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国资“弃卒”深长城联泰系“攻守”或临两难

2013年02月06日01: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深圳国资“弃卒”深长城联泰系“攻守”或临两难]
  ⊙记者 徐锐 翟敏 ○编辑 全泽源

  在深长城深振业遭民企接连举牌、自身控股地位已受威胁的大背景下,深圳国资对旗下地产业务的资本整合路径已愈发明朗——放弃深长城、集权深振业。如此一来,觊觎深长城控股权已久的“联泰系”将顺势上位。但后续问题也随之产生:若 “联泰系”未来再度“吃进”深长城24.75%股权,其将坐稳“大当家”位置,但该笔交易却将触发要约收购;反之,若该笔大宗股权旁落他人,因持股比例十分接近,接盘方会否又与“联泰系”展开新一轮控股权争夺战?

  据深长城昨日所发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拟将所持上市公司不超过24.75%股权(即5926.71万股)予以公开挂牌转让,若按转让股权上限计算,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圳市国资委持股比例将降至5%,进而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

  作为深圳国资旗下的两大地产平台,深长城、深振业近年来遭遇了民营资本的持续举牌“逼宫”,不断威胁着国资的控股地位。在深长城,黄建勲家族控制的“联泰系”目前持有28.01%股权(参照2012年三季报),此外,另有一批“黄姓”自然人控制的瑞昌捷、中洲地产亦持有大量股权,上述各方合计持股比例已超过深圳国资。深振业的股权分布结构也颇为相似,姚氏兄弟掌控的“宝能系”共持有15%股权,始终未亮明态度的自然人马信琪也握有近5%股权。

  深圳国资此番出让深长城的决定,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所作出。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国资的掌控下,深长城1月下旬还拟将所持深振业3.31%股权定向转让给深圳国资,进一步显示出后者“弃守深长城、集权深振业”的资产整合脉络。

  而随着深圳国资主动退出,“联泰系”也将被动坐上深长城控股股东位置,但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其未来会否接下上述24.75%股权。

  根据深圳国资开出的受让条件,股份接盘方须从事房地产开发行业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并具有较好的业绩及较强的行业影响力,而广东联泰集团(“联泰系”核心平台)则是一家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为主要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与受让条件相符。进一步而言,受让上述股权也有利“联泰系”巩固其控股地位。

  但一个不能忽视的细节是,“联泰系”目前持股比例已高达28%,收购股权后持股比例将超过30%从而触发要约收购义务,进而增加了收购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而这或是“联泰系”不愿看到的结果。此前,“明天系”便因收购草原糖业(华资实业第一大股东)股权而触发了对华资实业的全面要约收购。

  而另一方面,“联泰系”当前持股规模并不占优势。若由其他方接手上述股权,其与“联泰系”在经营理念上会否“合拍”,甚至展开新一轮控股权争夺,亦未可知。

  “"联泰系"拿下上述股权的可能性较大,但其可能通过隐蔽的第三方出面,即表面上看两者没有关联,由此规避要约收购等问题。”一位长期关注深长城的人士对此表示。

  的确,2011年瑞昌捷举牌深长城时,期间便出现了部分账户异常交易深长城的情形,大量“黄姓”股东的现身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随即要求中介机构核实相关方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但最终未获得证实。但过多的“巧合”使得市场早已将瑞昌捷、中洲地产与“联泰系”划归同一阵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