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读书会11期:柳传志谈企业与员工 曾骂哭杨元庆

2013年02月07日17:3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十一期)于2012年3月20日在北京举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韬睿惠悦合伙人兼首席管理顾问马飞、优米网总编辑王利芬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

“企业与员工”,王利芬客串主持。

  柳传志表示,当企业要发展的时候应具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应根据企业文化具备“以人为本”。员工应具有一定的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外还需把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当成生命来做,这个公司才能具备有往更高的方向发展的潜能。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王利芬:大家晚上好!这一期“阅读丰富人生”是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第十一期节目,我们谈话的主题是谈杜拉拉那本书。

  我们请出今天的嘉宾,联想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先生。韬睿惠悦合伙人兼首席管理顾问马飞先生。

  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是刘总推荐的,我没有读过,柳总推荐之后我开夜车读了最重点的部分。我想问柳总,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柳传志:这本书的第一册是好几年以前我在网上发现以后随手翻看读的。书里面讲的故事是一个叫杜拉拉的女孩,她非常聪明,而且很勤劳,很勤奋,很有追求。在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外企工作,这个外企在中国也是有一定的规模,因此企业管理等等都比较规范。她的职业道路在里面遇到了很多具体情况,比如说她新升职位,或者换了不同性质的工作岗位的时候,她怎么去学习,怎么去实践。更重要的是,在公司里怎么和同事相处。因为同级的同事,下级的同事,她主要是在HR部门,和其他的业务部门同事怎么相处。这种相处之中,有的关系比较正常,比如说都是为了企业的利益把事做好。也有的为了某些原因,比如好像赛跑一样,有的人跑不快在别人的跑道上搁一块石头,杜拉拉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还有她的老板,她的顶级老板是中国区总经理,但是间接汇报老板是亚太区人事部门经理,老板之间发生了她怎么办,等等。

  这本书我当时看完了以后,写书的作者我想是描绘她自己的实际经历,因为一看这个人感觉真的在这儿工作过,她把她的经验逐渐总结归纳出来。当时我看过以后把这本书推荐给我们公司管人力资源的同事,也推荐给我们家的孩子,让他们看看别人是怎么总结的。后来我知道这本书销的挺好,我想可能重要的原因是在当时中国有很多白领员工,他们都会遇到同样的情况,一个作者把应该怎么做,她认为正确的方法告诉大家,最起码能够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这是这本书的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

  我今天在这儿谈这本书其实不是这个目的。今天在这儿坐着两位嘉宾,一位是我,还有一位马飞先生。马飞我知道他是做人力资源的,他们的角度是从一个员工在这个企业里怎么发展的角度考虑。我长期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老板,我怎么来看这本书,我在想怎么能够上员工的追求一致,让杜拉拉和她的同事怎么能够把劲使到一块儿,更好的便于企业的发展。在选人的时候,选什么样的人,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在合适的岗位工作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从这个角度看《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我借这个机会谈我这方面的体会。这是我今天选这本书的目的。

  王利芬:马飞你读完这本书了吗?

  马飞:我也读过,基本上没看完,因为我觉得这本书当中教给大家的道理,我可能跟柳总的观点稍微有一点不一样。因为柳总是希望从一个企业主的角度,要什么样的员工,什么样的经理人应该为他所用。我的角度,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当中的员工,第一,可能你要学习杜拉拉身上一些优点。第二,千万不要成为杜拉拉这样的员工。这是我的观点,因为可能对你的成长和提高还有一点负面的影响。

  作为一个企业界的晚辈,也需要跟柳总在这一点做一点商榷。

  王利芬:柳总,他说不要成为杜拉拉这样的员工,杜拉拉很有进步。

  马飞:是的,我承认杜拉拉是一个非常有企图心,同时在每一步工作过程中不断累积经验,同时不断提升自我,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杜拉拉身上很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一个企业当中,每一个职位上的人员,他的职业发展是不是一定要往上升?因为《杜拉拉升职记》当中告诉我们,如何一个员工短期内从一个最初期的行政人员,一步一步提高,通过各种方法,包括跟公司销售总监谈恋爱等等,各种各样的方法,最后成为了公司HR的主管,什么是HR经理,甚至是HR总监。这些我觉得在导向上有一些问题,是不是要告诉大家的是,你在某一个位置上,你唯一的目的是不是要向上升?从我们外企来讲,升职是不是你唯一的职业发展通道,我觉得需要大家考虑。

  柳传志:马飞关于是不是要往上升的问题我们讨论,但是有一点内容上我觉得你说的不实。杜拉拉为了努力向上升确实花了很多的心思,但是搞对象不是她的手段。马飞现在在搞对象,可能对这一点印象特别深。

