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读书会24期:任志强王巍刘晓光谈企业家启蒙

2013年02月08日16:2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第二十四期)”于2012年12月7日在北京举行。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企业家启蒙,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刘晓光客串主持。

  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任志强称,如果土地私有化,如果农民的土地可以随便卖,房价一定会下跌的。

  但任志强认为,房价还会继续涨,“我们的小康指标已经告诉我们了,要增加到65%的城市化率,还得接着涨”。任志强称,“我们认为地方政府一定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地铁越修越多,现在25个城市修地铁,地铁通了,房子不会不涨价”。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刘晓光:今天我做主持人,任志强和王巍做主讲人。下面我们邀请主讲嘉宾上台。

  首先是华远地产的董事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的主席任志强。

  下一位是中国金融博物馆的理事长王巍。

  大家好,我叫刘晓光,在去年的7月10号,我们三个人做了一次读书会的首场对话。当时王巍是主持人,我们两个是嘉宾。从去年的7月10号到今天,有王巍,任志强,于桐我们四个人在意大利参观的时候做了一个商量,商量这个读书会的内容和它的目标。后来我们定名为阅读丰富人生。

  在这一年多里一共有52位企业家,学者和官员参加了这个会,他们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讲影响他们人生脉络的图书,一共有12000位书友到达会场,报名超过77000人,微博粉丝超过10万人。

  今天我们做读书会这样一个活动,大概用一个小时20分钟,主要他们俩讲我来主持,再留30分钟大家来提问,我希望大家把问题准备得精彩一点,以显示我们在座的水平。

  读书会的目的,我们在这一年来概括总结一下,应该是折射人生,一代人的成长,应该是社会的影响,正能量的影响,这里面很多精彩的内容。

  我问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启蒙?为什么要专注社会启蒙?任志强你来说。

  任志强:什么是启蒙,没有人知道什么是启蒙,但是知道把一盆水搅浑了就是启蒙,如果一盆水什么都不产生,这个水就会臭,把它搅混了,变成了活水,这个水才生命力。

  我们觉得太沉闷了,所以我们发起了读书会,大家来谈一谈通过读书怎么来体会社会。我们在专制和垄断的条件下,会把思想也变得单一。但是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当思想只有一种的时候是进步不了,当思想是多元化的时候才能促进,才能进步。如果是一潭死水,没有思想的火花,没有思想的碰撞,这潭死水就不会促进中国的进步。

  因此我们在20多期的读书会中间,既有学者,有官员,有经济学家,有企业家,有各种各样的人共同来参与,目的就是从用不同的视角让大家知道历史,知道现在,通过对比知道过去,也知道我们可能的未来。书院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们看《1942》,其实和《1962》也差不多。要用这种方法学会独立思考,要真正的读一些书,通过书中记录的各种各样的不同意见,来反思一下我们现在的沉睡。

  我个人觉得,我们用这样一个大标题,阅读丰富人生,就是要启蒙我们现在社会中的所有人不要再沉睡了,该动脑筋想想,我们现在应该做些什么,最后争取到什么。

  所以在我们读书会中有的人提出,要知道你从哪来,要到哪去,我们要解决恰恰是这样一个问题。但是我们读书会秉承的不是要灌输你什么思想,而是用各种各样的多元思想,告诉大家你们自己去判断,自己去思想,自己去寻找应该走的路。这可能就是我们想通过读书会用阅读丰富人生这样一个命题来告诉大家的,我个人觉得这就是在做中国的启蒙。

  刘晓光:什么叫搅和,启蒙就是启蒙。

  任志强:在我们读书会有一个说法,唤醒醒着的人,你不搅和他还睡着。

  刘晓光:你就是用搅和来代表启蒙。任志强讲的是思想高度的飞翔,是一种启蒙过程中提升人的人生价值,同时不同的历史阶段,可能也是有不同的启蒙的含义。比如说早期的科学民主,中国富强,现代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这都是不同历史阶段的启蒙概念。

  王巍你来讲一讲,为什么办这个书院,书院建立对启蒙意味着什么?

