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龙年双红完美收官 两会行情预期强烈

2013年02月16日07:23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龙年结束,股市投资者先苦后甜,有一个好结尾。2月8日,上证综指以红盘收市,报2432点,整个龙年涨幅为4.88%,这也令投资者燃起对蛇年的希望。

  自去年12月4日以来股票市场经历500 点逼空式反弹后,估值修复普遍展开,强势行业涨幅甚

至超过40%,不少个股翻倍。然而,估值水平上升后,A股能否在蛇年之初延续强势?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表示,逼空行情带来的大幅上涨和驱动力的缺乏将制约市场整体上行步伐,但2月份流动性的宽松和经济数据难以“证伪”又将支撑市场使得调整幅度有限,市场有望呈现强势震荡行情。

  这种效应带动起来的投资者情绪与经济弱复苏因素的交织,已使机构普遍对节后市场操作更为乐观。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基金公司判断这波经济复苏将逐步向中游传导,虽然他们对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进行了较大减持,但减持出来的资金,配置到了其他相对涨幅落后的品种上。

  估值已大幅提升

  2月8日是A股农历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延续窄幅震荡,双双收红盘,也将龙年沪指累计升幅定格在4.88%。

  龙年全年A股呈V形反弹,整个走势颇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A股都令人揪心,投资者不断离场,违法违规的“黑天鹅”案件频发引发市场一轮又一轮的恐慌,沪指直泻至12月4日的1949点,创4年来新低,被股民戏称为“重新回到解放前”。

  此后,自去年12月5日起,市场借助新政的累积发酵,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走出持续上涨行情,其反弹速度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料,一路“跑步”至龙年收尾几乎没“喘息”过。

  开源证券分析师田渭东认为,这轮行情的导火索是QFII 资金对A 股估值过低的修复,动力来自于对“十八大”后改革红利的憧憬预期。

  在田渭东看来,房地产、银行板块是这轮行情的发动机,但它们仅为演出拉开了序幕,“如果序幕刚打开,戏就结束了,岂不低估了煞费苦心‘导演’这一幕的机构资金?设想未来,银行板块要么是在众多‘利好’氛围下顺利套现,要么是在无法包装下再次沉入低谷,总之,现在还未到落幕时,仍在序幕后的演绎阶段。”

  光大保德信基金也指出,从行业表现看,这波行情走得比较稳健。年初以来,涨幅靠前的是医药、金融、TMT、汽车等,这些行业要么业绩较好,要么是偏中游属于早周期行业,而强周期的钢铁、建筑、有色、煤炭等表现相对靠后,这种行业顺序表明市场并没有对未来经济前景期望过高。

  记者也注意到,2月8日市场板块轮动迹象较明显,虽然银行保险股的调整仍在延续,但汽车、医药等热点板块走势较强,令场内人气凝聚不散。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向记者指出,尽管节前市场依然斗志昂扬,但目前是进是退,是固守金融,还是偏向制造甚至消费,更多的投资者已生犹豫。

  他进一步指出,A股这轮行情的背景是经济弱复苏与改革红利,目前支撑A股的基本面因素短期还不会消退。唯一改变的,是上涨之后的估值水平已大幅提升,对金融服务业尤其如此。“虽然以国际投资者的眼光看,金融股目前的估值仍是合理,但估值提升的空间已大为缩窄。”

  魏凤春还表示,对目前已公布业绩快报的163家上市公司的数据统计后可以看出,其每股收益较此前市场预期的平均水平低了7.54%,营业收入也有了2.34%的偏差,说明上市公司年报总体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仍然不小。所以,投资者在不遗余力地参与之时,对A股非系统性风险的关注度也须有提升。

  “两会”成走势关键

  “不过,从经验上,此轮以逼空方式展开的行情一定是以市场全面翻多和期指空头持仓巨幅下降为目标,在此之前要慎言反弹行情结束。尤其是不要和投资者情绪对着干!”一家上海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如此表示对节后市场的看法。

  新华基金也认为,短期影响行情最大的是情绪,前期上涨动能一举突破春节前流动性稍微偏紧的约束,春节过后流动性更加宽松,“这让我们觉得市场风险可能不是很大。市场不存在大幅调整的可能,但大涨的概率也不高。”

  富国基金(微博)权益投资副总监、富国天成基金经理于江勇认为,现在谈大牛市来临,或许为时尚早。目前宏观经济仍处弱复苏阶段,当下还没有看到V型反转的迹象,可能还会面临着一些经济结构的问题。在他看来,市场预期的改变和信心恢复,并不意味着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有非常乐观强劲的预期,二季度之后,经济能否继续走稳,将直接影响后市判断。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师徐海洋也认为,改革预期依然强烈,无论是政策层面、经济层面还是证券市场层面改革,虽有些朦胧,但在“两会”前难以被证伪,“这会继续支撑大盘继续向上。”

  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凭则表示,一季度是市场博弈反弹的最优时段,但全年A 股趋势 “水落石出”的时点在3月至5 月。在他看来,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催化或基本面环境的超预期改善,风险偏好持续提升的动力可能会在2月有所衰减,指数化的估值修复过程可能将放缓或进入箱体整固。

  持续布局成长股

  记者注意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85%,相比前周微升0.22%。德圣基金认为,基金经过近一个月以来的快速增仓和仓位结构调整,持仓结构迅速向市场的主流板块修正,并未出现明显的短线获利减持行为,“基金经理只是换马而已”。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傅鹏博告诉记者,A股市场的反弹不排除还会出现反复,低估值蓝筹优势明显,流动性改善及配置性需求提升令短期内估值修复仍有空间。

  他表示,小盘股在年初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跑赢大盘股的相对表现,但从2013年全年的风格来看,大盘股跑赢小盘股的现象或得以延续,制约小盘股表现的主要因素还是股票的过量供给,这将压制小盘股的估值水平。

  傅鹏博认为,在政策和经济还没有彻底清晰前,无论是经济周期拐点,还是企业盈利拐点,都需从时间上进一步确认,此前稳定增长的行业是相对可靠的选择。

  “目前,我们比较看好低估值的金融服务板块和成长型的医药生物、化工板块,未来随着市场热点的变化,我们将在相应板块间进行调整,同时持续布局并持有穿越周期能力的成长型个股。”傅鹏博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