  马飞:可能我的老板不是女的,这个比较麻烦。

  王利芬:这不是还有别的方式。因为今天我们是读书会,我们说读《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我很想做一个小的调研,大家看完《杜拉拉升职记》第一本书,或者看完全部的请举手,其实不到一半,所以我们从今天这个题目说,从杜拉拉说开去。

  柳总,我始终在想,您推荐《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可能是员工的某种东西打动了您某一个心弦。比如在这么漫长联想的过程里,你有没有觉得亏待了员工的地方,现在希望杜拉拉让你们HR引起注意,员工是这样想的,以前我们没有注意到。

  柳传志:我现在有两个辩论对手,左边一个,右边一个,我先应付马飞行不行。关于人是不是要往上升的观点。我觉得一个企业要发展的时候,他再在联想里有一个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里有这么一条叫做“以人为本”。人家说员工的层次是不同的,有的是基础的员工,有的是中层员工,有的是核心骨干员工,追求的可能都不一样,你怎么“以人为本”?我们的说法是让员工的追求融入到企业的长期发展中。这样不同员工的追求都能够和企业长期发展相一致,这时候企业就会比较好。比如很多的普通员工,大家希望通过在企业努力工作,负责任的工作,企业做大以后能够自己有更好的薪酬,生活待遇更好,福利条件更好,他还是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家里的生活里。比如老婆做菜的时候在旁边站着看看,或者星期日的时候更多的在家里有所投入,这都是很正常的,这个非常好。

  但是,在企业里一定要有一部分员工,比如中层以上的员工是要求有更大的发展,这时候企业才有更大的往上的动力,这部分人确实是有的,像杜拉拉这样的人。这种人他希望能够挣更多的钱,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够管更多的事情。对于刚才第一种人,我们要求他们企业好了应该给他们更高的酬劳,对他们的要求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要有责任心,你做工作的时候必须负责任。对于第二种往上追求的人仅有责任心不够,他得有责任心和上进心,必须得上进,不然大家都把自己的事做好,这个企业还是难以往更高的方向发展。

  刚才马飞说员工未必要如何,我觉得是,凡是不愿意的,大家可以按照第一种方式生活。有愿意向上奔的,我当然希望杜拉拉这样的员工等多一些,他们要做更多的事情,愿意接受更多的业务。但是不希望像你说的通过跟别的部门搞对象的方式提升自己,这是不合适的。

  到了公司领导层面,核心骨干的层面,他要带动公司整个前进,光像杜拉拉这样是不够的,杜拉拉把自己定义为职业经理人,当然韬睿惠悦主要挣的就是职业经理人的钱,你们给人介绍。实际上企业真的要往前做,要有一些核心骨干,最核心的人,除了上进心、责任心以外还要有事业心,就是要把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当成命来做,这时候不能别的公司给你工资高一点,有别的引诱你就过去了,因此公司要用激励让有能力的员工成为核心骨干,这时候企业会很稳定,上层既有能力又有追求,中层有一批人很有追求,很想往上走,这能带动下面一批人,这时候企业就会有生气。不然像马飞说的,其实很多国外的员工,特别是欧洲的员工真的多数都是这样,挣到了合适的钱,我也不愿意加班,你还得带薪让我休假,这是他们的追求。

  王利芬:马飞,我看你频频点头。

  马飞:点头不一定同意,我是采取印度式的交流方式。我觉得柳总刚才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最合理、最完美,最理想的员工结构,下面的人安于做手上的事情,中间的人有一定的企图心,有一定的追求。高层不但有追求,还有强大的职业愿景,与企业共成长,共命运的雄心壮志,这绝对是好的,是理想的。但是,在真正的一个好的企业当中,或者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当中你去看,我把这个问题也抛给柳总,联想是不是已经达到了这么完美的人才梯队结构?我觉得不尽然。

  在中国有一个最大的问题,这么多年的职场,从我们有中国历史开始到现在,职场中官本位的文化是永远消除不了的,最下面的人不可能安于现状。中间的人很想当更大的官,当了VP可能还想当CEO,当了CEO是不是到头了?有一个更大的企业找他,他就会跳槽,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在企业中是不是要树立不是以当官,级别的提升作为职业发展的方向。比如我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专家,我依然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发展的通道。

  王利芬:柳总是从创业者的角度,企业求生存,求更大的发展需要一批人上去。而马飞你基本上在外企工作,因为外企盘子是基本固定的,尤其是中国区的外企,基本上脑袋在外面,你就是手和脚,你上进不上进,总部不提你都是白搭,你们的角度是不同的。

  马飞:为了不让我的生意流失掉,我请柳总多说。

  柳传志:你这话不合适,好像我是压服你。

  王利芬:柳总今天真的非常的攻于思考,你说的越长,他思考的时间越长。

  马飞:软骨头啃完了,请柳总啃一下硬骨头。

  柳传志:王老师,我为了表示刚才不是在思考,我把你刚才问的问题都忘了,请你再说一遍。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