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朝鲜核武与中国利益

2013年02月16日11:2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伴随着中国春节的鞭炮声和西方情人节的鲜花,朝鲜在国际抗议声中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三次核试验,一次比一次猛烈,它也遭到了一次比一次更加强烈的反对,这一次,包括了中国。

  核武器已是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之一,国际社会早已形成共识,中国在内的全世界186个国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奥巴马总统也因为主张建设一个无核的世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假如在此背景下进行核试验的是别的国家,不用说,中国肯定加以谴责,并配合国际社会进行严厉制裁。但是,因为它是朝鲜,因为它和中国的特殊关系。因这关系,国际社会总是把中国和朝鲜看成是“哥们儿”,看成是在国际关系中共进退的角色。因此,不管朝鲜在国际上的行为多么卑劣,中国总是使用温和的,甚至是温暖的语言传达善意,并继续送大米,送石油,送技术,送美元,希望春风化雨。而为了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10多年来,中国一直费心费力组织和推动六方会谈。但局面却越来越糟糕了:朝鲜用一种全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进行了回应。

  是的,中国和朝鲜有着不一样的特殊关系,但是,如果朝鲜公然以世界为敌,难道中国还和它站一起吗?当然不是。

  那现在是结束与朝鲜特殊关系的时候了吗?

  中国和朝鲜特殊关系的形成,并非完全是地缘政治和国家利益,而是基于历史的原因和意识形态。但是,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30年前中国启动的开放改革,就是在主动适应外部变化。中国曾经奉行了很久的意识形态外交也渐渐被利益外交所取代。

  好了,那究竟是特殊的国家关系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还是正常的国家关系,更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呢?我认为,全球化背景下,正常的、理性的国家关系更能体现中国的国家利益。在正常国家关系的背景下,双方按市场法则和国际准则展开贸易、外交、文化交流等活动,谁也不占谁的便宜,双方是互利的,理性的,这样的关系,才能持久,才会有真正的友谊。

  中国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非常迷信特殊的国家关系,但无一例外,这些特殊关系没有一个让中国得利,而对方也不愉快。如:在1949年以后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和苏联建立起“老大哥”和“小兄弟”的特殊关系,但时间未久,中苏翻脸,珍宝岛开战,中国险遭苏联核外科手术打击。中国和印度,50年代也曾亲密无间,但1962年中印开战,亲密关系转为仇恨。中国和越南也曾是特殊关系,先支持北越抗击法国和美国,但不久中越战争爆发,而今天又争持于南海。和朝鲜的关系,也会如此吗?

  历史告诉我们,特殊国家关系不能增进中国的国家利益,中朝关系同样如此。把中朝关系还原为正常的国家关系,正常的外交关系,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我们再从朝鲜利益的角度看,到底是一个拿着核弹的孤立的朝鲜更好,还是一个开放的没有核弹也没有敌人的朝鲜更好呢?答案不言自明。

  这里我讨论一下“核弹和平”的谬论。有的国家认为,别人有核武器,所以只有我也有核武器,和平才有保证。但是,如果按此逻辑,美国人不早在60年前就把全世界别的国家都给消灭了,能等到今天?为什么美国没有在朝鲜战争中动用核武器,也没有在别的国家拥有核武器之前把别的国家先打垮,并非美国没有敌人,而是因为和平的维系并非靠“核遏制”、“核平衡”,而是有一种更强的更加理性的力量在生长着。

  中国作为已经融入世界体系的大国,带头维护国际和平义不容辞,推行正义外交,结束曾经有过的带着浓烈意识形态色彩的非正义外交,按国际规则办事,我们没有必要袒护朝鲜,它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让它自己来承受它的行为后果吧。

  作者:张赋宇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