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暴赚60亿 揭史玉柱的炒股经

2013年02月06日10: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暴赚60亿 揭史玉柱的炒股经]
史玉柱
史玉柱


  从汉卡到夭折的巨人大厦,脑白金到巨人网络,再到投资民生银行。史玉柱书写着传奇般的人生,成功、失败、东山再起与续写辉煌。

  “退休生活玩游戏看美女盯银行”是史玉柱的微博标签。史玉柱身边的人都习惯叫他“老史”,而他却常自称“本屌丝”、“大嘴巴”。他更是用一个谜语调侃自己:“酒量不大却好酒,烟瘾不大却好烟,嘴巴不大却大嘴,色胆不大却好色,年纪不大却退休。”

  这一次,凭借大笔增持民生银行,13个月时间他又大赚60亿。

  民生银行创12年新高

  史玉柱持股浮盈60亿元

  2月4日,民生银行(600016)再涨2.67%,收盘11.53元,最高11.86元,股价(复权)已经创出了上市12年来的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统计:从去年9月24日民生银行5.45元开始计算,至今年2月4日共88个交易日,民生银行股价累计上涨6.04元,涨幅高达110%。

  短短几个月暴涨,它不仅带领银行股一举甩掉“破净”、“白菜价”、“垃圾股”等标签,也让史玉柱赚得盆满钵溢:粗略估计,其持有的民生银行股票账面已浮盈60亿元。

  本报记者查阅民生银行2012年三季度发现,史玉柱控股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8.096亿股,2月4日最新持股市值高达93.35亿元。另外,史玉柱还持有民生银行3.495亿股H股,市值42.22亿港元(2月4日港股H股收盘12.08港元),约合33.93亿元人民币。

  这也意味着,目前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和H股总市值为127.28亿元。相比之下,在2011年3月启动两地增持之前,史玉柱仅持有1.496亿股A股(市值12.16亿元),再减去约55亿元增持成本,最新浮盈约为60亿元。

增持民生银行85次
增持民生银行85次


  增持平均成本5.88元

  截至目前,史玉柱以浮盈60亿元傲人战绩被网友评为“2012年最佳投资人”。虽然他早就退休“闲居山林,不问江湖恩怨”,但此时千万股民正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从2011年开始两轮增持,史玉柱在民生银行打的这场翻身仗堪称经典,孤军奋战的他,最终一战成名。

  第一轮从2011年3月份开始,持续到2011年9月份,共46次增持民生银行。在此期间,史玉柱在A股市场上一共增持民生银行65896万股,按照披露的每笔购入均价加总计算,共斥资逾38亿元。其中5月增持17次,当时民生银行股价波动区间为5.2元-5.5元;6月增持18次,股价波动区间为5.1元-5.5元。

  此外,2011年史玉柱还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份(增持之前史玉柱并不持有民生银行H股),合计约斥资181098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4.6亿元。

  第二轮增持从2012年6月开始,史玉柱数度出手民生银行H股。此外,史玉柱于2012年9月19日以5.5元人民币/股购入100万股民生银行A股,次日再以5.47元/股购入300万股,合计耗资2191万元。

  据统计,史玉柱在民生银行A股和H股两轮增持包含85次单笔交易,合计耗资约55亿元。

鏖战国际做空投行
鏖战国际做空投行


  嘲笑做空者“输掉内裤”

  2012年中国股市熊样十足,跌破2000点,当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等众多专业投资机构高调做空民生银行之时,史玉柱却在二级市场上闷头扫,并选择耐心坚守。

  2012年下半年史玉柱不断增持民生银行之时,民生股价还在一路下跌,这个典型的左侧交易当时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认同,嘲笑声不绝于市。

  去年9月初,摩根大通、瑞信等外资投行接连发布报告,唱空民生银行。与海外市场遥相呼应,A股市场的民生、浦发、兴业等银行近期也遭到神秘机构的大肆做空。

  受此影响,民生银行A股、H股股价双双重挫。去年9月5日民生银行A股下跌3.7%,一度创下5.39元年内低点。

  一时间,市场对银行股未来的业绩产生诸多质疑,认为因为房地产限贷、限购,今年银行股的业绩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银行业财务透明度不够,大机构不敢持股太多,怕不良资产暴露引起股价暴跌等多种负面因素。

