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春节前一周投放6620亿元(图)

2013年02月08日02: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央行春节前一周投放6620亿元(图)]
央行春节前一周投放6620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是继本周二4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央行再度大规模向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这也使得本周资金净投放达到6620亿元,创下迄今为止新高。

  单周投放创新高

  昨日央行进行的是14天逆回购,逆回购量为4100亿元,利率维持在3.45%;周二和周四两天累计的逆回购操作规模达到8600亿元;剔除本周的逆回购到期量,本周央行向公开市场投放的资金量达到6620亿元,创出迄今为止央行在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规模新高。

  从2012年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一直采取正回购和逆回购的操作来平抑市场流动性,未见发行央票,而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则仅采用逆回购操作。

  从逆回购的期限看,正月初十之后天量逆回购将陆续到期,公开市场资金将收紧。

  银行交易员认为,节后公开市场应将转向资金净回笼,但由于银行回收现金可能延续到正月十五之后,央行回笼资金可能采取滚动操作,陆续消化巨量逆回购释放的资金。

  此前央行也表示将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间隙使用,但目前还没有见到正式使用的消息。

  春节现金备付需求大

  由于历年春节都是现金需求的高峰,央行一般都会在春节前在公开市场大幅投放资金,满足银行现金备付等资金需求。

  央行本周启动天量规模的逆回购,一方面缓解金融机构准备金缴纳带来的资金进展,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满足银行在春节期间的现金备付需求。春节前最后一周,无论是发红包、年终奖还是春节期间流动性需求,都对银行现金备付形成压力。

  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给付现金,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属于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后,资金又将从银行流入央行。

  汇添富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曾刚说,由于这些需求是短暂的,因此采取逆回购是较为合适的方式。

  作者:苏曼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