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读书会6期:朱永新任志强谈教育 女粉丝眼中的任志强

2013年02月07日15:2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1年11月4日,由中国金融博物馆主办的“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第六期)”在北京举行,本期的主讲嘉宾是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主持人是王巍。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教育与读书”。

  朱永

新称,世界上各个国家,企业家都是主动的介入教育,而不是被动的来介入教育朱永新认为,任何重要教育改革,企业家都是其中的重要成员,但在我们的教育改革中,企业家是缺席的,是失声的。

  朱永新称,中国的教育该往什么方向走,中国的企业家该怎么做,中国的企业家要怎么样,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王巍:各位晚上好,我是王巍!

  非常荣幸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第六期讲堂在苏州举办,特别是昨天我们的第二家博物馆——中国基金博物馆,刚刚开幕,大概有400位嘉宾到场。我也是非常荣幸有机会和苏州的中欧商院的同学们和任志强和朱永新先生的粉丝一起来分享我们读书的魅力,非常感谢大家!

  首先让我请出两位嘉宾,朱永新先生、任志强先生,有请!

  我想朱市长他这次是回娘家了,他为了今天的论坛是提前从国外赶回来,和苏州的粉丝见面。任志强也是专门赶过来,再次感谢!

  我本人在小圈子里面有个名号,叫做"金牌的托",我虽然和朱主席神交很久,但是我们没有见过,所以我也很难想到如何让这两位发生共鸣。一位是著名的地产商,一位是著名的教育家,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有一个思维习惯、思维定式,谈到地产商的概念就是比较粗鲁、生猛、没文化,谈到教育家就是儒雅、风趣、很和善,非常准确的描述了在座的两位。但是我想了半天他们还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看到我们朱主席他长期追踪教育,希望给中国的崛起带来一种文化的要素。在西方,教育是一种健全的体制、健全的心灵的教育,而不是把教育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同样我们任志强也是孜孜以学,尽管初中没有毕业,经过现在长期不断的学习,他对教育是高山仰止谨行行之。现在在微博上还在学习,现在基本语法达到了高中水平。所以这是一个有机会互动的场合,首先我们请朱主席来谈一下他的教育理念,特别是你如何来教育地产商,有请!

  朱永新:非常感谢,主持人很幽默、风趣的开场白。我一开始也很纳闷,他们跟我说,你回老家帮我们捧个场,我说没问题,后来他们告诉我说是要和任志强对话,我说坏了,我和任志强对什么话,他做房地产我做教育,能说到一块吗?后来想想这个机会非常好,因为我们平时都是说给做教育的人听的,企业家很少听到我们的声音,事实上如果我们有企业家对于社会、对于教育的理解,如果对全社会素养提升,我觉得中国的教育还要走回来,当然中国的企业也要走回来。所以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今天我从印度直接飞回来参加这个讨论。

  为什么企业家要关注教育?事实上,世界上各个国家,企业家都是主动的介入教育,而不是说被动的来接受教育。比如说日本,日本的任何重要教育改革,企业家都是其中的重要成员,他要说我需要什么,他要说我希望教育是什么样的。所以在我们的教育改革中,企业家是缺席的,是失声的,所以我很原因来听听企业家对教育的想法。另一方面我也想说一点想法,就是让企业家听听我们在想些什么,我们认为中国的教育该往什么方向走,中国的企业家该怎么做,中国的企业家要怎么样,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主持人王巍:朱主席很巧妙的把问题推到企业家身上,你非常礼貌不叫地产商叫企业家,企业家任志强,你怎么看中国今天的教育的问题?

