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日视点:央行祭出天量逆回购 短期内降准已成空

2013年02月06日05:4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今日视点:央行祭出天量逆回购短期内降准已成空]
  阎 岳

  央行于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总额45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单日投放量新高。由于大量逆回购陆续到期、节日流动性需求和稳增长的需要,业界普遍预计在今年一季度央行将会进行一次降准。但随着天量逆回购的出现,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此次逆回购操作创下单日投放新高,是为了解决春节长假资金需求、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引起的金融机构短时流动性需求、平抑货币市场资金价格。除了实现这三个目的之外,也可从此次的天量逆回购中探寻到后续货币政策的走势以及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先后顺序。

  首先,逆回购仍是流动性调节的首选工具。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按照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的排序,来进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调节,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尤其是在央行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简称SLO)后,其他对各方面影响较大的工具就已被列入储备政策。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SLO将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SLO的即时启用,预示着正、逆回购将成为央行调节流动性的主流工具,使其在流动性调控上更趋精准,此举也意味着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将减少。据了解,SLO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

  其次,从国内经济发展及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储备政策也将适时适度启用。央行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外需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尽显疲弱,国内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的特殊时刻,非常需要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出手为经济保驾护航。

  温家宝总理1月21日在央行调研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发挥好货币政策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中的关键作用。

  目前可列为储备货币政策工具的可包括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利率等。而从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流动性状况来说,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其他工具。由于这个工具定向精准、灵活性强,具有其他工具不能比拟的优势。

  第三,货币信贷投放更加强调平稳适度增长。2012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今年还将在此基础上实现平稳适度增长。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注重发挥宏观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节能环保和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支持力度,督促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因此,今年的货币信贷投放将以稳为主,而逆回购将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暂时缺失提供支持。

  货币政策基调已经连续三年被确定为稳健,但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侧重。比如2011年是“实际从紧”,2012年则是“稳中偏松”。2013年,货币政策将通过真正的中性操作,实现稳健的既定目标。这一点,从央行对逆回购的倚重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