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关铝2月8日复牌 打造五矿稀土投融资旗舰平台

2013年02月06日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 近日,深交所上市公司*st关铝发布公告,称其筹划一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尘埃落定,其控股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已将五矿稀土研究院及国内中重稀土行业盈利能力最好的稀土分离企业五矿赣州稀土注入*st关铝,*st关铝原电解铝业务已全部置出。该 公司公告重组后的*st关铝将于2013年2月8日复牌。

  作为我国少有的优势战略资源,国家高度重视稀土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关注稀土产业的有序发展。早在1991年,国务院就将离子型稀土矿列为国家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禁止外资进入稀土矿山开采环节。2000年以后,国家计委(发改委前身)、国土部等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推动行业重组、严格限制稀土资源开采、实行稀土产品生产和出口配额管理,并开展稀土矿产开发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但由于稀土矿产分布的特殊性,稀土行业私挖乱采、资源浪费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行业格局分散、恶性竞争严重,国外企业渔翁得利,宝贵的稀土资源卖出了土价钱。

  2011年,针对稀土行业混乱局面,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稀土行业整合,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在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下,稀土行业生产及流通秩序得到有效改观,稀土产品价格开始逐步回升。在行业内开始关注南方稀土三甲将花落谁家时,多年前就已开始行业整合、产业最完整、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五矿稀土集团开始引起各方关注,在各界猜测的三甲名单中,中国五矿稀土均名列榜首。

  五矿赣州稀土创建于2008年10月,主营稀土产品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重稀土分离企业,由中国五矿联合魏建中、刘丰志、刘丰生等三人发起设立。后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中国五矿持有赣州稀土75%股权,魏建中、刘丰志、刘丰生分别持有赣州稀土12.45%、10.04%、2.51%的股权。2012年6月,中国五矿将其持有赣州稀土75%的股权连同其它稀土资产转让给其下属的五矿稀土集团。五矿赣州稀土目前主要拥有定南大华和赣县红金两个稀土冶炼企业,合计稀土分离能力为9000吨/年,其中定南大华目前为4400吨,赣县红金为4600吨。上述两家稀土冶炼企业已进入工信部于2012年11月21日公告的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并于2011年 12月第一批通过了稀土企业环保核查。

  据公开信息,*st关铝因连续三年亏损,于2011年3月24日开始停牌。2012年3月,在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与*st关铝的努力下,*st关铝出台重组方案,将公司全部资产及除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3,000万元委托贷款之外的全部负债置出,并以8.48元/股的价格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五矿赣州稀土和五矿稀土研究院的全部股权,注入资产交易价格为26.6亿元。

  2012年12月7日,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顺利通过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35次会议的审核。截至2013年1月28日,*st关铝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资产的交割和过户手续。

  根据上市公司相关公告,*st关铝定位于中国五矿旗下主营中重稀土分离及稀土研发业务。但结合公开市场上能查询的中国五矿稀土产业股权结构及其已经完成的产业布局,我们有理由相信,重组后的*st关铝将可能成为中国五矿进行稀土业务内部整合和外部扩张的唯一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