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蛇年投资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2013年02月07日0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叶檀:蛇年投资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蛇年将到,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粗壮的蛇头。

  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以高铁为标志的基建,以高房价为标志的货币泡沫沉渣再起。市场喜气洋洋,周期类大公司股票再次进入投资者的法眼,甚至连巨亏的中国远洋也有人抄底。

  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在资金的作用下上升,虽然这 些公司的盈利受到置疑,其行不远。

  短期的欢愉,无法治疗长期的痛苦,却能让错觉暂时抑制投资者的愤怒。

  全球货币继续量化宽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限度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为信奉货币主义的各国政要提供了最好的扩张借口。即使本国货币不扩张,也会被他国的货币洪水所淹灭,还不如率先扩张,所谓货币信用危机,也就由此而来。

  中国的广义货币发行量已经世界第一,继续扩张的空间不大,但通过社会融资的方式,金融杠杆进一步拉长,资金配置进入重点项目与重点区域。

  蛇年生活成本继续上升。《经济学人》杂志的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报告显示,亚洲与澳洲的生活成本显著上升,东京第1位、大阪第2位,悉尼第3位、新加坡第6位、香港第14位。上海、深圳、大连及北京,则分别排名第30位、40位、43位及54位。这被认为是亚洲经济活跃的标志。

  硬币的另一面是,亚洲将成为全球货币战争的重灾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越高,与全球货币扩张的感受也就越强烈。从股市到债市,吸引境外资金的步伐越来越快。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其他企业,趁着货币泡沫期在境外融资层出不穷,一旦经济紧缩,有许多企业会被债务压垮。

  公众对货币贬值的预期进一步上升,寻找安全投资品是投资市场的重中之重。一如既往,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依然是最被诟病的泄愤口。股票市场成为公众抨击的重灾区,并非因为股票市场的改革力度最小,而是因为股票市场是中国最透明,向舆论开放的市场。随着新三板挂牌与做市商的启动,创业板功能将逐渐被新三板取代,风险投资者不得不将眼光转向新三板。

  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逐渐超过股票市场,信托、理财比例越来越高,占据半壁江山。庞氏骗局破产、违约等现象在蛇年会越来越多,负债率过高、人均收入低下的三四线小城市,有可能成为停滞城市。不难理解,蛇年会有更多的投资者站到信托公司、站到银行的门口讨说法。

  坏消息是,货币扩张与经济预期不明朗,蛇年的期货等投资品种的波动幅度将更陡峭;好消息是,由于地方债务大多已经展期,因此,中国不会面临城债崩盘、房地产崩盘等债务危机,换言之,鄂尔多斯病不会蔓延到全国。

  房地产继续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蛇年之初,一线城市的房价继续报复性反弹,人们紧盯着“房叔”、“房姐”的资产。蛇年房地产有可能出现新的宏观调控措施,但预计不会出台美国式的房产税、资本利得税等根本措施,作为最重要的风险抵押品,房地产的地位短期内无法撼动。

  高铁、南水北调等工程显示了政府的地位不可或缺,而此次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等,都是政府主导下的民生工程,地方政府既要发展经济,又要服务民生。就如国资保值增值事实上巩固了国企的地位一样,地方政府的投资主导权,将进一步强化其影响力。国企不仅不会消失,还会被赋予参与国际竞争、主导中西部建设等更重要的职能。

  在泡沫重压下,多数制造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民企深陷低利润或者盈亏边界的泥潭,他们或者向高端制造、规模经营过渡,否则只能成为经济转型的祭品。事情并不绝对悲观,在IT、电商等领域,民企占据制高点,新型民企逐渐在制造、服务、文化领域蚕食市场份额。东部地区的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已经初现端倪。

  在某种程度上,蛇年是名义上的减税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过头税、高费用仍是常态。于是,我们会看到怪诞的一幕,地方政府一方面大力招商引资,一方面恶化经营环境关门打狗。

  在很长时间内,滞后的体制跟不上美好的经济目标,市场与理念的割裂到处都是。这也许会是新常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