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报称:券商进入影子银行业带来风险

2013年02月07日0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英报称:券商进入影子银行业带来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刊登题为《中国券商变身影子银行》的报道,报道说,在银行业监管机构加大对信托基金借贷的管理力度后,证券经纪公司正迅速进入中国影子银行业,2012年通过券商展开的 影 子 银 行 业 务 可 能 增 长 了 将 近600%。报道称,券商此类业务“存 在明显的风险”。

  报道认为,中国的证券经纪公司已经成为该国影子银行业的一个新的关键环节。熟悉券商的人士表示,券商在去年年中开始涉足影子银行业务,接管银行希望从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剥离的资金。新的行业数据证实了这一情况,显示此类活动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显著增加。整个2012年,通过券商进行的影 子 银 行 业 务 似 乎 增 长 了 将 近600%。

  西方评级机构一直称,资产负债表以外银行业务的迅速上升对中国金融稳定是一个威胁。由于中国的金融系统长期以来由国有银行控制,银行往往把影子银行业务看作是它们在中国进行资本配置时试图发 挥 更 多 市 场 力 量 的 努 力 的 副 产品。

  一位直接参与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转移资产的某中型银行的管理人员说:“8月份我们得到通知,要求开始把更多资金划拨到证券公司,因为这个渠道完全开放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称,目前券商管理着将近两万亿元人民币(合3200亿美元)的所谓信托基金,这一数额是2012年初的七倍。信托基金是指银行为了让其资产负债表瘦身而转给 券 商 的 资 金 。 根 据 行 业 统 计 数字,仅第四季度券商就收到了一万亿元人民币的信托基金。

  随着新机构的介入和新产品的推出,中国的影子银行业几乎每隔一年左右都会出现小小的变形。管理层在很大程度上允许进行试验,但在风险被认为过大的时候会出手节制。

  券商作为中国影子银行监务主要渠道的出现是一个迹象,它表明为了应对管理层制度的变化,中国金融机构正在进行着多么迅速的演变。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的影子银行业务主要是银行与信托公司间的合作,后者是受松散监管的基金管理 机 构 。 银 行 把 现 金 转 到 信 托 公司,信托公司随后向房地产开发商等企业提供高收益的贷款。由于被认为风险太大,房地产开发商等企业是被禁止从银行贷款的。

  去年末,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对于信托基金借贷的猛增感到越来越担心,要求加大对此类融资安排的披露。基金顾问机构上海泽奔商务咨询公司的张浩川称:“中国银监 会 加 大 了 对 银 行 信 托 合 作 的 限制,这便为银行与券商合作打开了大门。”

  银行一直在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大刀阔斧地争夺客户。理财产品的功能与存款类似,但提供的利率 稍 高 一 些 。 为 了 获 得 较 高 的 收益,银行必须把现金转移给受监管条例限制较少的非银行实体,于是券商便出现在了银行的视线中。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称,券商在信托基金的管理中扮演着被动的角色。银行给券商下达严格的投资指令,并支付给它们极低的费用低至一个基点作为报酬。

  熟 悉 券 商 的 人 士 说 , 券 商 主要 用 信 托 基 金 进 行 两 类 投 资 : 一是 从 银 行 购 买 未 贴 现 的 票 据 , 这样 可 以 让 银 行 在 资 产 负 债 表 上 获得 更 大 的 放 贷 空 间 ; 二 是 投 资 信托 产 品 , 充 当 银 行 与 信 托 公 司 之间的中间人。

  这 样 的 业 务 存 在 明 显 的 风险 。 支 持 未 贴 现 票 据 的 是 银 行 向企 业 的 应 收 账 款 , 因 此 券 商 被 潜在 地 当 成 了 一 个 为 无 法 自 行 募 集债 务 的 企 业 提 供 融 资 的 秘 密 渠道 。 此 外 , 在 银 行 与 信 托 公 司 间的 融 资 链 中 再 加 入 券 商 , 也 使 谁来 承 担 最 后 的 违 约 责 任 的 问 题 变得更加复杂。

  券商作为影子银行的出现来得十分迅速,这一点也令人担忧。不过,从绝对数额来看,券商管理的信 托 基 金 额 只 占 到 银 行 总 资 产 的1 .6%。一位研究券商业的匿名分析师说:“如果你希望有一个更为全面的、银行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的资本市场,那么你就得允许银行业以外的金融活动。这是应当引起人们注意的事情,但现在还不值得大惊小怪。”

  作者:翟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