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元月增发融资规模井喷 645亿创两年新高

2013年02月06日09:3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元月,A股IPO融资依然为“零”,但再融资市场则突然走俏。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合计22家公司进行了公开增幅与定向增发,合计募资总额达到了645亿元,创下了2011年1月份以来的两年新高。如将配股融资也考虑进去,2013年1月的再融资总额也是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 新股发行停止与再融资增长并无直接的关系,但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相当多的企业还缺钱。”大同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去年经济环境不是很好,部分上市公司钱袋子松了,不得不再次向市场或特定机构伸手要钱了,上市公司如此,那么未上市的一般企业也都存在这个情况。

  从这22家公司增发融资的方式来看,定向增发成为了清一色的选择。兴业银行总融资规模为236亿元,成为1月份A股再融资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从认购的结果看,其中,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计以委托资产认购13.8亿股,成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国烟草总公司认购4.09亿股;上海正阳国际经贸有限公司认购1.26亿股。另外,酒钢宏兴包钢股份伊利股份的增发融资额都超过了50亿元。

  市场资深人士分析,兴业银行成为2013年首家再融资的银行,如此快速实施的原因是,它是向特定对象发行,资金来源主要多是场外资金,市场分流压比较小,而配股或可转债更多是存量资金的投资转换,需要考虑市场的对此的反应。民生银行也推出了200亿的融资方案,选择的则是可转债。

  对此,刘云峰进一步表示,虽说银监会新的资本管理办法缓解了银行的再融资压力,但是这会儿只要银行股再融资只要稍稍风吹草动,对于本轮大涨的银行股都是有做空的理由,这是投资者要警惕的。定向增发对市场直接资金面的影响逊于公开增发或新股,但是解禁之后依然可以对市场存量资金产生巨大压力,不容忽视。

  据统计,仅以2012年以来的增发预案计算,413家公司拟再融6996亿元,得到证监会批准的已经有114家。从配股融资的方式观察,15家上市公司准备进行配股,招商银行计划再配38亿股,配股规模不可小觑。在可转债方面,中国石化、民生银行、中国平安等巨额融资方式也已经抛出,实施也仅仅是时间问题。来源大众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