  面对民生银行大幅杀跌,史玉柱连发三条微博表示将长期持有。随后9月7日、8日两天,史玉柱再次通过微博发声,公开唱多民生银行,并揭露国际投行联手做空的流程。

  他在微博上称:“过去一年,专家、媒体异口同声预测: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将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严重威胁。事实是,目前未产生任何威胁,苗头都没有,未来几年也绝不会。经济下行,银行资产不良率轻微上升,恰恰是大家不担心的实体经济所导致。担心的问题,不是问题;不担心的问题,倒是问题。”

  2011年8月29日史玉柱首次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开承诺,三年内不抛售民生银行A股。“我多次表达过长期投资计划,再次明确:我公司在二级市场新增持的A股和原来持有的民生银行法人股,三年内如果我们出售掉一股,大家可尽情骂我”。

  日前,他在微博嘲笑:“恶意做空民生,内裤输掉了。”

缘何钟情银行股
缘何钟情银行股


  华夏银行:史玉柱投资第一股

  本报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华夏银行三季报披露,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8956.83万股,位列第九大股东。按昨日华夏银行收盘价12.09元计算,最新持股市值10.83亿元。

  据悉,2001年凭借脑白金再次复出的史玉柱,高调拿出2亿多元还掉自己当年在珠海欠下的巨额债务。由于脑白金的高额利润,史玉柱账面上躺着近5亿元的现金。

  通过与他人交流,史玉柱看中银行业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稳定的发展,认为全国性银行不会破产,因为背靠国家。另外,银行股非常适合大资金进出,上市银行股权很容易质押,急需资金兑现也方便。如果能做银行的较大股东,取得董事会席位,对未来自身融资需求也有很大帮助。

  史玉柱投资的第一家银行就是华夏银行。2002年间,他多年的老朋友段永基任四通集团董事长,四通集团有6000万股华夏银行股份被法院冻结要拍卖,史玉柱替段永基把钱还了,全盘接收了华夏的股份。

  民生银行:从朋友手中买下法人股

  投资民生银行,得益于史玉柱的另外一个朋友冯仑。

  2003年9月,冯仑旗下的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作为房地产公司,投行认为参股银行会使得公司很难获得好的估价。

  史玉柱出手帮朋友解围,从冯仑手中买下了1.43亿股民生银行国内法人股。上海健特以1.43亿元的“白菜价”成为了民生银行非流通股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占非流通股的3.75%。

  2005年6月民生银行股改,史玉柱每股仅1元的1.43亿原始股,增至2.15亿股,每股5.8元。2007年6月,史玉柱又借民生银行A股首次定向增发的机会认购了3.09亿股。定增后,上海健特持有6.98亿股。此后,又经多次送股,2008年上半年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9.07亿股,持股比例为4.82%。

  为何独独对民生银行青睐有加?史玉柱曾经在微博上给出理由:“1、民生是全国唯一分行无贷款权的银行,风控超强,坏账率真的很低。2、民生三年前就做好迎接利率市场化准备,中间业务收入比重逐年大幅提升,产业链打造已成规模。3、正在二次腾飞,去年效益赶超了兴业和浦发,今年会赶超中信,明年下半年赶上招商,成为股份商业银行老大。”

  两大银行:曾经套现29.04亿元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际,史玉柱开始大量减持民生银行股票,他解释原因为“抱着现金过冬”。

  2008年9月,史玉柱拉开了减持大幕。首先减持民生银行2201.96万股,以当时平均股价4.04元估算,此次套现约8895.92万元。2009年初,史玉柱再次狂减57795.17万股,以一季度民生银行平均股价4.77元估算,这一次套现约27.57亿元。两次共减持超过5.99亿股,套现资金约28.46亿元,仅保留了31867.87万股,持股比例从4.82%降至0.43%。

  此外,史玉柱同时从华夏银行约套现5856万元。这样,史玉柱从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身上共套现约29.04亿元。

  今年1月26日,自称“大嘴巴”的史玉柱又在微博上预言:“2013年银行业,全行业不良率拐点出现在上半年;息差维持在2012年四季度水平附近;利润增速从超高速恢复到常态,五大国有银行在8%左右,有特色的商业银行在30%左右,其他多在20%附近。如果出错,恳请砸烂屏幕,取消对俺关注。”

