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逆回购缓解资金紧张 分析称相当于一次降准

2013年02月05日20:4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央行周二上午开展了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逆回购历史上单日最大投放规模,中标利率仍维持在3.45%不变。分析认为,央行继续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主要是考虑到逆回购到期量增多、春节前备付压力上升。而由于央行逆回购和SLO等工具保障,春节因素扰动有限,资金面仍将相对宽松。

  据新华08网统计,本周有198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上周增加770亿元,环比增加约六成。因此,据新华08网计算,在当日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已净投放资金2520亿元。

  据新华08网债券频道观察,1月下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上周扭转了此前连续四周净回笼的格局,共开展了两期合计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590亿元。但由于上周逆回购期限均为7天,本周的到期规模也较上周的1210亿元显著增加。

  考虑到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加剧,而央行也有在春节等长假前投放资金的传统,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投放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春节效应已“搅动”资金面,银行间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连续六个交易日上行,周一收报3.47%。该利率水平高于央行发行的7天逆回购利率3.35%。本周是蛇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尽管昨日资金价格多数上涨,但与往年相比涨幅有限,14天品种成昨日资金价格的“分水岭”。市场人士指出,2月份由于面临春节,资金面整体将较1月份收紧,但由于央行公开市场“工具箱”储备充足,资金价格料涨幅有限。

  受益于天量逆回购操作,银行间国债周二早盘上涨。交易员称,央行实施4500亿元的逆回购,其力度相当于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有效缓解了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的紧张担忧。资金面的宽松预期,导致短端国债买盘增加较多,收益率下行显著。

  1月中旬,央行宣布推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有交易员表示,随着春节临近,一旦资金面出现超预期收紧,央行可能启用SLO工具,进一步充实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

  展望一季度,公开市场可用于对冲的央票为零。但市场人士预计,由于央行逆回购和SLO等工具保障,春节因素扰动有限,再加上节后资金回流,资金面仍将相对宽松。

  作者:姜楠来源新华08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