  王巍:办书院是对老任的推动,启蒙者首先自己启蒙,由于书院出来一年半的时间,任志强从一个地产商,现在变成公众认可的公知。我首先是解决自己的脑残,你过去从小长大受的是主流教育,是有思维方法和历史观。但后来跟国际接轨,特别跟江湖人打交道的时候,你突然发现你过去的教育可能是错误的,是框架里的思维方式,全国步调一致,这是一个非常高度统一的思维模式,这是错的。

  我当时在美国,有一次在图书馆,当时87年,88年,两个台湾教授聊天,我和他们正好谈得不错,他提出大陆搞点共同化,于是我就谈中国历史,当时我感觉我对中国历史非常熟悉,所以从鸦片战争,洋务运动,土地战争,抗日战争,四大战役等等,讲了一个多小时,非常兴奋,自己感觉到给台湾同胞进行一次历史教育。

  当时这两个台湾人看了半天,他说兄弟,我看你只补了一部土匪史,这对我冲击非常大。当然成了是革命领袖,失败了就是土匪。终于发现我们很多很多知识都不知道,观念都是错,所以我说我是脑残。

  好在我们还有一种信念,就是不断自我修复,不断地修复脑残,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修复自己,同时又通过自己努力,把这样一个真实情节把各种方式教育大家,传递给大家,这就是一种启蒙。绝大多数人都不是文盲,但大部分人都是金融文盲。所以我从金融角度提出,我们搞一个书院,整个启蒙完全就不是金融了,它变成一个社会、历史、人生方方面面的互动,我们参与当中更多是自己获得了教育。

  刘晓光:你办书院,包括任志强,是为了启蒙。

  王巍:首先自己,当然你也可以招来一堆人,很多老部长,很多同志,很多人身居要位,他说你完全颠覆了我们的观点,因为他们没有时间上网,上微博,所有都是看领导的眼神,他说什么都对,他已经是真正脑残了。

  刘晓光:有人说会不会像任志强这样的,王巍这样的,你们有什么资格启蒙社会?

  王巍:连任志强这样的都到今天了。

  刘晓光:任志强到现在有什么变化?

  王巍:我认识他30年,刚认识他时,他高高在上,根本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眼睛是往上看的,当时非常居高临下的。他跟我谈宁波项目的时候才跟我打电话,架式明显不一样了。

  这几年明显地感觉到,他过去是非常轴,以自我为中心,最近喜欢把自己的想法推向周边,不管听不听都推,不管是精华还是垃圾都推。上了微博以后,他应该说表面上是很严厉的油烟不进,但实际上是好好学习。原来写的诗,写的东西是不堪入目,感觉他差很多。但现在写的诗特别好,明显给女粉丝写的留情万种。

  刘晓光:任志强是从狂野到轴,到提高自己,到会写诗等等等等,任志强你自己说说,你有什么变化?

  任志强:我没什么变化,我觉得我原来就这样,就是个努力好学,原来可能学得不够好,再努力点就学得好点了。但是它就是这么个过程,谁天生下来就会走就会跑,你不也得摔两个跟头。但如果说当爷爷知道小孩没生出来以前的事的时候,这个小孩并不知道。当父亲的知道孩子生下来以后的事情的时候,也可能不知道这个孩子长大了以后的事情。你不能用一个阶段的情况去看这个问题,要把时间拉长以后去讨论这个问题。

  我没看见有谁买我的书,外头书大家好像不太愿意看,主要是因为王巍写的序不好,但是我的书写得很好。我严格说起来,是因为上了王巍的当,有一天我在去天津的火车上发了个微博,说我要去天津办个什么事,他比较坏,他就给我发了信息说,说等你办完事以后到我的金融博物馆去开堂课,于是我就说行。

  大家都说微博改变了任志强的性格,我个人觉得我没什么变化,只是大家有变化。因为在过去的传说中,都是看媒体报道什么东西,如果媒体报道一个什么东西,就给你塑造一个什么形象,如果媒体说你好,这个人不错,如果媒体说你坏的时候,就用恶劣的手段扭曲你,于是你出来的形象就是扭曲的形象。

  如果是20岁的人是最容易改变的,30岁的时候也可能会改变一些,都6、70岁老头子了,还改变什么。基本上应该说是当社会处于一个公平和透明的情况下的时候,人们会通过信息的完全对称了解更真实的情况。所以我们的读书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各种各样的书,让大家从一个侧面到另外一个侧面,多向去进行比较,而不是单向地说我只看一面,那你完了。

  就像我们在文革以前,改革开放以前,大家都知道一个非常伟大的口号叫我们要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受苦的人民,那时候因为我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以为我们是最幸福的。等大门打开以后,发现外面的世界比我们这里更精彩,而且这三分之二的人比我们活得更好。

  所以当信息完全透明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启蒙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让信息完全充分地透明化,让你知道这边的东西,那边的东西,你才能独立思考,去分析,到底应该信哪边,什么样才是最全面。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