  任志强:我觉得我们俩坐在这儿是一种讽刺,王巍刚才说我连初中都没毕业,确实我上到初一多一点就文化大革命了,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教育了。那个时候告诉你交白卷最好,意思就是不需要教育,所以我作为企业家,应该说大部分教育来源于阅读,或者说我幸好没有被朱老师这种教育家给教育过,也可能他们教育完了以后我就不是企业家了。

  书是什么?书是一种生活的记录,它既包括了人们看到的东西、听到的东西、学到的东西、想到的东西和分析到的东西。我们过去的毛病在哪呢?就是我们受到一个局限,就是人生活在一个圈子里面,你没有突破过这个圈子。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时候,我们说要解放全世界2/3的受苦的人,那个时候因为我们在这960万平方公里里面被局限了,我们出不去,不知道全世界那2/3的受苦人都比我们富。那么用什么办法能突破这种教育和这种局限性?书。当改革开放以后,各种各样的书进入到中国,我们也有机会跟着这些书到国外去看到一些东西,所以这些书给了我们一个突破现有中国教育体系固化的一种机会。因此,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国教育体制下的一些东西,而且看到了国外,或者说从书中看到了更多我们没有亲身经历,我们无法去的地方,而人们给我们留下的一些思考。通过这些思考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超越了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

  所以我没上过学,但是很多大学请我去当老师或者是教授,我也有很多教授的聘书。原因是他们认为他们的教育里面,缺少了企业家对自己的生活实践、工作实践和市场的实践转换成知识的东西,所以大学就让我们去替他们这些没有实践经验的老师们,跳出课本约束,去讲述我们在实际市场中得到的一些体会。

  主持人王巍:这个题目就很有意思了,任志强已经是在挑战我们现有的教育,实际是很具有功能形象的,由于倾向于成功人士,请成功人士加入教育。咱们进入之前,因为考虑到今天是新浪的直播,还有除了在场的几百人之外,大概几十万的粉丝现在在线,所以还要做一点正式介绍。我们今天要感谢新浪微博、新浪财经,没有这样一个频道我们可能没有缘份聚到一起,我们感谢他们。同时也感谢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苏州分会,特别是会长,没有你这样的激情感召,大家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感谢这三方。同时,再对两位做一点介绍,任志强是华远地产的董事长,朱永新现在是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因此,我们希望这两位,教育家跟企业家的对话,重要的不是结论,而是问题,是给我们提出问题。刚才任志强也谈到,他实际是沾沾自喜没有经历过正统的教育,结果现在经营企业获得了成功,而且被现在很多大学邀请去教授。那么这是我们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我想请朱主席来回答这个问题。

  朱永新:刚才我们任教授已经切入主题了,首先我觉得我们坐在一起不是一个讽刺,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事实上教育它不是为学历去的,现在我们所有的教育都是为了一张文凭,为了一张文凭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找一份好的工作是为了一份好的薪水。所以为了这个目标要上好的大学、好的高中、好的初中,然后要上好的小学,甚至要上好的幼儿园,不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教育本身出了问题,是我们教育的一种病。因为好的教育是什么呢?我这十多年来一直在推进一个新教育实验的改革,这个改革的核心就是你们讲的阅读。因为我曾经提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人生史,我们躯体的发展大家都很熟悉,每天我们的食物,当然最初是寄存于母体吸收母体的营养,生下来以后母乳抚养我们,然后就是每天的食物,所以一定程度上吃什么你一定会想过。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精神是怎么成长,精神成长我说它很难像从母体里面汲取营养,最多是为我们精神成长准备好一个物质的基础,然后来到这个世界有最初的学校教育,就相当于母乳。学校教育是把人类几千年创造的文明、财富,用最浓缩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用单一授课的方式让我们知道。但是我说一个孩子如果仅仅摄入母乳,他一定是身体发育不良的,因为你想两三岁的孩子继续摄入母乳,他一定是身体发育不良的。同样如果一个人仅仅看学校的书,看教科书,他一定是精神发育不良。你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术的、系统的锻造,但是在你初中以前,已经让你认知,已经让你懂得自己去学习了,我觉得这才是教育最本质的东西。所以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帮助人养成一种习惯、养成一种兴趣、养成一种能力,如果这点做到了,一个人自我学习的能力形成了,教育就成功了。所以我们一直认为,教育实际上是帮助人形成自我教育的能力,当一个人真正会自己教育自己了,他就很快吸收其他东西了。事实上如果你不识字,如果你没有经过我们学校的教育,我相信如果是文盲的话你看书是没法看的,所以教育还是在你成长过程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让你拿起这个武器,拿起和书本对话,帮助你不断的成长。我觉得成者都有道,肯定背后都有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的能力在里面作为基础。

