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黄金销售旺季 警惕黄金市场存在掺假现象

2013年02月16日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春节黄金销售旺季 警惕黄金市场存在掺假现象]
  购买金条等实物黄金,成为时下许多消费者热衷的资产保值方式,春节前后也正是实物黄金销售的旺季。但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发现,黄金市场存在掺假现象,具体表现为金条中掺杂铱或钨、黄金出现锈斑、红斑等乱象,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春节前,记者来到辽宁省沈阳市中山路上一家从事金银首饰加工、回购、以旧换新的金店,发现对于黄金材料,不论加工还是回收,都十分小心谨慎。顾客送来戒指、项链或金条,在谈好价格后,店老板会量体积、称重量,再一点点剪开看内部。“这个市场挺乱,商家也得留心。”店老板这样说。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沈阳营业部工作人员黄兴证实,包括沈阳在内一些大中城市的黄金市场上存在掺假的现象。“有专门从事黄金掺假工作的人,在黄金饰品或金条里掺入大约20%的金属铱或钨,这种"合成金"内部的芯是铱或钨,外面包上一层黄金,因为铱、钨的密度与黄金相差不大,从外表、手感上都很难区分。”他告诉记者,这种行为往往是贵金属回收的同行之间恶意竞争引起的。

  据悉,在加工黄金饰品时,一些小店会想方设法达到“吞金”目的。黄兴称,黄金不怕火烧,却怕水溶,“用浓硝酸与浓盐酸按照一定的比例配成化学溶液,即俗称的"王水",能够将黄金溶解。”在清洗金饰的环节,只需把金饰放进这种溶液中,拿出来时原本的金饰就会“缩水”,之后再把黄金从中提炼出来。被“吞”掉的黄金,最终会被商家转卖获利。

  辽宁省消协维权媒体专员刘峻透露,目前商场里销售的黄金大都标明了含量,正规的首饰店黄金饰品都标明了名称并配有鉴定证书,合格的都挂有检验合格标志。他提醒消费者,由于实物黄金在选购时所需专业性比较强,消费者要想买到放心黄金,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专卖店或者银行及黄金交易中心,并索要鉴定证书或检验合格证及发票,消费者如对购买到的实物黄金成色有怀疑的话,可到相关专业鉴定部门咨询。此外,如果要对黄金饰品进行清洗或加工,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金饰加工店,拿到成品后最好到专业的首饰店称量并鉴定成色。

  蛇年春节,少了爆竹的硝霾,少了大吃大喝的浪费,火爆了零售业市场,尤其是京城黄金珠宝市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记者从中国黄金第一家菜百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除夕至大年初二,仅仅三天,菜百的销售额就实现了2.57亿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克重的金饰品极为热销,零点几克的“转运珠”、1000多元的“涟运蛇”彩线编织手链、10克以内的生肖摆件等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记者在菜百卖场采访了顾客李女士,她购买了157枚0.3克到0.5克不等的转运珠,李女士说,“家里有5个人属蛇,要编5条红色的腰链,其他的珠子编成手链送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喜庆又实惠。”(记者范春生)

  作者:范春生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