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产证券化有望扩容 租赁资产首入试点

2013年02月06日03:1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2年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之年,2013年则可能是资产证券化的大发展之年。

  昨日,一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不久前在银监系统内部会议上将“推进扩大信贷、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纳入了2013年银监会工作任务之一。

   无论是对商业银行还是对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尚福林的表态,都是重大利好。原因在于,这一方面意味着,2012年重新启动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在望;另一方面,租赁资产亦将进入资产证券化的队伍之中。

  事实上,与扩容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相比,银监会首次提出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更具突破性意义。这将为处于极度资金饥渴中的金融租赁公司开辟一条新的融资通道。

  截至2012年末,银监会监管的20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近8000亿元,较年初增长接近52%。资产急速膨胀,给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金、负债来源都造成巨大的压力。数年来,已有多位金融租赁人士公开呼吁开闸租赁资产证券化,以缓解资金来源压力。

  扩大试点范围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从信贷资产证券化开始。2005年,我国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此后的三四年间,包括国开行、建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发行了多款信贷支持类证券。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

  2012年5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为500亿元。

  根据上述通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均可成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入池资产。但类似于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等其他非信贷资产,则无法参与上述证券化试点。有意思的是能收到上述通知的机构亦仅限定于: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拥有信贷资产的金融机构。

  此外,在商业银行看来,此次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重启是监管层对于各级呼声的一种积极反馈,但问题在于500亿元的额度实在太少。

  “我们获得的额度才十几亿,尚不足之前预期的十分之一。”一名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但资产证券化是一个大趋势,尽管首期获得的额度不大,也赚不了钱,仍然要参与其中。“这是一个趋势,重要的是摸熟流程,打好基础。”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之后,目前已经发行了三单。国开行于2012年9月发行了101.6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交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同在2012年10月分别发行了30.34亿元和20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放大至整个银行业来看,截至目前,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30余万亿元,500亿元的额度可谓杯水车薪。而此番尚福林的积极表态,则让整个金融业看到了资产化试点扩容的希望。

  首提租赁资产

  “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比照银行标准执行。这几年,租赁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消耗了大量资本金。因此,整个行业在频繁增资,有的公司甚至5年内增资两次。”一位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市场部人士对本报称,快速发展中的金融租赁公司,对租赁资产证券化十分渴望。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由银监会审批监管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其产品主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由于银行间市场的规模庞大,拥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众多投资者,这块市场被视为资产证券化的主阵地。另一类则是由证监会审批监管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其产品主要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其实,商务部监管下的租赁公司此前已有资产证券化尝试,利用的是交易所市场。如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发行了远东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约12.8亿元。

  但对于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尚无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先例,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都可以是金融租赁公司的备选项。事实上,早在2012年下半年,工银租赁总规模16.3亿元的“工银租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就曾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批通过,但尚未发行。

  “获得证监会的审批还不够,银监会认为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租赁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是一项创新,属于"事前审批",而非"事前报备"。因此,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证券化,银监会暂停了。”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本报称,其实,在银监会现行的制度办法中,也没有关于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证券化的规定。

  该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还称,其实《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在起草的时候,曾讨论过是否将租赁资产写进去,但最终租赁资产并未出现在文件之中。

  这至少透露了两个消息,其一,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金融租赁公司进行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其二,审慎起见,《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仅限定于信贷资产,未将租赁资产纳入其中。

  上述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市场部人士称,相比于交易所市场,金融租赁公司更希望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证券化产品。“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为金融机构,对金融租赁公司更为了解;银行间市场规模亦远大于交易所市场。”

  “尚福林称要推进扩大信贷、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第一次将租赁资产纳入其内。这是金融租赁公司可进行租赁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清晰信号。”上述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还称,但制度的出台可能尚需一段时间。

  作者:聂伟柱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