  任志强:我觉得这两个不是一样的东西,教育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你像小学学到的东西叫知识,知识是用教的办法给你,比如说1+1=2,或者说大字怎么写,这仅仅是属于知识的范围。但是现在我们的教育为了考试,把它局限在只有在知识方面,知识之外的东西都没了,那就变成不是教育,只是灌输一种知识,只告诉你1+1=2,但是为什么1+1=2没有人告诉你。我们这一代的好处是在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打破了教育,逼着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因为没有人给我们灌输知识,再想学没有人教你了,没有人教你只有自己去学。这形成一个巨大的差别,就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而中断了教育的这一代人,大多比较或者善于做自我思考,我要靠自己努力学习。而没有经历过这一代的人,是外面的人给你灌输,灌输的实际上是知识,当我们误以为知识就是教育的时候,他就不会学知识以外的东西,因为知识以外的东西不能上考卷,得不了分,对我上大学、上高中、上好学校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的知道的越来越少了而不是越来越多了。比如说过去学校说你要不断的去进行社会实践,就是告诉你知识之外的东西是什么,这时候是培养你独立思考的能力。而现在的学校是更多的给你灌输一些知识,就告诉你ABC,而不告诉你ABC之外的任何东西,这样我们教育才出现了问题。

  朱永新:任总讲的很对,事实上教育最早在一百多年前甚至两百年前的时候,赫尔巴特开始强调的就是知识,实际上到了杜威的时候已经强调生活。赫尔巴特倡导学校仅仅教知识就够了,因为他觉得知识能够让人变得更有力量,但杜威认为,事实上仅仅有知识还不行,一个活生生的人需要生产,因此杜威提出学校就是社会,教育就是生活。仅仅是生活还不够,因为仅仅是生活的话他能够成为一个很能够适应生活的人,但是教育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生命。就是说一个人真正的生命价值是什么,生命潜能的发挥,一个人真正作为一个社会里面的人,他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所以知识、生活和生命深刻的共鸣,才是教育最重要的本质。现在我们教育里面仅仅研究知识,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最大问题。因为你说我怎么考核,生命怎么考核?但是事实上在世界教育范围内,我们知道美国的孩子没有我们学的那么难,现在我们学的课程太难了。我经常说我们的教育是90%的人陪10%的人在读书,因为那10%的人是考清华、北大的,所有人全部都是这样的路线,那90%的人活的很累,因为自己只是陪着这10%的人读。所以我们在课堂教的内容,数理化也好,学科课程设计也好,他不是为了一个核心的人来设计,他是为了考试、为了奥数、为了知识而设计的。所以我们学校里没有教人怎么生活,比如说像美国的学校有一门课讲健康和财富,他告诉你怎么吃药,生活中有什么问题怎么自救,比如说我们在会场里面开会突然火灾了怎么逃生,这些东西在美国的课堂里面、教科书里面,都是很重要的内容。然后美国的大学他招生,成绩好的他可以不要,他要的是有领袖才能的人,要的是自强不息的,要的是能和谐相处的人。所以教育理念不一样,导致了我们教育的评价、教育的内容不一样,所以我是很赞成。事实上我们的教育需要这样的改造,而阅读我始终认为是重中之重。

