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警惕高负债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2013年02月07日0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警惕高负债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日前在海南博鳌举行,期间论坛聚焦当前中小企业老大难问题“融资难”。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企业的高负债率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正在改善但仍有覆盖空缺,企业应确立发展方向多跟银行沟通以形成良性循环,政策制定部门也应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正在改善但仍有覆盖空缺

  有专家在论坛期间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在整个大环境里头有所改善,中小企业占银行信贷比重已经从2011年2%涨到去年7%左右。但是不同的企业覆盖率不同,大企业100%,中型企业在90%左右,小企业在20%左右,微型企业几乎没有。这表明企业的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总体覆盖上有很多空间不存在。

  与会人士还指出,目前社会融资结构正在变化,信托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上升,社会融资变化说明整个企业的融资正在向更多的渠道扩展。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金融发挥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首要作用,还应体现在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李扬认为,中央对经济结构的调整重点是传统工业化导致的产能过剩,要走绿色、智能、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遗憾的是现在的金融体系不能满足新型工业化的需要,高新科技的融资问题久未破题。如果高新科技产业化过程的融资问题解决不好,那么中国将跟不上新型工业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步伐。

  有与会人士表示,一个企业要生存下去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但是以目前金融机构来解决当前企业融资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创新产品本身是势在必行。但创新产品一个重要的指标不是没有任何风险,是一定要带有一定风险性。所以主管单位和领导要有容忍的态度来允许这些产品失败的存在。要有一定的容忍度来允许有一部分企业在这过程当中有失败。

  而目前国内小微金融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首先,其服务对象扩展到不只是包括需要救助的贫困个人和机构,而是囊括任何难从正规渠道获得金融服务的个人或小型企业。迄今为止,正规金融体系难以对这些草根出身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持续和有竞争力的服务。其次,金融服务开始多元化,不仅仅指贷款,也包括股权的服务、资本金的服务、存款、保险和其它一些增值服务。再次,经营主体不断拓展,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经营小微金融。“概括而言是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非盈利组织、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村镇银行五类机构。”李扬称。但按资产规模和客户数量来衡量,商业银行仍是主力军,商业银行占全部小微金融企业的贷款是86%,其它四类只占14%。在推进主体多元化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

  融资系统仍存短板需警惕高负债率

  中国企业高负债率为实体经济敲响了警钟,而这也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为有待丰富的命题。2012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上曾有人指出,中国企业的负债占G D P比重已达107%。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可以完善资本结构和融资结构,不断拓展股权融资并鼓励民间投资来降低企业负债率,保证企业融资健康合理发展。

  针对当前企业高负债率所反映出的实体经济难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谭雅玲表示,对于企业的高负债率确实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当前存在一些光有信贷投资投放和货币供应量而缺乏创造力的现象,一些实体经济甚至利用信贷货币政策作为套利投资的工具,呼吁社会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本身,加强对创业和制造业的关注,从而防止实体经济的衰退。”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室副主任王元京认为,目前我国企业负债率到底是否达到107%还需要考证,但是这个数据也显示,我国企业负债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完善成为短板,导致小微企业融资更是难上加难。目前,中国的征信体系只是将贷款人或债权人的简单基本信息纳入其中,这远远不符合小微企业贷款资质的审查,银行更无法通过征信体系来了解企业详细的信用状况。

  企业高负债率的另一面,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资本炒作以及去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民间借贷问题已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障碍。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金融体系不能单纯追求利润和回报,而要真正对实体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谭雅玲表示,信贷对于大型国有企业的过度集中扭曲了行业和产业的均衡发展,对于信贷投资政策将产生不利影响,应当加强对中小企业以及新型产业等对症投资的投放力度。

  企业应确立发展方向多与银行沟通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秘书长鄢维民认为,中小企业想要贷款,很多银行都会尽量争取,不过如果企业的发展方向不明确,没有银行愿意投资。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吴频表示,融资方面的创新还远远不够,这块有很多的空间,需下大力改善目前的融资环境。

  柬埔寨联合商业银行董事长任瑞生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做好企业,具体包括财务管理等,然后需要企业多与银行家沟通,建立自己的关系,融资就会变得相对容易。

  有专家表示,要解决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就要拓宽融资渠道。“目前企业负债过高问题,多是因为融资渠道过窄所导致,未来可以完善资本结构和融资结构,不断拓展股权融资并鼓励民间投资,来降低企业负债率,保证企业融资健康合理发展。”

  “银行真正可靠的客户,是小微企业和一部分中型企业,这种转变是银行必须面临的严峻的挑战。”李扬表示,“商业银行贷款客户的主体现在是中等企业,今后越来越重要的是小微企业。”

  与会人士表示,发展小微金融不只是发展产品,还要发展金融信息服务;也需要制定和完善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风险分担的社会机制,除了商业机制之外,还可以考虑成立政策型基金,或证券银行,以便对相关风险进行分散和补偿;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财税政策,支持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