋研究院研究员):

  现在热炒的“房姐”龚爱爱在网上被爆,她用一个身份证购置的14套房产都来自著名地产商潘石屹经营的三里屯SOHO,网上一种猜疑是潘石屹对此知情,甚至有为龚爱爱“洗钱”的嫌疑。另一种为潘石屹辩护的说法是,他根本不知情。笔者不太相信后一种说法。14套北京黄金地段的房产估价数千万,数千万的“单子”对任何一个房企来说,恐怕都是大客户。这种情况下潘无论从商场礼节上看,还是从经营逻辑上看,都极有可能会“宴请”或会面,或者不得不面对房姐当时购房时的“讨价还价”。

  现在网络上有人传潘石屹的全公司在封口,但我仍然建议,作为一位知名企业家,出于对公民和企业的责任心,潘总不妨回应舆论的诸多疑问。一些人认为,“反腐是政府的事,跟我没关系”,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购房者出了事,房企不可能把所有责任推干净,因为对购房者所有的嫌疑,企业都有责任向相关部门通报。尤其是房姐在风口浪尖上,企业更是有义务配合,自觉维护国家的法律制度。

  房姐是原国有银行的干部。近些年的经验表明,国家公权力的腐败往往不是孤立发生的,而常常是跟企业勾结在一起发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与其他制造业不同,是权力寻租发生率比较高的一个行业,因为它不停地要跟政府打交道。所以作为房企本身,对类似涉贪事件应该有更加敏锐的认识。

  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潘石屹有责任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

  现在没有证据说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帮“房姐”“洗了钱”。首先,在房屋交易时,“房姐”的身份证经公安部身份信息系统验证是有效的,房企没法辨别这样的身份证是真是假。第二,从售楼程序来说,与“房姐”进行房产交易的是一线销售员,作为房企董事长,潘石屹很可能并不了解“房姐”的购房情况,即使他俩“认识”,但如果“房姐”没有向潘公开其所有的身份证,潘也没办法知情。

  在没有限购令之前,房企售房需要做的只有两件事:第一,确认身份证是真实的,第二是审查购房者有没有购房能力、还银行按揭的能力。至于业主的资金来源,房企没有审查的义务。

  现在网上流传潘石屹“洗钱”,很多只是网民的一种调侃和戏谑,是从日渐升高的仇富心理土壤中产生的一种联想。但一些媒体记者就没有体会到这种语境,加上这种新闻本身就容易被炒作。但任何炒作都不应该伤害当事人的合法权利。除非现在有确实的证据,证明潘石屹知道那么多身份证都是一个人,也知道“房姐”的资金来源非法,他才有“洗钱”的嫌疑。

  “房姐”这件事,如果要追究责任,首先是户籍部门的责任,为什么让一个人办那么多户口?第二,中国人民银行的反洗钱中心应该对这种大笔资金的异动有监测。第三,如果“房姐”购房的资金来源含有不法收入,那么这些资金涉及的受害人和利益相关人有举报责任,当地公安部门有立案侦查的责任,他们不应该让这些非法收入流到房产市场。来源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