“口无遮拦”犯规
“口无遮拦”犯规


  曾被证监局请“喝咖啡”

  史玉柱作为民生银行的非执行董事和第六大股东,经常在个人微博上力挺民生银行,是否涉嫌违规,目前业内人士看法不一,但2011年史玉柱曾因此事确实被北京证监局请去“喝咖啡”。

  2011年8月24日,中国人寿召开中期业绩会,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未来民生银行无论通过股权形式融资,还是采取债务形式,都会提供支持。”

  史玉柱在其微博上回应称,“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民生银行的股价恰好在第二天大涨6.47%,史玉柱当天账面浮盈2.3亿元。史玉柱的微博由此称为“史上最贵微博”。

  “最贵微博”事件发生后,作为民生银行董事的史玉柱随后被北京证监局请去“喝咖啡”。在2011年10月19日的一次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培训上,史玉柱事件还被监管层作为例子告诫与会董事。

  微博晒炒股经网友“吐槽”

  今年1月2日,史玉柱在微博上晒自己的“炒股经”:“其实买股票没那么复杂,认真研究:1、该公司未来盈利能否持续理想成长?2、眼前股价被低估没?只要同时满足这两条就买入,买完,该干嘛就干嘛去。看不懂的行业,我不买;15倍以上市盈率的,我不买。”

  但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粉丝网友“jottyfang”指出:“(史玉柱的炒股经)总结得简洁扼要,但操作起来也是复杂的。第一点公司前景如何判断?这涉及系统全面的调研;第二点估价如何判断?这涉及专业的财务知识。”

  “你怎么知道股价被低估?你怎么知道该公司未来会盈利?要弄懂这两条,基本上和叫一个不识字的人去读博士学位难度差不多”。粉丝网友卢昊天称:“能知道这两条是不是有内部消息?一般散户谁知道?”

  史玉柱购买民生银行被套,他还能够有钱继续增持85次,一般散户家里不是开银行的(钱有限),只能兴叹了。网友刘爽称:“闲钱耐得住,高人耐得住。你(史玉柱)资金大,可以长线价值投资,我们这样的小散户,长线耗不起,也没有闲钱耗。”

  微博热议
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暴赚60亿 揭史玉柱的炒股经
   支持派:

  大道至简

  知易行难

  涨停狙击手:史玉柱的行事风格就是独特,当时增持民生银行的时候,还有不少人在等着看笑话呢,事实证明史玉柱是对的。

  白圭:史玉柱买民生银行,我还是佩服,这小子不仅学习好智商高商业奇才,炒股也算凑合,大方向没错!股票能做到低买高卖就行,大道至简,但做到却不容易。低买高卖,虽不复杂,但很困难;虽然简单,但不容易。

  丛原:股票市场里通常只有4种人可以暴富,第一种原始股东;第二种掌握财力及所谓内幕或黑幕的机构或个人;第三种极少数的天才;第四种同样占极少数的蠢材。

  王琪:美国投资者罗杰斯说过:在证券市场赚钱其实很简单,我一直要等到钱堆在角落里,我所要做的仅仅是走过去拾起那些钱,在此期间我什么事也不做。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等着财富在某个角落堆积如山,然后你合法地、正当地把它拾走,你只是一个收集者。这一捡钱的场面貌似神话,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

  反对派:

  财务造假

  数据失真

  WUJINCHONG:民生银行在名人效应下遭遇爆炒,看看三年承诺期满,史大嘴巴如何收场吧。现在人家赚了盆满钵满,到时候你就喝汤吧,高调地被利用啦!

  水中镜:股市,都说是站着进去躺着出来,鳄鱼进去壁虎出来,老板进去打工仔出来,巨龙进去蚯蚓出来,大老虎进去小猫咪出来,就算你是地球进去也是乒乓球出来。

  张浩:恐怕不能服众,试问中国有哪家上市企业保持了连续五年的稳定收益,真正盈利的上市企业中又有几家会正常分红?在市场经济、政治、法律体制都难说合格的大环境中,有的只是沧海一粟的投机机会。

  张周文:财务造假那么厉害,靠数据很难分辨,除非通过其他渠道了解该公司状况。散户靠什么精准研究透一个行业一个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