  任志强: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很多现象,比如说湖南的加工厂里面会有很多人跳楼自杀,于是大家就议论是工厂制度不好,其实是我们教育的问题。为什么这些人会这么轻易的就把生命抛掉了?因为他们不知道活着是为什么。比如说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小悦悦事件,或者类似这样的事件有很多,仅仅在学校里面靠学知识是解决不了他对人生看法的问题。比如说社会帮助的问题、基本道德的问题、扶老携幼、救助等等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在学校里出来以后,他也可能是个所谓应试教育里面非常优秀的,但是进入社会以后发现他不是个人才。航天大学有一个神童,神童为了读博士逼父母购买一套房子,你说他是聪明还是不聪明?我们的教育成功还是失败?如果说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是因为他很小的年龄可以学到一个博士生的知识水平,如果说我们不成功,就是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博士,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也不知道自己学到博士了竟然挣不到钱去买一套房子,要靠父母买房子我才能读博士,就是这些简单的人生道理反而被教育界忽视掉了。

  我觉得学校最重要的是教会人怎么活着,然后才说为了要活的更好需要有很多知识作为辅助手段来帮助你活的更好。但是我们现在把这两个颠倒了,认为知识是第一位的,然后怎么活着是第二位的。有人说生命是第二位的,这样的话我们教育一定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现在对教育制度的改革,可能首先要颠倒过来,是知识为第一位还是教育为第一位,而教育包括了知识,知识却不能包括教育。

  主持人王巍:我觉得两位嘉宾努力在寻找共同点,因为大家是一个时代的,知识结构、语言基本差不多,共同在寻找所谓的书本智慧和街头智慧到底如何连在一块,共同形成一个人生的提升。但实际背后有一个潜在的连锁反应,你如何来评价人的成功?到底什么人叫成功?刚才我们朱主席提到了,实际上是一种生命多元化,价值多元化,而且一种美,这些东西是一种成功的概念。潜在的来说,前面你看到了,任总强调的成功不太一样,更多还是一种企业经营的成功,这就是今天不同的价值。注意到朱主席刚才谈到,90%的小孩在陪10%的人读书,实际上在企业界也是一样。很多人拿任志强作为榜样,其实90%多是陪练。你怎么来看,什么是成功?我一直在注意,朱主席一开始说一句话,他是学者,他说人的成功除了躯体的强壮,还有精神的养料,刚才提到了不是你华远企业做成功就成功了,你的精神在哪儿?

  朱永新:实际上任总刚刚讲教育的理念我是这样说的,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把你所有的知识都忘掉,剩下的东西是教育。因此,教育在很大意义上实际上是帮助人才和他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我经常说,来到这个世界,他总是有他的目的,他不是无缘无故来的,每个生命都有他存在不同的价值,好的教育帮助这种人成为他自己。每个人都不一样,不可能所有人都读清华、北大,事实上成为自己最好的方式,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主要是三个关系,一个是外部世界的关系,特别是和物质世界的关系,比如你赚了很多钱,在这个领域你成功了,他和物质世界的关系成功了。

  第二个成功,人和社会的关系,因为人是社会品,你和大家相处的时候有一个价值,别人是不是喜欢你,如果你尽管赚了很多钱,大家都骂你,讨厌你,你一分都不值,这样也不能称之为成功,他成为一个社会尊重,受社会欢迎的人。当然,并不是说社会所有的人都说你好,有时候真理在少数人手里,有时候少数人看的更远,但是社会总有一天会承认他。

  第三个成功,也是最高级别的成功,人和自己心灵的关系。因为你的心灵成功与不成功,你看到的是不是比别人看到的更多。你所知道的,你所了解的,你所思想的,是不是比别人更广。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这三个世界他都能够处理好,这样就算成功了。

  当然,财富不是以数量大小为衡量标准。如果按照量,按我们考试一样,考试这一个题,我觉得每个人只要钱赚到他够花,能够为社会做点有用的事情,我觉得他就是成功了。不至于自己囊中羞涩,生存都很困难,这不算成功。人和他人的关系是这样的。和他出的相处过程中,大家都觉得这个人是个厚道人,这个人是个善良的人,这个是个正常的人,这个人是敢说真话的人。我知道我们任总是一直敢说真话的人,他是皇帝新装的那个小孩。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