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奶挤高价干果也膨胀 成本上涨逼得牛奶涨价

2013年02月05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利领涨庄园跟进

  本报讯昨天,家住酒泉路的林枫给儿子22元钱,让到楼下的小卖部买一箱伊利百利包纯牛奶,但儿子空着手回来了。因为伊利百利包牛奶已经从22元涨到25元;纸袋包装的伊利鲜牛奶从28元涨到35元。其他各品牌牛奶也都于近日完成提价。显然,春节临近,继面食、肉菜等食品纷纷提价后,牛奶也搭上了节前涨价的“末班车”。记者刘蔚霞实习生王鹤立

  调查:元月份开始陆续调价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内超市看到,250ml×12伊利金典58元,190ml×15伊利儿童49.5元,250ml×12蒙牛特浓苏61.2元,245ml×8香蕉有机奶92.8元,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调。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此番涨价开始于元月,由伊利打头阵,蒙牛紧随其后,本地牛奶是最近才调的价。整体涨幅在7%左右。

  而在鼓楼巷的一家社区便民店,各种牛奶的价格普遍较超市便宜。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由供货商直接送货,每箱赚一元,就是为了走量,而超市因为要加上扣点,所以价格相对高于社区便民店。在这里,之前售价22元的18袋装伊利、蒙牛百利包,现在都调为25元,纸袋包装的纯牛奶已经涨到35元左右。据说,从元月份开始,先涨到30元,再涨到33元,最近涨到35元。

  据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早在去年11月就接到了伊利公司的调价函,但超市以其全国连锁的优势和供货商谈判,要求牛奶春节前不涨价。元旦过后,全国各地的牛奶价格陆续上调,涨价已是大势所趋,超市所坚持的“节前不涨”最终成为理想。

  分析:成本上涨逼得牛奶涨价

  记者从一些牛奶批发商那里了解到,尽管目前兰州市场的牛奶价格已经出现全面上涨的态势,包括本地产的雪顿、庄园也于近日完成了节前涨价。但市场上牛奶货源充足,不存在“缺奶”现象。

  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阎彬告诉记者,本轮牛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根据该公司提供的资料:刚刚过去的2012年,牛奶的生产成本陡增,其中水价由原来的每吨2.5元涨至现在的4.2元,上涨68%;鲜奶的收购价由原来的3.3元涨至3.96元,上涨20%;人工成本上涨20%。为了降低综合成本,公司已经从内部管理上做了大量调整,大幅缩减了管理和后勤人员占比,并对每个部门都加大了考核力度,但内部向管理要效益难以冲抵生产成本的上涨,只能上调牛奶价格。据悉,庄园此次提价平均在10%左右,销量最大的百利包、利乐枕纯牛奶涨幅在3%6%。百利包在兰外市场每箱零售价上涨1元,兰州市场暂未调价。

  散装实惠礼包偏贵

  本报讯天价月饼、豪华粽子,如今干果也穿上了华丽的外衣。本来平常的商品,配上华丽的包装,身价立增,这已是节日商品必然会有的“华丽转身”。2月3日,记者调查年货市场发现,干果礼盒琳琅满目,价格远远高于同类散装商品。不仅如此,开心果、松子等干果炒货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但选购的市民依然很多。“买1斤松子的钱都够好几斤肉了,但过年嘛,还是要买点招待客人,就怕过几天价格还要涨。”忙着选购干果的市民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

  干果旺销价格上涨

  木塔巷一家干果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干果的价格一直在涨。“开心果今年每斤48元,去年这个时候40元;巴达木每斤30元,去年22元;杏仁每斤也涨了5元左右,松子涨得更高些,现在每斤50元。”这位店主告诉记者,成色好、个头大的价格还要高一些,“原材料的生产和运输成本都增加了,进货价上涨,我们零售也只能跟着涨。”这位店主告诉记者,每逢春节前,都是干果销售的旺季,销量要占全年的60%以上,价格也会出现一些波动,属于规律性上涨。“除了散装,我们也有独立包装的干果,自家用散装的比较实惠。”在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前来选购干果的市民络绎不绝。“春节家里来客人,不拿出几样干果不好看。”

  记者走访了解到,超市内的干果价格稍高于普通干果店,像巴达木,每斤售价在40元左右,开心果则都在50元以上,夏威夷果和碧根果每斤售价逼近50元,松子的价格更是飙升到每斤80元以上,成为炒货中名副其实的“奢侈品”。“跟去年比主要还是进价涨了,并没有因为过节专门涨价。”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穿“华服”身价立增

  “年货大街”“恭贺新春”……春节临近,市内各大超市早早设置了年货专区。各超市中,不仅仅有散装的干果,还有专门的干果礼盒,几种小盒装的干果组成豪华的大礼盒,而这些礼盒的价格也像包装一样豪华基本上都在两三百元。

  记者在雁滩一大型超内看到,干果礼盒包装精美,价格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里面的小包装有四种至八种之分。记者留意了一下,标价为284元的礼盒内,装有开心果250克,手剥小核桃230克,盐焗杏仁320克,腰果290克,松子300克,夏威夷果250克。而这些干果如果按散装的价格算下来,远比礼盒装的便宜。“买礼盒的人主要是为了送礼。”导购员告诉记者。

  对于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干果礼盒,很多市民却并不买账。市民张先生表示,礼盒主要是卖个包装,就像月饼和粽子一样,“平常的东西嘛,商家非要弄个包装,价格一下子就高了,没多大意思”。(记者王星明 王鹤 立金华 记者甘霖)

  作者:王星明 王鹤 立金华 甘霖来源兰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