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开市场提前“过年” 逆回购单日投放量创新高

2013年02月06日01: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公开市场提前“过年” 逆回购单日投放量创新高]
  4500亿元

  央行单日逆回购创天量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颜剑

  临近蛇年春节,公开市场提前“过年”。周二,央行单日开展了4500亿元14天逆回购,创下单日逆回购投放量的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从“天量”逆回购和短期流动性工具(SLO)的推出来看,近期 降准概率已大大减少,但由于逆回购到期后还面临回笼,“天量”逆回购仅为驰援春节前资金面,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转向大幅宽松。

  周二,央行如期重启了此前暂停两周的14天逆回购,量增价平,利率继续维持3.45%,但操作量超出市场预期,其规模大于一次降准。

  如此大规模“放水”,主因是为了应对5日存准金常规缴款和平滑春节资金价格波动。据某国有大行交易员透露,从本周开始,市场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14天品种,14天以下短期品种资金价格均上涨,而14天以上长期品种均下跌。

  同时,昨日14天逆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于3.45%,明显低于目前二级市场4.06%的市场价,这逾61个基点的价差,也成为昨日逆回购需求激增的原因之一。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告诉记者,此前推出的SLO和央行昨日的“天量”逆回购,都是短期的流动性调控工具,缓解春节前资金面的大幅波动,但同时也令降准的概率大大降低。

  但4500亿元的逆回购并未满足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需求,多数品种的资金价格仍上涨。数据显示,昨日除了7天、21天回购利率微跌外,其余品种资金价格均上涨。涨幅最大的为隔夜回购利率,大涨40个基点至3.26%,创下近2个月的新高。

  “即使4500亿元逆回购投放,市场资金依旧供不应求。”上述大行交易员表示,工行和国开两大行由于年底走款较多,昨天基本不怎么出款。 预计今年春节前的银行间市场“走款”数额近万亿,本周四,逆回购的投放力度仍将保持在高位。

  事实上,尽管昨日投放的逆回购仍将面临节后回笼,但春节资金“走款”在节后仍将回流,因此,市场人士对节后的流动性状况较为乐观,分析指出,春节后的资金面情况将维持此前的适度宽松格局,出现大涨大跌的概率不大。

  “此前银行间流动性比较充裕,也是央行主动选择的结果。”徐高认为,昨日4500亿元逆回购仅为应对春节期间资金备付需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幅放松,春节后,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左右较为适宜,后续流动性状况则取决于“两会”期间经济政策的调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