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峨眉山A定增之旅步步玄机 雪芽项目难逃淘金之嫌

2013年02月06日09: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峨眉山A定增之旅步步玄机 雪芽项目难逃淘金之嫌]
  据中国资本证券网实地调查,峨眉山定增募投项目之一的雪芽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问题,该项目基建投资号称8000万元公司却公告拟募资1.9亿元,内中原由未向投资者充分披露

  2013年伊始,峨眉山(000888.SZ)募投项目引来资本市场的关注,而拟投入1.9 亿元建设的募投项目之一峨眉雪芽项目却已将建成完工,且募集资金额度与公司在当地公开宣传的额度不一。投资者质疑,难道峨眉山要借此项目“圈钱”?

  峨眉山对峨眉雪芽项目是否获得发改委、环保局、国土局批文的问题上闪烁其词,且拒绝透露批文甚至批文号。但经过中国资本证券网实地调查,有证据表明,该项目尚未获得国土局的用地审批,不仅属于未批先建,而且存在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嫌疑。

  当地宣传8000万

  定增拟募资1.9亿?

  峨眉山作为一家旅游上市公司,经营着作为佛教圣地且不可复制的景区资源,一年十一个月的旅游旺季为公司带来丰厚的收入。截至2012年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2.49亿元,即便剔除9500万元的长短期借款,公司仍有1.54亿元的闲置资金。

  虽然腰包不空,但2012年9月,峨眉山公布了不超过6亿元的定增计划,并于2013年1月8日发布修订版,将以不低于19.9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10万股,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峨眉山旅游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成都峨眉山国际大酒店改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拟投入1.9亿元,主要为“峩眉雪芽”洪雅基地及营销网络建设,实施主体为洪雅峨眉雪芽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雅峨眉茶业公司”)。

  然而,洪雅县政府消息显示,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中的精制加工生产项目将于2013年1月底前建成投产,可见上述项目尚未募资便将建成。

  为求证上述事宜,中国资本证券网于1月17日前往洪雅县,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峨眉雪芽洪雅基地位于洪雅县止戈镇五龙村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工程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工程为峨眉雪芽茶叶洪雅精制加工厂工程,二期工程为峨眉雪芽洪州会所工程。其中,峨眉雪芽洪雅基地一期工程的三排厂房、一排库房、一个配电房、一个公共卫生间已全部封顶完工并粉饰一新,另外一栋员工宿舍楼处于在建中,且有工地值班人员也表示,一期工程3月份便可投产,而二期工程洪州会馆也将于3月份建成。

  同时,峨眉山在洪雅基地建设工地外墙的项目简介对外介绍道,一期和二期工程总投资额为8000万元。一个主要投入为厂房建设的项目,既然公开称只需投入8000万元,如今为何要募资1.9亿元?

  然而,峨眉山于1月30日的书面回复中称洪雅生产基地属于初期建设阶段,并对8000万元的投资额给予否认。

  对此,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可先行建设,待到募集资金到位后给予置换,而公司在不缺钱情况下募资且募集资金含糊不一,凸显该项目真实用资额度的不透明,有着借项目“淘金”的意味。

  未批先建违反相关规定?

  事实上,对于项目即将建成的事实,峨眉山A董秘张华仙曾矢口否认,当中国资本证券网前往洪雅实地调查之后,公司一改口风于1月30日的书面回复中称洪雅生产基地属于初期建设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峨眉山位于洪雅基地项目涉嫌未批先建。1月14日,董秘张华仙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峨眉雪芽洪雅基地项目并未开工建设,且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的批文也在跑的过程中。

  但就在1月18日,洪雅县国资委土地利用管理股负责人曾表示,项目开工之前需要获得省里下发的用地批文之后,县国土局才能供地。同时,地籍管理股一位负责人也介绍,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用地指标比较紧张,一部分有土地证一部分没有土地证,峨眉山位于洪雅项目用地迄今未获审批,没有土地证,原因是四川省国土局未下发批文。

  1月30日,董秘张华仙转而称公司有发改委、环保局和国土局的批文,但她拒绝透露上述批文的内容,甚至批文号。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中曾向各省市明文规定了投资项目开工的八大条件,其中一条便为:需要申请使用土地的项目必须依法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并已经签订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或取得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其中,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投资项目,应当依法以招标、拍卖或挂牌出让方式取得土地。

  “前店后厂”改变土地用途?

  除了未批先建之外,峨眉山还擅自改变项目的土地用途。

  定增预案显示,峨眉山对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介绍并不详细,除了没有披露立项和用地批文外,甚至连项目的介绍也不详细,而中国资本证券网注意到峨眉雪芽洪雅基地的二期工程名为峨眉雪芽洪州会所工程。

  对于峨眉雪芽洪雅基地二期项目洪州会所,峨眉山于1月30日书面解释称,其为公司雪芽系列产品和茶文化展示的平台,是公司品牌营销的要件,也是现代农产品工业生产的要素。

  不同的是,峨眉山在洪雅基地外墙却又是另外一番解释:峨眉雪芽洪州会所涵盖茶叶博物馆、雪芽展厅、产品卖场、特色餐饮、时尚茶餐厅等多种功能。

  同时,洪雅县招商局一位负责人也透露,洪雅地处眉山市、峨眉山市、雅安市的交汇处,基于特殊地理位置考虑,未来将开通到达峨眉山景区的一条旅游线路,而峨眉山的峨眉雪芽“前店后厂”确实存在,之所以建一个会所,是因为洪雅没有像样的接待用的宾馆酒店,是企业的行为。

  实际上,峨眉雪芽洪州会所展示的效果图,更像一座现代化酒店,很难令人联想到工厂。

  而关键问题在于,据峨眉雪芽工地值班人士透露,洪州会馆所占土地超过20亩,地属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区,是政府早前便已划定的工业园区,属于工业用地,此问题也得到洪雅县国土局土地利用管理股上述负责人的证实。

  由此,便产生了一个问题,峨眉山位于洪雅县的峨眉雪芽项目一期工程为工业用地,而二期工程变为商业用地,土地性质是如何变更的?

  上述律师也指出,土地性质不同除了用地成本有巨大差异外,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更是违反了国家相关土地法规。

  1月31日,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孟勤国表示,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往往会给予企业工业用地一定比例的商业配套用地。

  事实上,洪雅县国土局土地利用管理股和洪雅县招商局负责人也曾一致表示工业用地只能批准5%的配套商业用地,然而峨眉雪芽项目却在其所公开的73亩用地中,有20亩左右作为了商业用地,所占比例近30%。

  而孟勤国还指出,商业用地成本往往要比工业用地成本高出10倍甚至20倍,而企业在获得工业工地之后,只须补缴30%的土地出让金便可由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

  殊不知,峨眉山在洪雅当地却是如此一番介绍其规划,在3-5年时间里,要把洪雅开发的项目包装打造成一个集茶叶、旅游、地产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上市公司。

  那么,峨眉山此次位于洪雅的峨眉雪芽项目是否为了日后进军地产打前哨?

  (朱文达)

  作者:朱文达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